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正文

湖北宜昌公务员骑山地车外出办公

http://auto.sina.com.cn  2014年08月08日 11:50  荆楚网   字号:

  近日,10辆公务自行车在夷陵区小溪塔街办“亮相”。骑着公务自行车外出办事,这真是一件新鲜事。此事在引起关注的同时,也引来一些质疑:骑公务自行车办事,是提倡绿色出行还是作秀?在宜昌推行骑自行车办公事是否靠谱?记者就此进行探访。

  体验者:外出办事很方便

  11月29日上午10时许,记者来到夷陵区小溪塔街道办事处。一进大厅,就见到这批山地公务自行车。每辆自行车贴有街办LOGO,标明了它们的公家“身份”。记者从街办获悉,11月初,这批车由街办统一采购,均价约千元,最近刚投入使用。

  公务自行车买回来了,车辆利用率如何?作为直接使用者,公务员又如何看待?昨日,记者采访了几位体验者。

  今年36岁的龚发新,从事社区工作多年。自从街办推行“公务自行车”,他已经借用了十几次。“以前到社区办事,距离近不近,远不远的,乘公交车要等,下车还要步行,现在骑自行车方便多了”。

  作为街办政协联络组成员,前两天,50岁的张宗仁去调研时,也骑的公务自行车,自称感觉“很不错”。采访中,不少街办工作人员有类似感叹。一位工作人员表示,小溪塔城区范围不大,区直单位也相隔较近,特别像各个社区,大多位于背街小巷。只要不赶时间,一般是公交加步行,现在有公务自行车,就能骑车走街串巷,办事效率确实提高了不少。

  记者粗略算了一笔账,从街办到夷陵区行政服务大厅,距离约5公里,打车要12元。按每辆车百公里耗油10升算,来回10公里油费就是8元。假设一年要去200次,如果使用公务自行车,就能省下1600元。 `

  在保安杨宏润那里,记者见到了一本《街办公务自行车使用登记本》。记者翻阅发现,从山地自行车11月18日正式投入使用以来,已登记满了两页纸,借阅次数达到几十次。而就登记情况来看,外出办事地点大多是社区、区行政服务中心等。

  昌公车改革趋势

  “没想到买了几辆车,引来这么多关注。”街办党委书记刘玉林笑着说,买车理由很简单,方便街办工作人员同城办事,提高工作效率。同时,也是顺应公车改革趋势,创建环保节约型机关。“从登记来看,自行车平均每天使用五六次,利用率还比较高。”

  “是街办自行采购,也是一种有益尝试。不过,还没打算在全区推广。”夷陵区机关事务管理局一位负责人肯定了街办推行公务自行车的动机和做法。该负责人表示,小溪塔主城区地域不大,距离不远,机关单位较集中,还比较适合推广公务自行车。

  这两年,当厦门、温州等一线城市纷纷购买“公务电动车”、“公务自行车”时,宜昌也在进行有益探索。2013年11月8日,伍家岗区政府投资万元购置6辆公务自行车,用于3-10公里内短途公务出行。

  “其实,在中央出台取消一般性公务用车政策之前,‘绿色出行’已成为宜昌公车改革的一种发展趋势”,宜昌市机关事务局办公室主任周道成告诉记者。

  据了解,去年,宜昌市委市政府购置了50多辆自行车,市委市政府工作人员凭工作证办公出行可以使用自行车。宜昌市机关事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机关干部“绿色出行”不仅低碳环保,节省了公务用车开支,更容易拉近与老百姓的距离,让群众看到干部作风的转变。同时,还让机关干部在工作中通过骑行强身健体,可以说是一举多得的事情。

  是好事 希望别作秀

  在网上,“街办机关干部骑公务自行车办事”的消息,先后被光明网、自行车中国网站官博转发,引来网友关注。数百条评论中,大部分网友对该事持赞成态度。网友“壮志未酬”表示,“低碳环保廉政养生,做个好榜样”。不过,也有网友持怀疑态度,“这车能骑多久,希望不是作秀哦”。

  而就“公务自行车”实行,不少网友也提出建议,“公务自行车应该是带篓子的,山地车挂个公文包,形象似乎不符”、“配一个公务式骑行背包就很好了,支持!”而网友“Hot猫hot”建议:“应该定制统一模样的城市车,这样也不容易丢”。有网友认为,“公务自行车要推广,最重要的是领导带头起到表率作用。”

  昨日,记者也在街头采访了10位市民,对机关“绿色出行”做法持不同意见。大部分市民认为,公务自行车推行是好事,但希望形成一种长效机制,而不是一两天的偶然行为。市民陈先生则从可行性进行分析:“全面推广公务自行车,目前不太现实,这与城市交通环境等有关。比如城区没有自行车专用通道,宜昌要实现绿色出行必须解决类似问题。”

分享到:

(编辑:林彦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