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正文

河南中牟回应公车拍卖:43辆公车无一贱卖

http://auto.sina.com.cn  2014年08月08日 11:31  中国经营网   字号:

  (此文为旧文补发)7月13日,郑州一家媒体刊发此消息:近日,中牟县纪委牵头、县国资局承办,公开拍卖了43辆超编公车,实现国资增值53.2%。

  43辆超编公车,只拍卖了39.11万元,部分车辆中拍价比评估价还低,河南省中牟县公开拍卖公车被网友戏称“公车卖出了废铁价”。国有资产怎么会增值?超编车是不是超标车?拍卖程序不过是走过场?

  回顾 河南中牟拍卖43辆超编公车

  据郑州日报报道,近日,中牟县由县纪委牵头、县国资局承办,采取“三公开”措施,公开拍卖了43辆超编公车,实现国资增值53.2%。

  据悉,该县从有拍卖资质的5家拍卖公司中随机抽取了河南省拍卖行有限公司作为受委托方行使拍卖活动,并选取河南省中信达律师事务所对拍卖车辆进行独立评估,评估后随即将标底密封,拍卖开始后在拍卖会现场当场启封。

  另据了解,6月27日一天收齐了所有拍卖车辆,6月28日、29日进行了两天的车辆预展,由拍卖公司员工接受竞买人的咨询,共有40余名竞买人办理了竞买手续。

  拍卖当天,竞买人共同全程参与,竞买过程全程录像并拍照,县纪委、县国资局全程监督,确保整个拍卖过程阳光透明。

  经过多轮竞价,所有车辆全部成交,成交总金额39.11万元,增值率达53.2%。

  拍卖争议

  据第一财经日报报道,中牟县国资局一位负责人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称,他们在接收到这些车辆后,曾委托河南省中达信资产评估有限公司(下称“中达信”)对这些车辆进行评估。

  中达信对43辆公车的评估总价为25.53万元,部分车辆的评估价格甚至仅为1000元,评估价格最高的一辆2004年产的日产牌汽车,价格也不到2.4万元。

  中牟县国资局上述官员称,他们是在备选的5家资产评估公司中随机选择中达信作为最终的资产评估公司的,但巧合的是,主持该批公车价值评估的中达信评估师、合伙人钟垒,却同时身兼随后负责此次拍卖的河南拍卖行注册拍卖师职务。两家公司的办公地点,同为位于郑州市纬四路的一栋办公大楼。

  43辆超编公车,只拍卖了39.11万元,部分车辆中拍价比评估价还低,中牟县公开拍卖公车被网友戏称“公车卖出了废铁价”。

  7月13日,郑州市一家媒体刊登消息称,由中牟县纪委牵头、县国资局承办的此次公车拍卖,帮助国有资产实现了增值53.2%。上述那辆日产汽车,最终的成交价仅比评估价格高了7900元。舆论因此一片哗然。

  官方回应

  坚持公开透明,媒体和公众可查原始资料

  曾有媒体称,河南省工商局、河南省纪委已对拍卖事件介入调查,并认定违规云云。河南拍卖行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许志勇说,此事关注度较高,相关部门曾找到拍卖公司了解情况,要求提供材料,仅此而已。

  河南省工商局经济检查总队袁队长表示:“工商部门的调查针对的是拍卖公司和拍卖行为,只是在调查阶段,没有对外下过‘确存违规’的结论。现在来看程序是合法的。”

  中牟县委常委、纪委书记张永宪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中牟县的公车治理在郑州各区县起步早,力度大,一直是先进,这次饱受质疑,说明这方面工作需要进一步提升。中牟欢迎监督,也不怕监督,如发现确实存在的问题,一定及时纠正,对责任人严惩不贷。经过这次媒体关注和质疑,中牟在公车治理上会更加公开透明。目前已和拍卖公司协调好,媒体和公众都可以到公司查看此次拍卖全部原始资料。

分享到:

(编辑:林彦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