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正文

各国官员公车使用调查:大多慎用公车

http://auto.sina.com.cn  2014年08月06日 14:18  国际先驱导报  陈济朋 张建华 张青 字号: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陈济朋 张建华 张青 发自新加坡、伦敦、首尔

  公车改革不仅是国内民众热议的焦点,在世界各国,公车的使用都是媒体和公众关心的话题。那么国外对于公车的使用和管理情况是怎么样的?是否有一些值得借鉴之处?对此,《国际先驱导报》记者对英国、韩国和新加坡三国的公车使用和管理情况进行了调查。

  新加坡部长自付车费或雇司机

  新加坡的部长没有专车,也没有交通补贴。就连总理李显龙,很多时候也只是开一辆并不昂贵的丰田私家车出行。

  新加坡的公务员开什么样的车,怎么开,也是公众关注的话题。许多人都知道,新加坡的部长没有专车,也没有专职司机。就连总理李显龙,虽然在一些公共场合常使用政府的公用车辆,但很多时候,他也只是开一辆并不昂贵的丰田私家车出行。

  在一些论坛上,也可见到“八卦”的网民有图有真相,将一些部长及其坐驾的照片上载到讨论区。在经济快速发展的当今时代,即便对于发展中国家的一般官员而言,购置一辆私家车也在负担范围之内。比如几年前时任新加坡国务资政的贾古玛开一辆雪铁龙,现任卫生部长的颜金勇当时开的是宝马,交通部长吕德耀和参政入阁不久的陈振声开的都是日产。陈振声的那款车在日本的售价折合人民币也仅有十几万元。

  不过,新加坡政府部门也并非完全没有公车,一些礼宾场合常可见到政府车辆,但可以证实的是,公车的数量非常少,其中一个有数百名雇员的机构也不过只有两辆车。如果使用公车,需要提前预约,并要有正当的理由。正是由于公车使用的公私分明不易,一般的部长宁可开自己的私家车,这样可以更自由,也更方便,没有因为小额支出惹来公私不分嫌疑的风险。

  新加坡对于高级官员和部长的薪酬思路是货币化,一切待遇以透明的工资反映出来。部长的年薪有上百万新元(约合500万元人民币),但部长和高级公务员都不会分配房子,部长也不会配备财政买单的专车和专职司机。公车待遇货币化的好处显而易见:透明、干净。部长开自己的车,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自由选择。事实也印证了公车待遇货币化可以促使官员在车的消费上趋向理性,也更“亲民”。

  不过,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副教授吴逊说,这并不意味着他们就一定要挤公交出行,“毕竟那样的话也不是一个符合公共利益的合理安排,高级官员的时间也很重要。”以新加坡部长的薪水,负担私家车的交通费自然不在话下。为了节省时间,他们完全可以用自己的资源来请一个司机,也可以选择自己开车或搭乘出租车。

  一位熟悉当地政情的人士说,有时候一位部长如果需要到某个地点出席庆典等仪式,也许会带一位同事同行,快到地方时,换成同事开车,以便部长可以在下车后体面地进入会场。

  在执行层面,减少公务车配备、保障公车使用仅限公务用途深入人心,被视为理所当然的事。除了细则条文之外,新加坡严明的反腐败法律也是重要保障因素之一。公私不分对于公务人员是绝对的禁忌,贪污罪名也没有所谓的最低金额,只要违反了原则,就是触犯法律。近年也曾有高官因贪小便宜虚报礼宾开支而砸了饭碗进监牢,对于拿着不菲薪金的高级公务员而言,实在是得不偿失。

  英国上班路程不能获补贴

  政府首脑以外的绝大多数高级官员都丧失了“专车”待遇,只能和同部门其他高官共享或轮流使用公车

  英国政府为部分政府机构和官员配备了“专车”或者“公车”,但数量和使用场合受到极为严格的限制。

  英国供官员乘坐的“公车”可以分为以下三种:一是为首相和副首相配备的“专车”;二是为政府主要部门配备的“部门用车”,主要供这些部门的大臣和部长在从事公务时使用;三是由“政府公用车辆服务处”统一调度的公用车队。英国交通部统计显示,政府公用车队目前约有85辆车,官员用车需提前预定,并需缴纳相应的费用。

  前几年,英国受到欧债危机的冲击,不少民众生活艰难,媒体和公众对政府耗巨资为大臣和部长配备大量公车浪费公款的做法十分不满。为提高政府公信力,减少政府开支,英国首相卡梅伦自2010年上台后即推行“公车改革”。主要措施包括:

  一是大幅削减政府公车数量。改革前,英国政府为各部门大臣和部长配备的公车有78辆;改革后,英国24个部级政府机构只配有13辆公车,每个部门最多只有1辆专属公车,外交部、国防部、卫生部、能源与气候变化部等部门取消了所有部门专属公车。

  二是取消官员的“专车专享”特权。改革前,不少内阁大臣或部长都享有专车;改革后,政府首脑以外的绝大多数高级官员都丧失了“专车”待遇,只能和同部门其他高官共享或轮流使用公车。

