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购车方案>正文

长安福特 翼搏
在售车型
停售车型

原创三国杀系列之五 市场热销小型SUV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05月22日 09:10  新浪汽车  闫小欧 字号:

  引子:数字三在中国古代文化中有重要的含义,《庄子》有云,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三代表了“道”与“万物”。在数学学科里,三也代表了一种稳定的象征。

三国杀之热销小型SUV三国杀之热销小型SUV

    对于中国的汽车市场来说,数字三亦有其特殊意义,老三样、新三样、精三样的说法被百姓津津乐道。新浪汽车推出一组“三国杀”系列选题,旨在结合新上市和即将上市的新车,通过对热点细分市场里三款最重点车型的前世今生进行梳理,并从配置、性能等角度进行对比,不止是为读者三选一式地推荐具体车型,更是意图从中窥到汽车市场的发展趋势。

————————————————

延伸阅读:

三国杀之德系三大豪华品牌紧凑级SUV

上海车展三国杀之配增压发动机实用家轿

2013上海车展三国杀之期待变革的新三样

2013上海车展三国杀之老三样的新花样

————————————————

  近日,随着福特翼搏的上市,国内的SUV市场逐渐发生了变化。长久以来,国内的合资品牌SUV车型一般以20万以上的产品居多,而自主品牌SUV产品则多在15万左右,由于两者在价位及定位上存在一定差异,因此无论合资还是自主的SUV产品均能得到很好的发展,而近期合资品牌在中国推进了一批紧凑级SUV车型,这些车型尽管车身尺寸较小,但无论在产品质量还是配置上均表现出合资品牌应有水准,而售价更是拉到15万以下,这无疑是对自主品牌SUV车型的一个不小的打击。

  尽管如此,针对竞争逐渐激烈的小型SUV市场,自主品牌也不甘落后,国内SUV领军企业长城汽车,也于去年推出了自己的首款小型SUV产品哈弗M4,该款车型不到8万的售价也再次与合资品牌同级车型拉开距离,一场由小型SUV车型引发的三国大战已悄然开幕。

  外观/内饰

福特翼搏
别克昂科拉
长城哈弗M4
长(mm)
4280
4278
3961
宽(mm)
1785
1774
1728
高(mm)
1658
1646
1617
轴距(mm)
2530
2555
2383
指导价(万元)
9.48-12.78
14.99-19.69
6.39-7.19

  福特翼搏前脸造型延续了福特的最新家族设计精髓,同时还不失独特的风格特点,鲜明的个性化设计让人过目不忘,外形设计比较符合年轻人的审美。尾部比较个性的是采用后扒式备胎,很有越野范儿。福特翼搏内饰设计独特、粗狂且富有卡通艺术性,这和车辆的外型设计遥相呼应。中控台按键有嘉年华的风格,采用炮筒式仪表盘,空调出风口造型前卫。

  相比翼搏的个性,别克昂科拉外观设计刚劲有力,采用了别克家族化直瀑式格栅点缀镀铬装置,与昂科雷有颇多相同之处。同时,Encore整车设计满足美、欧、亚三大陆五星安全碰撞标准。在内饰上,昂科拉采用燕尾黑与马鞍棕双色搭配设计,对比鲜明,整车氛围也属动感时尚范畴。整车内饰做工细致,皮质手感出色,储物空间丰富,给予80后年轻人更多驾车生活享受。

  而哈弗M4在外观设计上并未败给前两款合资品牌车型,其前脸采用了时下流行的大嘴设计和蜂窝状进气格栅,并在车头、雾灯还有门把手等位置加入了镀铬装饰,车身线条采用高腰线的设计,一定程度上突显了运动风格。同时哈弗M4的离地间隙也有所提高,带来了更好的视野和通过性。哈弗M4对内饰进行了重新设计,以纯黑为主打,配以镀铬装饰。传统的时速表也改为液晶屏幕,并可以显示油耗里程等行车信息。

  空间/配置

  翼搏车身尺寸长4280mm,宽1785mm,高1658mm,轴距则达到2530mm,由于其采用侧开门的后备厢开启方式,加上后挂式的备胎,翼搏的车身长度在三款车型中是最长的,其他在数据方面优势不大。配置方面,翼搏搭载福特家族特有的SYNC车载多媒体通讯娱乐系统是相比竞争对手最大的优势,它能够通过蓝牙或USB连接移动/多媒体设备,可以通过语言指令来实现语音拨号、声控音乐播放、语音播报短信等。通过语言指令来操控,减少驾车时的分心,增强行车安全。

