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购车方案>正文

一汽-大众奥迪 奥迪Q3
在售车型
停售车型

原创三国杀之德系三大豪华品牌紧凑级SUV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05月13日 09:21  新浪汽车  苏欣 字号:

  引子:数字三在中国古代文化中有重要的含义,《庄子》有云,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三代表了“道”与“万物”。在数学学科里,三也代表了一种稳定的象征。

三国杀之德系三大豪华品牌紧凑级SUV三国杀之德系三大豪华品牌紧凑级SUV

  对于中国的汽车市场来说,数字三亦有其特殊意义,老三样、新三样、精三样的说法被百姓津津乐道。新浪汽车推出一组“三国杀”系列选题,旨在结合新上市和即将上市的新车,通过对热点细分市场里三款最重点车型的前世今生进行梳理,并从配置、性能等角度进行对比,不止是为读者三选一式地推荐具体车型,更是意图从中窥到汽车市场的发展趋势。

————————————————

延伸阅读:

上海车展三国杀之配增压发动机实用家轿

2013上海车展三国杀之期待变革的新三样

2013上海车展三国杀之老三样的新花样

————————————————

  SUV市场近年来在国内异常火爆,我们今天要漫谈的是豪华品牌的紧凑级SUV,主角是宝马X1、奥迪Q3以及尚未正式步入量产阶段的奔驰GLA。这个细分市场有它独特的背景:随着市场整体的前进和发展,购车者的年轻化趋势逐渐明显,相对于他们手头的预算,他们对品质的要求更高;并且,在中国等新兴市场,随着轿车的普及,人们更加重视车型功能,加上国内普遍青睐高头大马式的车型,也许不少人故作镇静的外表下,内心还有那么一丝狂野,于是SUV成为最火爆的细分市场;同时对于豪华品牌厂商来说,高端车型市场进入红海,向下寻求蓝海市场也是大势所趋。各种因素相加,豪华品牌紧凑级SUV细分市场逐渐成为热点。

  早在2008年,宝马就在欧洲推出了X1系列车型的概念车,2010年初以整车进口的方式进入国内,恰逢国内兴起SUV热,顿时造成一车难求的局面。我们也注意到,宝马推出X1的时期也正是宝马掀开企业发展新篇章的时期,不用说这个时间段正是宝马在国内追赶奥迪超越奔驰的关键时期,就从技术方面来说,也是宝马从自然吸气的坚定维护者转向逐步加入涡轮增压发动机的时期。显然更加年轻开放的宝马团队对未来汽车市场有更准确的把握,因此从X1这款车型来看,除了进入国产前期之前的一小段时间,由于消费者等待国产车型而造成销量略有下降之外,X1在国内一直卖的非常好。

  奥迪的跟进也非常迅速,并且奥迪Q3并未与X1走完全相同的路线,而是将跨界的元素诠释得更加淋漓尽致。此外,在国产奥迪Q3的策略上,奥迪更加注重性价比,于是诞生了性价比更高的前驱车型,动力比X1更强劲,至于售价,自动挡入门车型的价格甚至完全一致。奔驰的跟进速度显然慢了一拍,GLA目前仍然处于概念车的状态,还好它的形态已经非常接近量产车,官方表示,2014年GLA将正式面市。

2013款宝马X1
国产奥迪Q3
奔驰GLA概念车
长(mm)
4477
4385
4380
宽(mm)
1798
1831
1970
高(mm)
1577
1608
1570
轴距(mm)
2760
2603
约2650
指导价(万元)
25.90-49.90
28.50-42.88
未上市

  外形/内饰

  2013款国产宝马X1配备了重新设计的前保险杠,老款车型上的整体式下部进气口被截成了三个部分,使保险杠看起来更有层次感。此外,2013款X1还配备了全新设计的示宽灯和前大灯,同时白色LED行车灯的亮度也被调高。L型尾灯标配了2组LED灯带。2013款X1与的内饰变化不大,方向盘更换为与新3系相同的多功能方向盘,能够提供更好的驾驶感受。

  国产奥迪Q3走的是稳重路线,但轿跑车风格的车顶线条让它多了几分活力,LED尾灯等细节设计也让它看上去更加精致。此外,国产奥迪Q3还专门为中国市场优化设计了座椅、后排头枕等内饰细节。不仅如此,国产Q3还根据中国路况对减震器筒的阻尼力略微降低,以提高舒适性,并增加胎壁的厚度来降低爆胎的风险。

