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评论>正文

原创合资股比底线不是说辩就变

http://auto.sina.com.cn  2014年02月20日 20:42  新浪汽车  刘婧 字号:

新浪汽车讯(刘婧 发自北京)在汽车产业政策20年的引导下,中国汽车从小到大,多年蝉联全球新车市场冠军,却未能实现从大到强的梦想。产业政策的核心合资股比也随着汽车产业生产力的发展受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50:50的股比限制能不能改变?怎么改变?正在严峻考验着中国汽车人和政府官员们的毅力和智慧。

讨论合资股比底线

工信部新闻发言人近日证实,正在依据进一步扩大开放的政策要求,对汽车产业政策进行调整。业界猜测,作为产业政策最核心的一环,整车生产企业中外合资股比限制局面有可能被打破。这将对汽车产业走势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业界相关讨论迅速升温。

220日,新浪汽车“三言二拍”栏目邀请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董扬、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朱华荣和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王志乐做客访谈间,畅聊合资股比政策话题。

现在股比放开将使自主品牌倒退10年?

董扬坚定表示,当前整车合资股比限制不能放开。此前他也曾数次表达过类似观点。

“中国建成汽车强国的核心是中国企业的自主品牌能够跻身世界品牌之林。如果现在就放开股比,我认为不利于这个目标的实现。”董扬说。他认为,一旦放开股比,中国品牌将面临外来品牌低价倾销的风险,外来零部件供应商还可能切断供应链。

“股比放开,让民营自主品牌企业直接面对国际大公司的全方位的竞争,极有可能形势比现在恶劣得多。”董扬说。“国有的中国品牌现在是利用合资来反哺自主品牌,无论是上汽、一汽、东风、长安、广汽、北汽都是这样,如果合资企业外资控股,你得到的利润比例和合资企业输送技术骨干都会受到更大的限制。”

“汽车大企业,特别是大的汽车国有企业有没有问题?有问题。有问题应该是解决问题,而不是下大药给它治死了算。”董扬表示。

作为企业代表,朱华荣极力反对目前放开股比限制。他认为这会带来整个汽车工业巨大的混乱,令自主品牌错失发展的良机。

“通过这些年发展,自主品牌和国外品牌已经开始走向合作,在研发、品牌、新能源领域共同开发品牌、共享技术。在合资企业合作里,中方话语权在增大。什么原因?因为你强了,因为你懂了。我们已经输出平台了,已经在讨论某款产品进入到合资企业生产。如果突然抛出这样的东西,它就会让长安错失这样巨大的良机,甚至完全倒退回10年前。”朱华荣说。

对于朱华荣的观点,董扬表示赞同。“生产力决定生产关系,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政策是什么?政策是上层建筑和生产关系的一些成分。它一定要适合生产力的发展。超前是不可以的。有些真理超越一步就是谬误。”他说。“从中国品牌成长看,我认为现在放开弊大于利。我也同意华荣提的,我们现在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接近于成功。”

与朱华荣、董扬的看法有所不同,王志乐认为,在中国积极拥抱全球化和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原则的指引下,应逐步放开合资股比限制,让市场在中国汽车产业发展中起决定性作用。

“我主张放开,但不是一下子全放,一步到位。比如说,从地区来讲,能不能最落后地区,像西部想吸引外资,它那儿先放,中西部地区先放。对外开放的同时,能不能先对民企开放。”王志乐说。他主张在合资股比放开一事上采取“战略积极 战术谨慎”的策略。

合资股比政策面临巨大外部压力

自去年以来,整车企业合资股比放开的相关讨论吸引了众多业内人士参与。福特汽车CEO穆拉利表态称,合资公司股权比例的放开是未来趋势,并表示“如果未来这个趋势成行的,我们非常愿意加入其中。”

跨国公司被认为是此轮股比开放讨论的重要推动者。“这个命题带来这么大的争议,其实是不同利益团体对于短期和长期利益之争、利益重新分配的争论,不同视角带来截然相反的结论。”朱华荣说。“很显然,外资企业是坚决要求要放开,实际上这背后就是希望得到更大的利益,不希望为中国做更大贡献,这一点不用质疑。”

从宏观环境看,汽车业面临股比开放的巨大外来压力。“中国和美国正在谈判双边投资协定,这个的前提是中方承认两个原则,第一,给外资企业准入前国民待遇。第二,如果不给它这个待遇,那必须列出一个负面清单管理。”王志乐说。“跟美国人要谈这个的时候怎么办?比如你不许它百分之百投资,只能占50%股份,可以列出来。但恐怕要有一个开放的时间表,用多长时间,再有一个理由在哪儿。”

除此之外,中国还在关注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TPP),相关进展也将对汽车产业产生重要影响。习近平主席访问美国洛杉矶和奥巴马对话时,就提出想了解TPP的进展。“TPP谈判提出所有的商品零关税,将来如果加入这个,汽车、零部件就是零关税,你怎么办?”王志乐提醒汽车行业注意国际贸易生态的变化。

谨慎探讨与有序放开

在朱华荣看来,中国品牌在未来一段时间仍需要现有合资股比政策支持。“希望能够再给自主品牌一些时间,比如说10年,这对中国品牌是巨大的支持。”他说。他指出,中国品牌仅经历了10余年的发展,与世界先进水平的差距已逐步缩小,韩国、日本汽车产业大约用了25~30年走向国际,中国也应给本土品牌再留出10年时间。

事实上,相关部委的表态也透露出谨慎对待整车合资企业股比放开的态度。去年11月,商务部发言人沈丹青在商务部一次例行新闻发布会上称,商务部将进一步放开钢铁、化工、汽车等一般制造业领域的外资准入限制。但在随后商务部官网发布的会议实录中,汽车一词被删掉了。“我理解这是一种谨慎,不要引起混乱。既然大家意见分歧那么大,我是很认真的关注商务部领导的表态。”王志乐说。

工信部运行监测协调局局长、新闻发言人肖春泉近日关于股比放开一事的表态遭到不同解读。他在回答该话题有关问题时提到将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的精神,以及将修订汽车产业政策,这番表态被不少媒体理解为“工信部将制定具体办法落实合资股比开放”。但董扬认为,这些话讲得很模糊,有多种解释方式,而非一些媒体所报道的那样板上钉钉。

王志乐关心的是,如何贯彻进一步扩大开放、让市场发挥决定性作用等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他认为,有限制地逐步放开股比等产业政策管控,一定程度有益于中国本土品牌。

王志乐建议,可按照市场的规律有序推进,不发达中西地区的股比限制可以先放,对民营企业的准入限制可以先放开,中国企业到海外收购的外资品牌股比管控应该先放开。最后一条建议得到了董扬和朱华荣的认可。

“以后沃尔沃向中国投资,PSA向中国投资应该优惠。”董扬称。

“全球化有很多方式,汽车产业国家都是支持的,李书福的方式、东风的方式可以作为个案来研究。”朱华荣说。

在王志乐看来,当前的汽车产业需要更强的紧迫感和危机感。“一旦没有新的目标去追求,大家容易安于现状。这次三中全会再一次吹响了改革开放新的号角,我们应该用新姿态、新的精神面貌来迎接新的开放和革命。”王志乐说。“哪怕是确立10年后开放,给大家一个目标,形成倒逼机制也好。”

 

扫描二维码,快速收藏新闻至手机,通过手机随时阅读。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