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行业>正文

原创苗圩:股比暂不放开 汽车强国时间不多

http://auto.sina.com.cn  2014年03月04日 23:43  新浪汽车  胡俊峰 字号:

  新浪汽车讯(胡俊峰 北京报道)“还是再保护一段时间。”3月4日晚,2014汽车界两会代表委员座谈会上,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针对汽车界争论已久的“合资股比开放”话题做出表态。

  苗圩表示,工信部所管辖范围内,如钢铁、化纤等,会分时段有序放开合资股比,汽车业会往后放一放。

  然而,在TPP谈判中,工信部能顶住多大压力,“放一放”能够放多久,苗圩并未在会上给出明确答案。

  对于合资股比放开后自主品牌面临的竞争环境,苗圩言语中透露出很大的担忧:“时间是有限的,资源是有限的,不可能面面俱到;但自主品牌也必须尽快培养能与跨国公司竞争的能力。”

  座谈会中,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秘书长董扬表示,将会向国家高层建议制定“汽车强国战略”。而苗圩对此回应:“中国已经是汽车大国,但不是汽车强国。‘汽车强国梦’一定要在我们这一代人手里实现。”

  对于建设汽车强国及其具体目标,苗圩表示,产销量并不重要,“2025年达到5000万辆也不能说明是汽车强国。要有一两家企业进入世界前几强、有一些技术能够引领全球汽车工业的发展,总要有局部领先。”苗圩进而引用张小虞的话表示“中国没有办不成的事情,关键是有明确的目标。要有路径战略选择,有所为有所不为。”

扫描二维码,快速收藏新闻至手机,通过手机随时阅读。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Aeolus)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