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观点

高华_汽车之友
高华_汽车之友#SUV# 大家觉得SUV在中国的市场占有率最高能达到多少哇?
长城老商
长城老商: 如果大小suv全算,今年预计能达25%;如除去小型跨界suv,也就是说4?4长以上的,预计约达20%;
春棉
春棉:5月自主延续低迷,占有率再降;MPV增速超100%,SUV增速超40%,潜力突出;与4月相比,只有韩系、法系增长,日系降幅继续收窄。

    专题摘要:2003被业内人士专家普遍认为是SUV元年。十年后SUV成了车市热词。从2003的产量不足10万辆,到2012累计销量183.7万辆。平均超40%的增长率,让这个曾经是少数派的细分市场成中国车市最强劲的驱动力。SUV已成市场不可或缺的元素,更是不得不仔细研究的课题。为此,新浪汽车推出了SUV十年系列报道,本次仅为开篇,后续报道敬请期待。

自政策鼓励汽车进入家庭以来,中国汽车市场的快速增长不断给全球汽车企业带来惊喜。在汽车产业高速发展的过程中,SUV这一原本较为小众的品类日渐壮大,尤其在近几年整体车市增速有所放缓的情况下,更是显得一枝独秀。如今的SUV市场早已不同往日,无论对合资、自主还是进口品牌而言,SUV都是难以忽视的一个细分领域。

真正的SUV应具有三大特点

如果有人问今年国内的汽车市场,什么车最流行?那么回答一定是“SUV”(运动型多功能汽车)!如何辨认一款真正的SUV呢?按照字面上直观的理解,SUV应具有三大特点:第一是运动性,这包括了针对汽车加速性能和最高时速两个层面的要求;第二是功能性,即在各种路面上的通过能力和适应环境的能力;第三是舒适性,也就是说在操控性和乘坐的舒适性上不仅要和轿车媲美,同时在车厢内部的人体工学设计上也不能降低标准。

SUV在中国为何热销?

首先,够大够气派的SUV满足了国人好面子的心里。

其次,SUV空间相对较大,空间的利用率也相对较高。

第三,想象中SUV的安全性更高。SUV的底盘较高、视野较好,因此在遭遇撞击时也许能占到些便宜。

最后,新技术的发展让SUV摘掉“油老虎”的帽子。涡轮技术等的出现让自重更大的SUV受益匪浅,也大大降低了SUV的用车成本,门槛降低自然会赢得更多的用户。

SUV细分市场群雄争斗

德系三大豪华品牌紧凑级SUV争雄

德系三大豪华品牌紧凑级SUV争雄

    早在2008年,宝马在欧洲推出了X1概念车,2010年初以整车进口的方式进入国内,恰逢国内兴起SUV热,顿时造成一车难求局面。奥迪的跟进也非常迅速,Q3并未与X1走完全相同的路线,而是将跨界的元素诠释得淋漓尽致。目前豪华品牌紧凑级SUV细分市场里尚未有其他豪华品牌涉足,奔驰GLA概念车的出色设计也让人们非常期待2014年的到来。
自主品牌入门级SUV对决

自主品牌入门级SUV对决

    自主厂商在SUV领域跟进速度并不算快,但庆幸的是,在10万元左右的入门市场,合资至今都缺乏有竞争力的车型,翼搏只是今年刚刚上市,在此之前,恐怕只有定位模糊在小型SUV和跨界车之间的天语SX4算是成功的范例。正是这个空白给了自主品牌机会,最早进入这块市场的哈弗系列和奇瑞的瑞虎都尝到了甜头,虽然瑞虎和天语SX4一样,自我定位都是多功能跨界车。
车市热销小型SUV竞争大战悄然开幕

车市热销小型SUV竞争大战悄然开幕

    近期合资品牌在华推进了一批紧凑SUV,尽管车身尺寸较小,但无论在产品质量还是配置上均表现出合资品牌应有水准,而售价更是拉到15万以下,这无疑是对自主品牌SUV车型的一个不小的打击。尽管如此,自主也不甘落后,国内SUV领军企业长城,也于去年推出了小型SUV哈弗M4,不到8万的售价也再次与合资同级车拉开距离,一场由小型SUV引发的三国大战已悄然开幕。

十年前SUV车型还是极度稀缺,年销量不过几万辆而已,而十年后中国SUV已经年销量已经高达百万辆。这恐怕是很多人没有想到的也是很多企业没有想到的。当然SUV在这十年中的发展并非一帆风顺,中间几年众多轿车的推出,油价的攀升,媒体也主张环保节能,不推荐SUV车型,让SUV企业生存面临困局。但十年后,SUV却成为了汽车市场上最热的词汇。借由十年SUV发展之际,我们来一同聊一聊那些曾经和正在中国驰骋的SUV。

2002年

2002年,长城赛弗横空出世,在国内第一家打出8万余元SUV,一举颠覆了国内SUV没有10万元以下车型的历史,创造了“赛弗现象”。

SUV发展三阶段

合资品牌的启蒙

合资品牌的启蒙

    SUV这个称为第一次被提起,是在雪佛兰开拓者被一汽通用引入国内时。美国这个SUV盛行的国度,正在试图把这样的商品与文化传播到中国这个懵懂的汽车市场。不过出乎美国人的预料,真正在SUV领域启蒙了消费者的,还是来自日本车企。
自主品牌的崛起

