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公车改革的神话与笑话专题 >正文

谨防公车改革中的新腐败

http://auto.sina.com.cn  2014年08月07日 15:59  中国青年报  李超 吴桂超 字号:

  谨防公车改革中的新腐败

  曾在常熟市市级机关当过局长的一位先生介绍,当时他们局内的司机全部进行分流,要么去了局内的科室,要么去了下面的事业单位。公开资料显示,常熟市车改中涉及驾驶员463名,其中提前退休13人,分流转岗350人,解聘100人。为此支付相关费用105余万元。

  2004年12月初,苏州市相城区公车改革试点并未如期完成。据媒体报道,当时有近半干部对车改方案持反对态度。相城区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说,最反对车改的是一些既得利益者,而很多中低层公务员支持车改。

  事实上,各市区县的车改也不彻底。常熟市在车改政策中规定,各部门根据工作需要(如重大公务活动或出差到常熟市以外地区),可以向市行管局租用车辆。当时这个政策是作为车改的过渡措施,确保各单位用车需要,但结果是,这个政策在车改后延用至今。

  “上有政策,下有对策。”苏南某县级市一位政府工作人员陆浪(化名)说,车改后车子减少,驾驶员其实没减少,大多数驾驶员分流后照样拿工资。

  陆浪身边常有这种情况,因为招商引资的需要,当地很多乡镇都会有商务用车,但这些车时常被乡镇领导“占用”。他们一边拿车补,一边还享用乡镇车改后留下的专车。

  因为市级机关下面的事业单位并未进行公车改革,这些单位至今留有公车和驾驶员。一个普遍的现象是,机关长期借用事业单位公车。

  车改后,机关内部也流行“搭便车”现象。一些委办局领导干部,也不一定自己花钱,完全可以搭便车,或者干脆要求下属单位派车,下面的事业单位巴不得有接近领导的机会。

  陆浪甚至听说有些地方的一些乡镇领导,在拿到车补时,还利用手中权力,向乡镇企业伸手要车,或将用车产生的费用转嫁给企业。她觉得这是新一轮的公车腐败。

  无锡某县级市一位政府人士张参(化名)介绍,现在很多领导干部对车补的认识出现了偏差。原来有公车时,“想去哪里就去哪里”,现在用车必须自己掏钱,而且省下的钱归自己,于是该去的地方都不去了。

  张参说,一些单位超标准发放补贴,以油价上涨名义乱发汽油补贴;或者到下面事业单位无偿借用车辆或报销、索要发票等现象普遍存在。这无形中增加了车改后的行政成本。

  叶青说,按照中央新规定,上述借用事业单位用车等行为都是违规行为,纪检部门如果发现将予以严查。未来两到三年,事业单位公车也要进行改革。

  高补贴下的车改能否持续

  常熟市监察局的公务员徐峰于2007年在硕士论文中,专门对该市公务用车货币化改革进行研究。他在论文中计算道:假设某副镇长购买一辆15万元的私车,按照使用15年报废计算,每年折旧费是1万元,加上每年的保险费、养路费、修理费、保养费、停车费、过桥过路费、用于公务活动的燃料费等1.6万元左右,合计大约2.6万元,即每月补贴2200元比较合适。

  论文还指出,将车辆每年的保险费、养路费、修理费、保养费、折旧费等全部计算在交通补贴内,而实际上车辆并不完全用于公务,产生的费用不应全由财政承担。

  针对车改效果,徐峰的论文指出,对常熟市200名参加车改公务员的抽样调查显示:85%的公务员认为车改便利于工作和生活,增加了出行率;12%的公务员认为,车改对出行造成了一定影响;3%的公务员认为,车改对出行造成了很大影响。

  对常熟市100名市民的抽样调查显示,68%的市民认为车改是成功的,其中认为促进廉政建设的50%,节约成本的是13%,其他原因5%;32%的市民认为车改是失败的,认为失败原因是没能节约成本的占18%,认为失败原因是不能根治腐败的占11%,其他原因3%。

  有专家认为,苏州区县车改之所以坚持至今,一个关键原因就是上述补贴标准被多数官员所接受。

  但根据中央最新政策,地方补贴不得高于中央规定的130%,科级干部补贴上限为每月650元。 中国青年报记者询问了苏南一些县市的公务员,不少人坦言新标准过低。

  2000多元的落差,如何让这些领导干部接受?这是二次车改要面对的问题。常熟市纪委相关人士拒绝了记者的采访要求。

  苏州市纪委的一位工作人员称,苏州车改工作主要由苏州市发改委牵头在做。而苏州市发改委的相关工作人员则表示,他们目前尚无接到任何通知,具体谁来牵头并没有定下来。

  尽管王强认为新的补贴肯定不够用,但他表示最终还是会接受。“工作还是要想办法做的,但如果要到农村,选择坐公交车去,效率会大打折扣。”

  叶青指出,苏南地区的公车改革是把原来政府要养一部车的钱算进去。当时车改的政策是由政府来制定,“过去发那么多补贴并没有什么问题”。

  而这次中央进行公车改革的出发点不同,中央的政策是取消一般公务用车,适度发放公务用车交通补贴。“现在适度发放补贴,只是补偿一部分费用,不是福利,也不是养车费用”。(李超 吴桂超)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

(编辑:林彦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