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企业新闻>正文

日产发家史:引入英国技术蓝鸟一举成名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25日 07:40   盖世汽车网 字号:

  借着国内外市场的拓展,本田在80年代末一跃成为继丰田、日产之后的日本第三大汽车公司,把老牌的汽车厂家三菱、马自达都甩在了后面,而在美国市场,本田甚至超越丰田,一度后来居上。面对丰田老大以及老三本田的来势汹汹,位居第二位的日产又是如何迎战的呢?

  提前预亏实业大亨注资 日产正式诞生

  与丰田、本田的成立带有鲜明的创始人特色不同,日产的起源很难找到其鲜明的个人特色,这大概与其复杂的起源有关。追溯日产汽车的历史要从1911年在东京成立的快进社开始。当时快进社的创始人桥本增治郎,于1914年设计出了第一辆汽车,并以三位资金合作者田健治郎、青山俸禄郎和竹内明太郎的名字开头字母命名,成为DA T“达特”车(俗称脱兔号,意思是跑得快的兔子,以此来比喻汽车跑得快),这成为了日产汽车的起源。

  1919年,日产的另一前身———实用汽车公司在大阪成立。1925年,快进社与大阪实用汽车公司合并成为达特汽车公司。其后新公司推出了首款成品DATSON(达特之子),开始了汽车行业的最初拓展。

  1931年,专业制造汽车零件的户田铸物公司,取得了达特汽车公司的绝大多数股权,并将DATSON更名为DATSUN,意为更有朝气,这成为了后来日产汽车的始创品牌。

  提到日产的最终成立,不得不提到鲇川义介。作为日产的首任社长,这个出身于1880年的日本山口县人有着超强的魄力和野心。1903年当他从东京帝国大学机械工学科毕业后,由于认识到铸造工艺的重要性,一度隐瞒学历以民工身份进入工厂学习。由于当时日本的铸造技术师从美国,为了学习更先进技术,鲇川义介一度赴美国工厂学习。学成技术后创立了户田铸物株式会社。20世纪20年代末,鮎川义介的内弟久原房之助率久原财阀加入。1928年,鮎川义介在对核心的久原矿业改组后出资5000万日元创立的日本产业株式会社,并任会长。旗下逐步拥有了日本矿业、日立制作所、户田铸物等多家企业,形成日产康采思垄断联合企业。

  关东大地震后的日本大量进口欧美汽车,也触发了强化国产汽车生产的欲望。不过由于当时日本汽车工业投入大产出低的现实,令得三井、三菱、住友这样的大财阀都不愿涉足。为了能够与欧美国家的轿车工业相抗衡,有着充足财力的鲇川义介做好了五六年内每年亏损2500万日元的准备,由此也诞生了日产汽车这一日本第一家真正的汽车企业。

  1933 年12月26日,由日本产业公司出资600万日元、户田铸物公司出资400万日元,成立了注册资本1000万日元的“汽车制造股份公司”,由两公司的社长鲇川义介任新公司首任社长。在1934年5月30日举行的第一届定期股东大会上,汽车制造股份公司更名为“日产汽车公司”,同时,由日本产业公司接收了户田铸物持有的该公司全部股份“日产”正式成立了。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编辑:晴风)

转发此文至微博 | 评论()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相关新闻:

日产品牌新闻: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