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日产发家史:引入英国技术蓝鸟一举成名(2)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25日 07:40   盖世汽车网 字号:

  宏图遭斩进攻轿车却遇二战紧急叫停

  成立后的日产最早的产品就是原户田铸物汽车部大阪工厂生产的一款名为D A T SU N的小型货车。为了进一步拓展产品线,日产开始将原D A T SU N系列进行重新开发升级,并在此基础上推出了D A T SU N轿车。由于以前户田铸物汽车部大阪工厂的生产场地及人手的缺乏,日产汽车D A TSU N前期的年产量并不高。

  为了缓解场地及人手的困难,1934年4月底日产横滨工厂1期工程完工并投入使用,随后又在日本汽车企业中率先实现流水型生产,加大了DA TSU N的生产。1936年,横滨工厂生产D A TSU N达6163辆,日产汽车生产规模首次超过5000辆。由于D A TSU N合理的设计、低廉的价格,加上适合日本当时的路况以及低用油量等优势,很快就成为日本当时微型车的代名词,1937年D A TSU N车型的生产总量更是跃升到8353辆,在当时的日本汽车业极为瞩目。

  1936年《日本汽车制造事业法》公布,鼓励企业发展汽车工业,这让日产看到了一个发展契机。同年,日产从美国克莱斯勒购买了设计图和设备,准备在轿车市场上大干一场。不料宏图未展就惨遭夭折。不久,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加入其中的日本启动了战时经济体制,日产等汽车企业被纳入军需用品生产基地。

  为了适应战时经济体制的需要,1944年日产汽车公司被改名为日产重工株式会社,被迫停止民用轿车的生产,转而生产卡车、教练机、滑翔机、飞机发动机和鱼雷艇发动机以及其他军需用品,汽车市场的发展戛然而止。

  化险为夷

  “100天的对抗斗争”日产重新迈步

  二战结束后,日本投降,支持战争的鮎川义介被列为甲级战犯遭到整肃。而一度暂停民用汽车业发展的日产也开始重拾旧梦。由于战后美军司令部规定日本禁止生产轿车,日产唯有改变战略,从修理卡车起步,开始逐步恢复汽车生产。首先恢复的是专供内销的DA TSU N卡车生产线,到了1947年DA TSU N轿车也再被推向市场。

  不过,受战争影响,战后的日本出现了严重的通货膨胀,物价过高,社会购买力极度低下。而处于恢复期的日产由于资金短缺,没能及时进行生产技术设备的更新,再加上对汽车生产的限制条约,恢复速度也相当缓慢,甚至一度出现停滞状态,为此,日产不得不缩小生产规模,关闭了部分工厂,裁减员工。

  这些措施直接导致了1949年日产遇到了与丰田同样的劳资争议。就在丰田喜一郎为平息争议引咎辞职的同时,日产也发生了工人罢工,引发了“100天的对抗斗争”。还未从战争阴影走出来的日产公司更陷入困境,濒临倒闭。后来,在双方的协商中,日产终于化险为夷,暂时解除了内部纷争危机。也就是同年,日产重工再次改名为日产汽车公司,并沿用至今。

  虽然内部危机暂时解除了,但真正带来发展转机却是在20世纪50年代初朝鲜战争爆发后。当时,美军向日产订购了3125辆汽车和大量的维修零件以及凝固汽油弹等军需用品,大批美国军需订单使得日产摆脱了资金上的危机,淘汰了陈旧的设备,建立了新的生产运作系统。特别是美对军用车辆备用零部件质量的严格检查,极大地促进了日产公司对技术与质量的重视。

(编辑:晴风)

转发此文至微博 | 评论()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