奔驰GLA概念车奔驰GLA概念车

  奔驰GLA概念车外形已很接近量产的设计,前脸造型动感有力,运用突起的格栅线条与层次感丰富的发动机舱盖,大面积的下进气口镀铬边框装饰十分抢眼。而侧面腰线则向后收紧,并且与尾部的U型灯组相呼应,加上20英寸的大尺寸轮圈更加突出它的运动气质。奔驰GLA概念车的内饰中控台的设计层次感很强,并采用特别的棕色与灰色搭配,十字空调出风口与设计夸张的炮筒式仪表盘可以增添驾驶者对其的驾驶欲望。

  空间/配置

  由于2013款X1外观的变化,使得该车的车身尺寸也略有变化,其长/宽/高尺寸分别为4477/1798mm/1577mm,相比老款车身要更长、更低(老款为4469/1798/1583mm)。2013款X1的内部空间并未有变化,轴距依然为2760mm。

  国产奥迪Q3保持了进口版的配置水平,拥有大量舒适性以及安全配置。国产奥迪Q3全系拥有LED组成的氛围灯组件、全景天窗运动座椅、带加热功能的电动座椅、可实现分区温度控制的豪华空调、发动机启动按钮等。安全配置方面,国产奥迪Q3全系配备前排侧气囊、侧面头部气帘以及ESP等。国产车型尺寸与进口车型一样,长宽高分别为4385mm、1831mm和1608mm,轴距也依然为2603mm。

奔驰GLA概念车奔驰GLA概念车

  奔驰GLA概念车长/宽/高依次为4383/1978/1579mm,最终量产版的三围尺寸将与此相近。

2013款宝马X1
国产奥迪Q3
奔驰GLA概念车
排量(L)
2.0/2.0T
2.0T
2.0T
马力(Ps)
150/184
170/200
最大211
最大功率(kW)
110/135
125/147
不详
最大扭矩(N·m)
200/270
280
最大350
变速箱形式
6MT/6AT/8AT
7挡双离合
7挡双离合

  动力/性能

  2013款X1将首次推出2.0L发动机匹配6MT的手动挡后驱车型。其余则与老款车型保持一致,2013款X1将依然搭载2.0L自吸、2.0T低功率版和高功率版三款发动机,其中sDrive18i搭载最大功率150马力的2.0L自然吸气引擎,sDrive20i搭载最大功率184马力的2.0T低功率版引擎,sDrive28i则搭载最大功率245马力的2.0T高功率版引擎。自动变速器均匹配为ZF的8AT变速器。

  国产奥迪Q3搭载与进口车型相同的动力系统,35 TFSI车型搭载2.0T发动机,最大功率为125Kw/4300rpm-6200rpm,峰值扭矩为280Nm/1700-4200rpm另一款则是高功率版本的40TFSI型,同样是2.0T发动机,最大功率可达到147kW/5000-6200rpm(较进口版高功率车型155kW略有降低)。后期还会推出售价更低的1.4T车型。

  目前,官方尚未透露奔驰GLA概念车的动力信息,但考虑到GLA是基于全新的MFA平台研发(与奔驰新A级同平台),因此该车很可能搭载2.0升涡轮增压汽油发动机、1.6升汽油发动机,以及柴油动力系统。传动方面,该车或匹配七速双离合变速箱。另外,GLA还将装配4驱系统。

  后记:目前这个细分市场里尚未有其他豪华品牌涉足,奔驰GLA概念车的出色设计也让人们非常期待2014年的到来。奥迪Q3的标准化设计让人有些审美疲劳,但选择Q3依然不会让你感到后悔,毕竟性价比有的时候更重要。宝马X1在面对如此强悍的竞争对手,恐怕也不能稳坐泰山,低配车型的动力系统亟待升级,后轮驱动虽然带来不少的驾驶乐趣,但X1还需要更多更明显的优势,才能在明年继续保持良好的销售势头。并且我们也相信,随着GLA的加入,这类车型的售价会更亲密,会有更多年轻的传统B级车用户愿意把目标锁定在这类SUV车型上。

关注奥迪Q3的人还关注了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