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评论>正文

原创SUV中国梦 有所坚持和脚踏实地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06月24日 11:51   新浪汽车  春棉 字号:

  新浪汽车 黄春棉

  人生如船,梦想是帆,谁都有一个属于自己的梦。

  中国汽车已经走过60年的风雨兼程,步入甲子之年,蝉联世界产销桂冠,依旧有着从大到强的梦想。汽车产业作为早期肩负国防军备使命,毋庸置疑,军绿色的越野车,已然成为安邦定国的记忆符号;而近年来SUV民用市场持续火爆,无论是消费升级还是产品换代,SUV更成为物质富裕的突出表现。

  中国梦,理所应当是国强民富,SUV在近十年来的高速成长,远远高于行业平均水平。这既是一个切割的棱镜,更是一种集中的影像,SUV终将为中国梦做出璀璨的注解。

  当今提及的的SUV“运动型多功能汽车(sports utility vehicle)”,诞生于战场之上。1940年,战争催生了世界上第一辆越野车。为了应对美国陆军对四轮驱动“轻型侦察车”的需求,威利斯公司(Willys)为美国军方送来了两辆样车。经过细微修改后,Willys MB正式诞生,并逐步风靡全球。相信很多人都看过那张照片,毛主席也曾乘坐缴获来的威利斯检阅我军坦克部队,雏形中的越野车,成为国防军备的符号,更成为众多人儿时对一抹军绿的记忆。

  早期的越野车,适应了战争逐步升级的需要,汽车被用作一种武器投入到战场,机动、灵活、通过性强等特质,展露无遗。由于其功能的可扩展性,在战争中衍生出很多车型,比如军官乘坐的指挥车,侦察兵使用的侦察车以及士兵使用的以越野车为平台的火力支援车。

  二战之后,威利斯公司敏锐地察觉到,走下战场的越野车也将大有所为,便沿用了MB的动力传动系统和车头设计,朝着民用方向加以改装。1945年,世界公认的第一款Jeep民用车CJ-2A问世,不过在当时,它更多用于农业。

  SUV在我国的发展,与北京汽车厂有着不解之缘。在1960年早期,为军方使用发展一种本国生产的轻型多用途车辆。以苏联UAZ469B指挥官吉普车的设计为基础,产生了BJ212,在1965年被推出。很快这种“北京吉普车”变成军用和民用两者最流行的轻型车辆之一。多种改型被发展,包括指挥和治理车辆、通信车等。BJ212的生产在1983年最后停止之前,已经生产总数为20万辆。

  此后,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深入,国民经济的发展和居民消费的提升,SUV方兴未艾,近十年来,更是快速成长:中国首个合资汽车公司——北京吉普,以生产SUV产品为主,再度为该细分产品在国内的普及,添砖加瓦。东风本田CRV的破茧而出,创造了“都市SUV”概念的先河,将SUV的越野性能与轿车的舒适性有机结合,开拓出新的消费需求。

  与此同时,长城哈弗作为自主品牌中的生力军,以专注、专业为特点,依靠此前多年的皮卡经验,上马了当年轰动一时的赛弗。而正是因为赛弗的横空出世,将SUV产品拉回到普通老百姓也可以消费得起。而长城汽车更是在今年宣布哈弗品牌独立,让坚持十年的专注,结出硕果。

  正是因为中国SUV市场的快速发展和高速成长,由于功能性强,SUV受到了热捧,几乎各大厂家都有自己的SUV产品,仅国内市场上流行的就有、上海大众途观、本田CR-V奥迪Q5一汽丰田RAV4、东风日产奇骏广汽丰田汉兰达、丰田普拉多等车型。此外,进口SUV也增长明显,保时捷卡宴宝马X5奥迪Q7、大众途锐路虎揽胜、奔驰ML等为代表的豪华型SUV已经成为富有阶级的标志之一,正在改变着传统豪华轿车的市场格局。

  根据数据统计,2012全年,国内SUV市场保持较高的增长势头,运动型多用途乘用车(SUV)产销199.86万辆和200.04万辆,同比增长24.67%和25.50%,远高于行业平均增速。对于SUV市场的火爆,有着太多的分析,主要原因不外乎:每个消费者都一个SUV梦想(需求原动力)、消费需求多样化、居民收入提高呼唤产品升级等。

  其中,一位国内某自主品牌的老总的一席话,一直让笔者记忆犹新:自主品牌要是想突破高端瓶颈,SUV切入是一个捷径。大凡30岁以上的男人,心中都有一个SUV梦想,同时SUV的产品定位,在消费者心目中,也较为高端,它既体现了产品的升级,也很好地支撑了品牌溢价能力,让自主品牌有机会向高端迈进。

  SUV梦想,加上消费升级的实际需求,也很好地佐证了中国梦的内涵,既要有所坚持,更要脚踏实地。风起于青萍之末,管中窥豹,可见一斑。因为梦想变得飞扬热烈,因为梦想变得无比厚重。而SUV将注定成为承载未来十年中国汽车梦想和重托的起点。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阅微)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