自主品牌的崛起

    长城中兴华泰江铃等厂家纷纷推出SUV,赛弗、驰野、特拉卡、陆风等硬派车型应运而生。他们以皮卡的非承载式车身为基础,钢板弹簧为悬架支撑,以合资一半的价格,让民众享受到了SUV的大空间高视野,在推广SUV理念的同时,也谋得了进一步发展的基础和空间。
SUV群雄征战

SUV群雄征战

    在中国这样一个全球最庞大的汽车市场,不充分的竞争似乎无法长久存在。随着欧美车企的产品线扩张,SUV也成为了他们的必争之地。大众的途观、奥迪的Q5,虽然是后来者,却以破竹之势迅速跻身各自市场领域的翘楚。

2003-2012年国产SUV市场销量走势

数据标题文字1

2003年至2012年SUV与乘用车增速及占比

数据标题文字1

车企SUV车型的营销案例

  • 帕拉丁出征达喀尔6月10日

从2004年开始,帕拉丁三次出征达喀尔,创造了在过去的两届拉力赛中全部完赛的记录。[详细]

数据标题文字1
数据标题文字1
  • 荣威W5“丈量边关”6月10日

2012年12月6日,持续三个多月的荣威W5“丈量边关 致敬英雄”活动在成功丈量史迪威公路后正式收官。“丈量边关 致敬英雄”是荣威W5主导的第二次大型丈量活动。[详细]

  • 日产奇骏北极之旅6月10日

奇骏作为这次北极科考活动的后勤保障用车,在科考期间到达北极核心地带。[详细]

数据标题文字1
数据标题文字1
  • 翼虎冠名《中国梦之声》6月10日

节目成功并不代表翼虎营销成功,只有将节目热度转化为翼虎车销售,才算是合格跨界营销案例。[详细]

SUV还能再火十年?

高哥猛进的SUV峰回路转 增速回落
高哥猛进的SUV峰回路转 增速回落

从统计数据看,虽然2012年国内SUV市场依旧火热,但从去年第三季度开始,SUV市场的月度增幅已出现了逐月回落的趋势。同时,从今年的市场情况看,SUV市场的库存压力也已经开始高企,并引发了持续不断的降价潮。

未来我国SUV销量占比能够达到30%以上
未来我国SUV销量占比能够达到30%以上

通过对比,发现国内的SUV油耗并不比同价位轿车要高,所以对于我国制约SUV销量的油耗瓶颈应该是一个伪命题。当前我国SUV的销量占比为15%,我们判断未来我国SUV的销量占比能够美国的水平,达到30%左右。

未来10年SUV销量增速在18%
未来10年SUV销量增速在18%

通过对未来SUV销量占比及乘用车销量增速的两个假设来测算未来10年SUV销量的年复合增速,中性假设下得出未来10年SUV销量增速在18%,远远高出行业平均水平。

怎样的SUV车型将持续火热?
怎样的SUV车型将持续火热?

毫无疑问,SUV还将再火十年。但并非所有的SUV车型都会持续火爆。在目前的形势下,小型化、城市化、经济型、品牌形象好的SUV车型会迎来十年的发展机遇。相反,一直被看好、持续火爆的豪华SUV将可能受冲击。

SUV梦想,加上消费升级的实际需求,也很好地佐证了中国梦的内涵,既要有所坚持,更要脚踏实地。风起于青萍之末,管中窥豹,可见一斑。因为梦想变得飞扬热烈,因为梦想变得无比厚重。而SUV将注定成为承载未来十年中国汽车梦想和重托的起点。

SUV将为中国梦做出璀璨注解
SUV将为中国梦做出璀璨注解

中国汽车已经走过60年的风雨兼程,步入甲子之年,蝉联世界产销桂冠,依旧有着从大到强的梦想。汽车产业作为早期肩负国防军备使命,毋庸置疑,军绿色的越野车,已然成为安邦定国的记忆符号;而近年来SUV民用市场持续火爆,无论是消费升级还是产品换代,SUV更成为物质富裕的突出表现。中国梦,理所应当是国强民富,SUV在近十年来的高速成长,远远高于行业平均水平。这既是一个切割的棱镜,更是一种集中的影像,SUV终将为中国梦做出璀璨的注解。

目前自主品牌在SUV领域取得的成就

红旗概念SUV

红旗概念SUV

    在外形设计上,红旗SUV的研发团队充分借鉴了当今国际顶级SUV的潮流元素和未来设计趋势。
  • 东风猛士:性能不逊悍马6月10日

猛士是我国第一部三代高机动性军用越野车,它实现了部队装备的跨越式发展。[详细]

数据标题文字1
勇士:延续了北汽军旅情结

勇士:延续了北汽军旅情结

    勇士延续了北汽的军旅情结。20世纪60年代,北汽便承担了研发解放军轻型越野指挥车BJ212的任务。
  • 哈弗H66月10日

采用承载式车身,相比以往长城的SUV产品,拥有更好的操控和乘坐舒适性。[详细]

数据标题文字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