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誉汽车老总田成:金融危机对民营车企影响很大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1日 10:00  新浪汽车
中誉汽车老总田成:金融危机对民营车企影响很大

图为浙江中誉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田成接受新浪汽车2009上海车展专访

  在经济危机的背景下,第十三届上海国际汽车展也就具备了特殊的历史意义,汽车带动中国经济发展,成为一股不可阻挡的发展洪流。新浪汽车推出以“中流砥柱 ”为名的系列策划,邀请海内外车企老总做客新浪车展直播间,运筹帷幄,羽扇纶巾谈笑间,浪花淘尽英雄,纵览行业企业大事,带来真知灼见。以下为访谈实录。

  嘉 宾:浙江中誉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 田成

  主持人:各位新浪汽车的网友们大家好!今天我们新浪汽车高端访问栏目有幸请到中誉汽车总经理田成先生。在全球经济形势下滑的情况和中誉汽车的一些发展和未来的计划向田总请教一些问题。我们发现一些趋势,全球的汽车产业出现一个转移的过程,也就是说从发达国家向发展中国家转移,我们觉得这个趋势当中,中国的自主品牌企业会不会从中得到一些自己发展的机会,您对这个问题怎么看的?

  田成:我觉得应该从两方面看。一方面中国汽车市给全世界制造企业一个机会,同时也给自己本身带来一个机会。这个机会可以说在技术上面引进和技术上面的提高和本身的整个汽车制造业的整个层次给中国带来机会,因为先进的技术和先进的一种汽车消费理念都是给中国内陆市场带来一个非常大的机会。

  主持人:我觉得这个机会应该说对中国车企是一个比较大的机遇,如果利用好这个机遇,中国车企可以获得一个和国际大品牌竞争的发展途径。但是我们觉得这个机会相对于中国车企会不会相对宏观或者稍微远了一点。现在请问一下中誉汽车这样中小企业和平时大的企业相比我们缺少政府的资源,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不知道中誉汽车是怎么找到自己的生存之道的?

  田成:这个问题面临所有的汽车制造企业来说都面临这个挑战。生存之道作为中誉汽车来说,我们掌握了三个方面,这也是整个汽车制造企业必须做的。

  第一个就是我们提升自己的品牌。首先这是内部的,提升自己品牌的同时,我们充分的去了解市场,了解市场需求在哪里?掌握这两大因素之后,最后一个就是自身有利的开拓市场,怎么跟别人竞争?竞争成本,竞争管理成本、降低物料成本。在这三个结合点的同时寻找我们中誉汽车民营企业的独特优势,提升自己的生存空间。这样对我们民营企业来说,特别是中誉汽车刚刚起步的汽车企业来说是至关重要的。市场的准入度和市场的需求度、目标客户怎么寻找,这是我们生存之道最重要的地方。

  主持人:严酷的环境里面是蕴育真正强者的非常好的环境。今年前三个月中誉汽车相信销售应该不错吧,因为这前三个月我们车市非常不错,相对于全球几大车市来说我们的车市非常火爆。我想请问一个问题,从您对市场的了解和您的思路来看,您觉得中国前三个月车市火爆的势头能否持续下去?

  田成:我觉得中国汽车市场前三个月这么火爆,原因是多方面的。其实也是预料之中的。因为中国这个大陆市场消费群体本身就存在着一个观望的过程。很多人在去年金融危机之前就想买车,金融危机来了之后,让更多人看到汽车消费的透明度更加透彻了,透彻的过程中,因为汽车这个消费是高端消费,不是一般的消费。中国的消费群体消费理念直到目前为止已经走向成熟了。火爆的原因,一个是观望的人群觉得金融危机过程中能够这么透明的看到车市的价格,特别是有些制造企业已经拿出很多优惠的政策。有可能在消费者心里状态下感觉到已经到底线了,那么就动手了。所以前三个月火爆中非常明显的体现出来。

  但是这个趋势能不能持续?要客观的分析。

  第一方面我觉得持续不会太长,因为全球的金融危机影响中国是刚刚开始,可能会持续的影响到各个产业。像国外这些消费已经开始萎缩了,也是此地观望了,有钱的人不拿钱去买了,该消费的不消费了。作为汽车中国来说也会慢慢往下走的趋势,不像前三个月那么火爆。

