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 在汽车产业政策20年的引导下,中国汽车从小到大,多年蝉联全球新车市场冠军,却未能实现从大到强的梦想,也始终没能实现期望的彻底飞跃与腾飞,产业政策的核心合资股比也随着汽车产业生产力的发展受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50:50的股比限制能不能改变?怎么改变?正在严峻考验着中国汽车人和政府官员们的毅力和智慧。

三言二拍介绍

    “三言二拍”栏目为新浪汽车重磅推出的全新跨界访谈类栏目。邀请行业资深专家、企业代表与知名分析人士做客,以当前热点问题为依据,从不同角度进行全面解读,辩论事件的根本原理,一起畅谈产业政策走向,透析行业内外的深层原因,寻找切实的解决方案,影响汽车产业发展方向。

与会嘉宾

  • 嘉宾:董扬
  •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
  • 嘉宾:朱华荣
  • 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
  • 嘉宾:王志乐
  •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
  • 主持人:吴迎秋
  • 寰球汽车传媒总出版人、《汽车商报》总编辑

董扬:自主竞争力不足 股比现在不能放

朱华荣:恰逢良机不宜破 再借十年必成才

  • 汽车业涉及国家命脉
  • 81年美国交通部长当时写给里根总统的报告里,认为汽车产业是社会和经济发展的基础。所以,在这个问题上,从这个角度来说,它实际上涉及到国家的命脉。
  • 中国品牌还很弱小
  • 中国品牌从10年(前市场份额)最高到33%逐年下滑。现在下滑到30%。今年1月份更是不到30%,这个月只有27%。中国品牌,和合资品牌的价差,同样的差价40%以上。中国现在是世界第一大汽车产业,但是也仅仅只有25%的全球市场,还有75%是中国以外的市场,而恰恰中国在这75%的市场里几乎约等于零。
  • 放开股比对零部件冲击巨大
  • 我们现在正是由于有50对50,而这个产业链对金融的冲击,对服务业的冲击,对研发的冲击,微笑曲线里把这些端头都已经完全掌控在希望得到更多利益主体的时候,它一定是分配不合理的。
  • 自主研发能力是核心 再借十年必成才
  • 我们试想三星当年不坚持自己的自主研发,会有今天的三星吗。我希望能够给自主品牌再给一些时间,比如说10年,再给10年的时间,这么的时间,这是很好的时机,这个时机不能打破,这个10年对于中国的品牌可能是巨大的支持。

王志乐:支持股比放开 让市场发挥决定作用

  • 支持股比放开 十八大精神已明确市场作用
  • 股比放开的问题存在于一个大的背景之中,中共十八大三中全会提出了一个非常重要的方向,要扩大开放,要用开放来促改革。它有一个基本理论的突破,就是要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的作用。
  • 自主品牌是个伪概念
  • 明明不存在中国自主品牌,如果是企业品牌,那它当然是按照企业规律去搞品牌,但是咱们这么多年,把企业问题上升到国家,混淆到国家问题,把企业问题政治化、民族化、国家化,偏离了企业搞品牌本身的规律了。
  • 外资企业是中国企业的一部分
  • 王志乐教授指出,在很早以前中央便已发文明确了外资企业是中国企业的一部分,而国内的很多人仍然把外资企业排除在外便造成了具体执行与中央的文件以及我国的承诺相冲突。
  • 发展汽车应摒弃狭隘思维运用全球化理论
  • 在中国发展,走出去,来自于中国的全球公司,因为他的海外部分67%,我跑了这么多中国的海外公司,真正达到这个标准的就这一家。他可以整合了那边的东西,甚至于想回到中国再投资。现在面临的阻力你沃尔沃来投资,只能是外资。现在的政策等于妨碍了这样有活力的企业的发展。
  • 董扬:长远计划可以讨论,现阶段绝对不能开发
  • 尽管董扬也同意未来汽车产业更加开放、更加国际化是必然趋势,但针对现阶段产业政策的制定,其明确表示,针对现阶段我国汽车产业生产力的弱势现实,不能放开合资股比。
  • 朱华荣:希望能够再给自主品牌一些时间,比如说10年
  • 中国品牌在未来一段时间仍需要现有合资股比政策支持。中国品牌仅经历了10余年的发展,与世界先进水平的差距已逐步缩小,韩国、日本汽车产业大约用了25~30年走向国际,中国也应给本土品牌再留出10年时间。
  • 王志乐:有限制地逐步放开股比,一定程度有益于中国本土品牌
  • 让市场发挥决定性作用等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有限制地逐步放开股比等产业政策管控,一定程度有益于中国本土品牌,可按照市场的规律有序推进,不发达中西地区的股比限制可以先放,对民营企业的准入限制可以先放开,中国企业到海外收购的外资品牌股比管控应该先放开。

喜:中国汽车市场连续五年全球第一

    在2013年,中国全年销量突破2000万辆,这几乎是2000年时的十倍,也是中国第五次蝉联世界第一大市场,期间所孕育的活力与力量不可小看,其中乘用车产销分别完成1808.52万辆和1792.89万辆,比上年分别增长16.5%和15.7%,增速比上年分别提高9.3和8.6个百分点。乘用车年产销量创历史新高。不过,2013年中国品牌乘用车共销售722.2万辆,比上年增长11.4%,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40.3%,占有率比上年下降1.6个百分点,继续呈现下降趋势。

忧:合资二十年 核心产业依旧步履维艰

    虽然销量高企,但依然不能掩盖我国汽车产业没有核心的竞争力,产品力不强,处于市场竞争中低端的事实。在全球产业链的分工中主要处于组装环节和零部件制造环节,缺乏核心零部件的设计、研发和制造能力。即便在合资车企的背后,其关键零部件依旧由外方牢牢掌控,在没有产品力的情况下,品牌尚无法形成溢价能力形成突破。在市场中,20万以上的车型,几乎自主品牌是全军覆没,更别说豪华品牌,所以是否继续延续原有的合资之路,成为关注的焦点。

辨:汽车产业政策调整股比底线之变?

    从2004年到2013年,中国汽车业从小到大,多年蝉联全球最大新车消费市场,却未能实现从大到强的梦想。这在很大程度缘于汽车产业政策落后,无法适应当前行业发展需求,未能起到应有的引导作用。现在作为产业政策最核心的一环,整车生产企业中外合资股比限制局面有可能被打破。这将对汽车产业走势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