  三是严格限制公车使用范围。根据英国《部长守则》,大臣和部长在执行公务时可以使用公车;一些可能需要在上班时携带机密文件的官员,在伦敦市内从住处前往办公地点时也可使用公车;如果现实情况允许,鼓励官员使用公共交通出行。

  如果官员贪恋公车之便利欲长期据为己用,一旦被媒体或公众发现,一定会遭到“穷追猛打”,而且有可能搭上政治前途。

  在内阁大臣都无法轻易享有“专车专座”的情况下,一般公务员对于公车的使用只会受到更加严格的管控。英国财政部于去年6月发布了《公务员差旅报销政策》。该政策规定,在所有情况下,公务员因公务外出都应按照以下优先次序选择交通工具:首选公共交通,其次分别为租车、私家车。

  如果公务员使用私家车出行的“性价比”高于其他交通方式,或者对本部门最有利,那么可以允许其驾驶私家车外出公干,并发放必要的交通补贴。不过,为公务员提供的里程补贴“精打细算”,要扣除他们从住处到办公室这一段距离所产生的费用。

  英国“公车改革”推行不足一年,公车浪费现象得到明显改善。改革前,英国政府公车每年耗资高达670万英镑;一年之内,这笔经费降至380万英镑,减少了44%。

  这次改革得到政界和公众的一致欢迎,不仅减少了车轮腐败,也宣扬了“绿色出行”的官场新风。首相卡梅伦自己虽有专车,但也率先垂范,时常坐火车往返于其牛津郡住所和唐宁街10号之间。

  而卡梅伦的政治密友、现任伦敦市长鲍里斯·约翰逊,俨然也已成为伦敦市民眼里践行“绿色出行”的典范。多名《国际先驱导报》驻伦敦记者都曾在街头目睹身材有些微胖的约翰逊穿着西装、戴着头盔踩着单车上下班。

  韩国鼓励租赁用车

  只有达到次官级(相当于我国的副部级)的官员才可配备专人用车,但严格禁止以各种理由挪为私用,且尽量遵循国产排量小、亲环境的原则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韩国共有各种公务用车8万余辆。韩国最新实行的《公用车辆管理规定》隶属于总统令第2445号,从去年3月份起生效。根据《规定》,只有达到次官级(相当于我国的副部级)的官员才可配备专人用车,但严格禁止以各种理由挪为私用,且配置公务车时都尽量遵循国产、排量小、亲环境的原则。

  韩国的一般公务员使用车辆时都要提交书面申请,告知使用缘由、目的地、使用起始和预计归还时间等,在获得批准后才可使用。归还车辆时负责人会对车辆进行检查,如若存在不当使用致公车受损,当事人还要就此进行说明和缴纳一定的赔偿。不仅如此,韩国的一般公务用车还被要求贴上或漆上标注有单位和用途的标识,以区别于一般私家车便于民众监督和管理。

  韩国在公车使用范畴的限定上尤为严格。今年年初韩国某市的一位议长因为使用公车去参加韩国最大在野党“新政治民主联合”在京畿道举办的一个创党大会而遭到民众的不满,虽然该议员参加的不是私人派对,也不是娱乐活动,但因为该活动跟市议会工作没有关联,该议员是以民主党成员的个人身份参加,因此被认定为违反了公用车辆管理的相关规定。

  事实上,在韩国因违反使用公车规定而广遭质疑的政客不在少数。韩国国务总理前提名人金台镐因被曝光自己担任庆南知事期间,妻子曾以个人用途使用公车等不当行为而被迫引咎辞职。韩国前总统李明博在担任首尔市长期间,也曾因其妻子擅自使用公车而饱受争议。为避免影响仕途,韩国官员在公车的使用上常常谨慎行之、不敢越雷池半步。

  虽然韩国政府并没有强制要求使用公车的机构将公车使用信息对民众进行公布。但为更好地接受舆论监督,一些公共机构主动定期在网上晒起了“公车使用清单”,公布的内容包括公用车辆使用现状、每月燃油费以及每月的行驶里程。通过表格式的清单罗列,普通民众只要登录其官网便可十分清楚地查看到该机构为各部门配备的公务用车数量、用途、品牌、型号乃至车辆所加燃油的型号和每月油耗量等信息。如若发现配置存在不合理之处,公众还可以留言提出质疑,机构会对民众质疑作出解释或在认可的情况下做出相应调整。

  韩国政府还提倡鼓励以租赁的形式使用公车,通常购买新车成本及对新车的维护保养成本要比租赁的方式高许多,所以“以租代买”不仅可以节省财政开支,还可避免不断增多的车辆给交通造成的堵塞。

  公车高昂的管理维护费和停车场一位难求的状况是困扰地方政府的一个难题,多数公务员外出办公用车时常常出现公车配给不足的现象。为解决公车使用老大难的问题,有韩国官员提议实施“公务出租车制”,即用出租车替代公务用车可以减少大量不必要的公车,不仅节约能源,还能增加出租车司机的收入,尤其是外出解决一些民怨纠纷时,乘坐出租车还可以拉近公职人员和群众的关系,避免高高在上的官派印象,更有利于开展工作,可谓一举多得。

分享到:

(编辑:林彦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