  第二方面,中国也有可能通过中国政府4万亿拉动经济和各方面对汽车产业一个优惠政策,对消费群体的扶持,也有可能在某些程度上对汽车的消费起到持续发展的作用,这就取决于国家的扶持程度。真正国家是为消费打造这个平台。我相信有这个平台,持续会延续更长时间。但是这个持续随着经济逐步走向稳定,金融危机,每个经济的发展、每个经济的消费都开始走入一个健康、冷静的同时,汽车消费也必然会走向非常理智的消费阶段。这个阶段有可能持续到1-2年,慢慢的会回暖。我觉得现在这个趋势会从低走向稳定,走向稳定之后会有一个平稳期。平稳期之后,中国汽车消费市场,我觉得还是非常大的。因为很多人还没有达到国外消费比例(持有车的比例)像美国、欧洲,我们中国远远没有达到这个比例。要达到这个比例,我认为也许几年之后会有增长期。

  主持人:我听懂了田总的意思了,田总今天是来向政府提意见的,我们车按照现在的状态,如果经济这么弱势,我们车市会遭到很多挫折,只是现在没有危机到,以后很有可能危机来临。这个时候是很需要政府的扶持,由此我们才能渡过难关。谈了宏观问题之后我们想回到稍微微观一点的问题。中誉汽车前三个月销售情况如何?

  田成:对于我们中誉汽车来说,金融危机带来的影响非常明显,特别是汽车行业。因为我们的供应商体系、资金链体系,民营企业都靠这两大系支撑。作为我们中誉汽车来说,通过这次金融危机也看到我们有优势的一面,也有劣势的一面。影响大不大呢?可以说肯定有,但是对于我们中誉汽车本身来说,我们觉得有信心能够渡过去。销售从前三个月来看,同比相比是有下滑的。

  主持人:因为您产品的领域是受金融波及比较大的企业?

  田成:对,因为我们是做高端客户,大的集团、大的上市公司比较多,从美国的自然危机开始影响慢慢到金融危机,这些对我们中誉汽车都有一定的影响。但是说到底,影响非常大也不见得。因为民营企业有民营企业的优势,我们是比较灵活的。前三个月和我们同期相比虽然有下滑,但是我们的潜在客户和去年同比反而有些增加。

  主持人:为什么呢?

  田成:我认为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比较大的企业在金融危机之后,他计划当中要想买的轿车都有控制。因为我们是高端的商务车,特别是一种专业用车,国家4万亿的拉动对这方面是有一部分支持的。特别是我们的医用车拉动非常大,反而定单增加了。这方面可以看出来。国家拉动汽车产业的政策起到了一定的作用。

  主持人:国家刚刚推出4万亿投资计划对中国高端群体经济状况有很大的促进,让他们有实力买车是这个意思吗?

  田成:我是指专业拥车,比如通讯车、医用车这些专业性比较强的拥车反而定单责备了。为什么呢?通过这次汶川地震,特别是专业性比较强的企业下了这些定单,拉动了我们的企业。

  主持人:4万亿要投的话,投到基建过程中,他们在这个过程中需要很多专用车辆,是个意思吗?

  田成:对,比如急救车、卫星通讯车,他们的需求马上增加了。因为以往我们企业没有意识到这些专业用车,没有很介入的时候他们意识到了。特别是这次大地震,马上意识到通讯车、急救车是非常重要的。有些单位意识到这一点,需要这些车,定单反而增加了。

  主持人:从我手里的资料来看,中誉汽车有些新拓展。

  田成:我们现在已经介入医用车行业,比如救护车、我们甚至开设营地式的小型营地医院,装备车扩展我们医用车领域里系列方面的专用产品,提升各种医用车行业更宽的使用空间。

  主持人:除了救护车之外,还有什么品种?

  田成:我们现在开发几种卫星通讯车、道路勘测车、防弹的警务车。这几款车都已经投放到市场了,也受到了好评,但是有个别的专用车,我们还在开发之中。我希望我们中誉汽车在这方面能够开发更多的专用车子为广大的用户服务。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声明:新浪汽车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编辑:李重)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