  别克昂科拉车身尺寸为长4278mm,宽1774mm、高1646mm,轴距2555mm,虽然昂科拉是国内最早推出的小型SUV,但其车身尺寸却是三款车型中最大的,当然,如果考虑到售价的因素,这样的优势也很容易让人理解。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昂科拉的内部设计了大量的储物空间,官方给出的数据为,共有24处储物空间。配置方面,昂科拉配有别克独创的Onstar安吉星全时在线语音系统以及IntelliLink智能车载交互系统,这与翼搏的SYNC车载多媒体通讯娱乐系统属于异曲同工之妙。另外双区自动恒温空调则是竞争对手都不具备的功能配置。 

  车身尺寸上,哈弗M4是这三款车长最短的一个,是唯一一个不足4米的车型,其长3961mm、宽1728mm、高1617mm,轴距仅为2383mm,尽管如此,哈弗M4 185mm的最小离地间隙又是其中最高的数据。这也使其成为三款车中最具越野气质的车型。 配置方面,哈弗M4丝毫不比身价高出自己两倍的昂科拉差到哪去,除低配车型外,均提供了中央液晶显示屏并配有GPS导航以及倒车影像系统,另外还采用了真皮方向盘倒车雷达。同时全系还标配有多功能方向盘真皮座椅、后视镜电动调节等。

  动力/性能

福特翼搏
别克昂科拉
长城哈弗M4
排量(L)
1.0T/1.5L
1.4T
1.5L
最大功率(kW)
92/81
103
78
最大扭矩(N·m)
170/140
200
138
变速箱形式
5挡手动/6挡双离合
6挡手动/6挡手自一体
5挡手动

  翼搏是这四款车里唯一一个推出两种不同排量发动机的车型,其中1.0L EcoBoost GTDi发动机采用涡轮增压缸内直喷技术,最大功率92千瓦,最大扭矩170牛米。不过翼搏目前只有一款1.0T的车型,搭载的5挡手动变速箱,暂时没有自动挡车型可选。1.5L发动机最大功率81千瓦,最大扭矩140牛米,变速箱有5挡手动和6挡双离合两种。

  别克昂科拉搭载的是全新1.4L Ecotec涡轮增压四缸发动机,该发动机采用双顶置凸轮轴技术,最大输出功率为103kW/4900-6000rpm,最大扭矩为200N·m/1850-4900,这台发动机还用在欧宝Insignia等车型上,技术已经算很成熟了。另外还有一点值得注意的是,昂科拉是这四款车中唯一一个配有四驱模式的车型,不过该车为昂科拉的顶配款,售价为19.69万元,价格偏高。

  哈弗M4搭载的是1.5升VVT全铝发动机,它的最大功率为78kW/6000rpm、最大扭矩是138N·m/4200rpm,目前只提供了5速手动变速箱。悬挂采用前麦弗逊独立悬挂、后纵臂扭转梁式复合悬挂的组合。由于车身重心偏高,为了降低车内乘员的摇晃感,悬架调校偏硬。不过这也增加了路面的反馈感,乘感不是很舒服。

  后记

  随着SUV在国内的热卖,该领域的产品线也迅速丰富起来,小型SUV就是该领域的新兴市场,各大厂商已察觉到了这片新大陆的巨大潜力,纷纷推出旗下的小型SUV。比如近日曝光的路虎小型SUV、上海车展刚亮相的标致2008、哈弗H2以及已在海外上市,年内有望引进国内的日产Juke等等。由此可见未来小型SUV的竞争会相当激烈。

  单就我们今天比较的这三款车型,应该说是各具千秋分别有自己的优势,昂科拉由于最早在市场上推出,并且凭借上海通用出色的营销,已经积攒了不少人气,而翼搏虽然最后推出但其个性的外观以及不到13万元的售价,开启了合资品牌SUV最低售价的先河,而同属该级别的哈弗M4最大的优势依然是其较低的售价,当然不再山寨的外观也使其向更加精品化的进程中迈出了一步。

关注翼搏的人还关注了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