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专题摘要:对刚工作的年轻人来说,他们对汽车的需求是:便宜、实用、可靠、经济,因此微型车是不二之选。而小车领域中自主品牌车型以极高的性价比占据了很大市场空间。本次就通过车型参数来对三款自主品牌小车做次对比。

奇瑞A1 车型页>>

    奇瑞A1源于欧洲,代表了欧洲最新造型风格的两厢小车。搭载了奇瑞自主研发的ACTECO 1.3L发动机,配备有电动车窗、电动后视镜、倒车雷达等配置,高配更有DVD,ABS+EBD、前排双安全气囊等配置。

比亚迪F0 车型页>>

    比亚迪F0外观时尚,搭载比亚迪自主研发的BYD371QA高性能环保发动机,排量为1.0L,排放达到国4标准,百公里油耗仅4.2L,安全配置上,F0的双安全气囊、ABS、动力转向等一应俱全。

吉利熊猫 车型页>>

    吉利熊猫是吉利最新推出的微型家用轿车,整车造型可爱时尚,设计灵感主要来自国宝熊猫。熊猫的目标群体是首次购车的年轻消费者,其搭载1.3L发动机,在保证动力的前提下最大程度降低油耗。

动力系统

发动机参数对比
发动机参数对比

三款小车的发动机排量都不大,功率也都在65Kw以下。从参数上看三款车的动力性和发动机排量成正比,且相差不大。但从最大扭矩输出来看A1在加速方面更佳,使用三缸发动机的F0更省油,熊猫则在高速方面见长。

数据标题文字1

奇瑞1.3L四缸汽油机

  • 这台发动机是奇瑞自主研发的新型小排量发动机,使用了奇瑞许多新技术。整台发动机采用铸铝制造,降低了机身重量。在3800转时可以输出最大扭矩,这一特性使其在城市走走停停的路况中获得更好的加速能力。
  • 编辑试车:
  • 奇瑞A1配备了自主研发的ACTECO1.3升发动机,转速升至3OOO转/分时,动力开始积极响应。升至3档后动力输出明显,换挡的顿挫感比较明显。更多>>

比亚迪1.0L三缸汽油机

  • 比亚迪的发动机同属自主研发机型。虽然受到1.0L排量的限制,F0的动力性在三款车中偏弱,但它的油耗也是最低的,这也正适合城市路况。但是三缸结构可能会带来平顺性和加速能力方面的问题。
  • 编辑试车:
  • 一档起步比较柔和,60km/h是F0最经济舒适的时速,当车速达到80km/h时,发动机达到3000转,当时速达到100km/h以上,提速变得缓慢。更多>>

吉利1.3L四缸汽油机

  • 吉利和英国锰铜合作后,致力于自主发动机的开发,这台1.3L发动机便是合作的产物。相信这台发动机是在吉利一直使用的丰田8A发动机的基础上改进而来,且保留了丰田系列高转速高功率的特性。
  • 编辑试车:
  • 发动机的表现温和,转速在2500转以下时,加速是渐进式的。当转速提升到3500转左右时,车辆的动力输出明显增强,加速性能也比之前犀利了很多。更多>>

操控性

操控参数对比
操控参数对比

三款小车的悬挂系统都采用了小车界中最为流行的前麦弗逊后拖曳臂式的悬挂结构,这种悬挂结构用于车身较轻的AO级车已经足够。在制动机构上三款车都采用前碟后鼓式刹车。转向机构上熊猫功夫版不带助力,驾驶会比较累。奇瑞A1的轮胎尺寸为170/60R14,较另外两款车165的轮胎要宽一些。

奇瑞A1操控性点评

  • 编辑试车:
  • 前麦弗逊式、后纵向拖曳臂式的组合。底盘的沉稳性和整体感很好。高速行驶时,方向轻巧灵敏准确。高挑的车身不仅稳健而且视野非常开阔,转弯侧倾较小,运动型座椅包裹型较好。更多>>

比亚迪F0操控性点评

  • 编辑试车:
  • 比亚迪F0高速的稳定性依然值得肯定,这与调校偏硬朗的悬挂系统以及车身较低的离地间隙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较硬的悬挂同时也使紧急变线时车身的侧倾也不大。更多>>

吉利熊猫操控性点评

  • 编辑试车:
  • 这个级别车型标准的前盘后鼓刹车系统,在实际测试中,还是会感到车辆在需要紧急制动时会“肉”一些,这也就提醒驾驶者在路面行驶时,保持一定的安全车距还是非常必要的。更多>>

车内空间

车内空间参数对比
车内空间参数对比

三款车车内空间都不大,轴距在2300mm左右。奇瑞A1的轴距略长,达到2390mm。车长都不到4米,在空间紧张和道路拥堵的城市中能体现出它们的优势。

奇瑞A1车内空间点评

  • 编辑试车:
  • A1的视线相当不错,座椅的角度和软硬度非常舒适,腰部的支撑恰到好处。在4个小时驾驶中没有腰酸背痛的感觉。更多>>

比亚迪F0车内空间点评

  • 编辑试车:
  • 在通常座椅姿势的状态下,F0前排对于身高180cm的成年人也不会感觉到拥挤。后排座椅可整体放倒,放倒后纵向空间长度可以达到105cm。更多>>

吉利熊猫车内空间点评

  • 编辑试车:
  • 熊猫的后排空间不能和A级家轿相提并论,但对于驾驶空间来说,前排坐进两个1.8米左右的成年人来说,还是完全没有问题的。更多>>

安全配置

安全配置对比
安全配置对比

主动安全方面奇瑞将ABS+EBD的制动系统作为标配,这可以保证车辆在湿滑路面上制动的安全性。F0和熊猫在低配车型上没有EBD。其他主动告警装置都很丰富,但A1没有安全带未系报警。被动安全方面,A1全系标配双安全气囊,F0和熊猫则根据车价不同而气囊数不同,高配版均可达到6气囊。

售价

    三款小车的售价出于4万-6万元之间,只有奇瑞A1的售价稍高,均超过5万元。比亚迪低配版车型的售价最低到3万元,高配车型5万出头。熊猫自动挡已经上市的车型,因此包含了7款车型,价格区间也覆盖了4万到6万区间,价格选择余地比较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