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改二十年 目睹之怪现状

五粮液公车拍卖:新车10万 二手车拍出11万

新车价不过10.6万元的捷达,二手车却拍出了11万元的成交价,“旧车价超新车价”,蹊跷的一幕出现在五粮液公车拍卖现场。此外,还有一款行驶里程8万多公里的三菱越野车,以超出参考价3万元的价格成交。

除了成交价格普遍“虚高”,来自全国各地的竞拍者也令外界费解。公开信息显示,除了宜宾当地人,五粮液公车拍卖不乏奔赴千里前往的西藏、广东、上海、云南等地的竞拍者。通常情况下,二手车交易都有地域性的就近原则,极少有普通购买者奔赴千里去参加竞拍。

河南中牟 43辆公车只拍出39.11万

43辆超编公车,只拍卖了39.11万元,部分车辆中拍价比评估价还低,中牟县公开拍卖公车被网友戏称“公车卖出了废铁价”。

中牟县国资局称,他们是随机选择中达信作为最终的资产评估公司的,但巧合的是,主持该批公车价值评估的中达信评估师、合伙人钟垒,却同时身兼随后负责此次拍卖的河南拍卖行注册拍卖师职务。两家公司的办公地点,同为位于郑州市纬四路的一栋办公大楼。

四川达县 公车闲置两年坐等报废

达县计生局就将一辆依维柯停放在计生局家属院,也就是局办公楼下的院子里。本以为只是暂时停停,结果一停就是两年,本来好好的一辆车子,除了离合器弹簧片和消声器接口处有点小毛病外,没得其他大问题,现在已经放烂了。

计生局称,由于2003年配送的手术车维修和油耗逐渐增大,达县计生服务站又不能承担两台车的养护,于是决定将2003年配送的车报废。但是县国资局以年限未到不予报废,计生局只好将车子暂时摆放在院内等待报废。

汶川灾区 政府花百万元买越野车

北川采购负责人说,110万买越野车是大家的误解,车本身只有74万多,是这款车中的普通配置。而110万还包括车辆购置费、办牌照的费用和加装的设备。购买是经过了论证和有关部门严格审查,目的是作为公安无线移动应急指挥通讯用。

北川县违规购买超标车事件被媒体曝光后,车已被企业原价购走,有关部门和干部向上级作出了检查,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受到了诫勉谈话,操作购买这辆汽车的责任人已被调离岗位。

新车改 有多少爱可以胡来

某县车改减千万支出 发四千万车补

湖南北部某县副县长王晟介绍,该县一般公务车辆加起来也就100来辆,按照中央车改意见,即便全部取消这100来辆公车,一年可以减少上千万元的财政支出(包括司机工资、车辆维修等费用),但同时得拿出近4000万元给全县7000多名公务员及按公务员管理的事业编制人员发放车补。

该县财政局局长向记者介绍,如果实行车改,当地财政连公务员的车补都难以支付,更不必说大量按公务员管理的事业编制人员的车补。

新设公车服务中心 增加运营成本

从严格意义上说,设立公车服务中心是与中央车改方案相悖的,《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中明确规定,公务交通出行要实行社会化、市场化。所谓社会化、市场化,就是要动员社会力量来满足公务出行服务。

政府养一个公车服务中心,一方面还是要投入财政资金,用于车辆的维修、司机的工资、管理费用。从杭州等地的车改情况来看,由于公车服务中心的收费等于或者高于社会上的租车公司,真正来公车服务中心租车的会减少。

该补的没有补 不该补的都补了?

领导车改后会领取较高的补贴,但一些领导并不经常到基层考察工作,一般都是普通公务员到下面调查。

而一个普通办事员的补贴是400元,只够上下班不方便的时候打车的开销。“这样一弄,下面工作的人不乐意、上面的领导又不肯去,对农村工作影响是相当大的。所以说,该补的没有补,不该补的都补了。”

好政策 就怕底下执行歪了

观念转变 车补并非任何意义上的福利

公车或车补并非任何意义上的“福利”,而是作为公务装备的必要因素,属于公务的“物”的因素,就像公务员本身属于公务的“人”的因素一样。人车合一,共同指向公务。

而所谓福利,则不一定需要与公务有关,是公务过程之外对公务员整体绩效的制度性激励。公车或车补不是为了激励,而是为了保障各级公务员履行基本职责。

执行层面 地方政府能否配合是难点

记者分别致电31个省区市的省委办公厅或省政府办公厅、省发改委等相关部门,仅内蒙古、湖北、江苏等少数省份已着手车改,其他省份不是相关职能部门办公电话无人接听,就是称“不清楚”、“看中央和国家机关的做法”。

山西省委办公厅工作人员回应说,“目前还没有收到改革的通知,要具体听领导安排;具体有多少车,怎么补贴都还不知道,也不方便现在说”。

名词解释“一般”与“特殊”如何界定

通知提到的“将保留必要的机要通信、应急、特种专业技术用车和符合规定的一线执法执勤岗位车辆及其他车辆”,这些“特殊”的车辆又该如何界定?

“‘一般’和‘特殊’怎么界定,这是个难题,需要有一个明确的规定。否则极有可能出现的情况,就是地方把‘一般公务用车’改造成有特殊用途的车辆,以逃避改革。”刘尚希说。

摊派转移 提防机关向企业伸手

因为招商引资的需要,很多乡镇都会有商务用车,但这些车时常被乡镇领导“占用”。他们一边拿车补,一边还享用乡镇车改后留下的专车。

车改后,机关内部也流行“搭便车”现象。一些委办局领导干部,也不一定自己花钱,完全可以搭便车,或者干脆要求下属单位派车,下面的事业单位巴不得有接近领导的机会。

甚至有些地方的一些乡镇领导,在拿到车补时,还利用手中权力,向乡镇企业伸手要车,或将用车产生的费用转嫁给企业。

国情千差万别 并非定要公车

湖北宜昌 推行公务自行车制度

每辆公务自行车都贴有街办LOGO,标明了它们的公家“身份”,这批车由街办统一采购,均价约千元,最近刚投入使用。

作为街办政协联络组成员,前两天,50岁的张宗仁去调研时,也骑的公务自行车,自称感觉“很不错”。

从街办到夷陵区行政服务大厅,距离约5公里,打车要12元。按每辆车百公里耗油10升算,来回10公里油费就是8元。假设一年要去200次,如果使用公务自行车,就能省下1600元。

枣庄推电动自行车 办公分分钟搞定

“在办公室工作特别繁琐,每天要接送的文件特别多,有的部门就专门给办公室配了电动车,这样又方便还效率高。”

这位办公室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由于枣庄市很多政府部门都集中在新城,每个单位相隔的距离也并不远,要是步行跑部门办事的话肯定会浪费一些时间,要是骑电动车几分钟就可以办完。

湖南宜章车改 副县长坐摩的开会

近日,宜章县舞蹈协会换届选举会议在县政务中心举行。应邀出席会议的副县长谷红梅匆匆走出县政府大门,招了一辆摩的赶往1公里之外的会场。因为这一天是星期六,按该县“阳光车改”的相关规定:节假日和非正常上班时间,公务用车一律封存。

县委文件硬性规定:节假日和非正常上班时间,公务车一律封存各机关、单位指定的停车点,正常上班时间用车必须填写县里统一印制的派车单,由单位一把手签字才能派车。

微博热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