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试车>正文

一汽奥迪 奥迪Q3
在售车型
停售车型

创造新潮流?--试驾全新奥迪Q3(图)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04月18日 09:43   金羊网-羊城晚报   字号:

全新奥迪Q3

全新奥迪Q3

  如今的汽车消费已经不再是初级阶段,“买更豪华型的车”已经是新一代的消费潮流。如今国产奥迪Q3的出现,无疑就是迎合了这个发展潮流。不过,奥迪并不仅仅满足于此,更表示要“重塑”潮流。那么这款全新国产的Q3,到底具备了哪些实力?近日,笔者试驾了这款动感时尚的紧凑型SUV

  追求动感的“四环素”

  因为车头前面的那个明显的奥迪四环标志,人们喜欢把奥迪叫做“四环素”。这其实是个爱称,因为奥迪这个四环标志在人们心目中代表的就是高端、豪华。不过这么高端的豪华品牌,以前一般在人们的心目中都是大型的车,SUV就更不用说了。因此,当你看到一辆车身长度只有4385mm的奥迪Q3时,你会不会欣然买单?

  其实,这正是奥迪要改变潮流的做法。与老大哥Q5、Q7完全不一样,Q3并没有一点官车的感觉,反而在营造一种动感、年轻的感觉。这种感觉,在奥迪A1上也可以找得到。不过尽管是有所区别,但如果你说它是一辆小Q5的话,或许还是会让人认同的。

  不过这并不代表会把格调降低。从前脸上看,除了标志性的奥迪进气格栅之外,双光透镜氙气大灯和灯带式LED日间行车灯依然保留。给人印象深刻的是,LED日间行车灯采用了像刀锋一样的造型,就算是日间都极具辨识性,在夜间更是让人过目不忘。

  尽管是一款SUV车型,但奥迪Q3在营造一种跨界的感觉,车身侧面的腰线以及具有曲线性的D柱相结合,突出了一种轿跑的印象。这样的设计,其实是向动感、时尚的方向靠拢,因为奥迪Q3的目标群体更多的是面向年轻、时尚的消费群体,而那些沉闷的商务官车格调当然是格格不入的。或者是因为紧凑的车身吧,个人认为,这款奥迪Q3会更让女性喜欢。

  内饰配置保持水准

  在内饰做工方面,国产奥迪Q3依然保持了精良的品质,这是值得称赞的地方。不过并没有采用较为高档的材料,主要以塑料、金属装饰为主,这除了成本的考虑之外,也是适应了时尚的定位。据厂家介绍,奥迪为Q3国产做了许多本土化的改变,比如针对中国用户身材、偏好专属打造的座椅。国人的座椅偏好是怎么样的?这个不得而知,不过在试驾过程中,乘坐感觉还是不错的,跑了两个多小时的车程,也没有累人的感觉。

  奥迪一向给人富有科技感的印象,Q3也不例外。Q3上搭载的高级配置很多。例如奥迪侧向辅助、智能泊车辅助系统、主动式车道保持系统等,都是平时用得上的,当然,这也是需要买高配才会有的。不过,你也不用灰心,国产Q3并没有把配置降低,像“全景天窗”、智能启停和陡坡缓降这些属于全系标配。

  由于紧凑车型的原因,Q3的内部空间只能说够用。特别是坐在后排,身材较高的人可能会感觉有点窄,但也不至于不舒服的地步。倒是车上各种储物的地方挺多,尤其车门的储物格比较大,实用性强。

  操控适合女性车主

  在试驾过程中发现,奥迪Q3的动力十分充足,并没有感觉到涡轮增压所带来太多的迟滞感觉,在比较多车的马路上自由超车还是比较容易的。试驾当天正好下了大雨,但这也没有影响Q3的稳定性。更意外的是,Q3通过对悬挂的调校,舒适性十分不错。尽管在试驾过程中有一段坑洼路段,而且下雨天车速也比较快,但同车的一位媒体也能一路睡着过去。在经过坑洼路面时,Q3能够把一些较细碎的颠簸感觉过滤掉,就算是较大的颠簸感也处理得很轻松。这也就是与其直接竞争对手宝马X1的区别所在,一个在于运动与操控,另一个则在于舒适性。

  不过,在驾驶上Q3还有一个很明显的特点,就是方向盘很轻,对于男性驾驶员来说可能是太轻了。但反过来,这应该会十分适合女性驾驶员,特别是在倒车或180度转弯的时候,显得特别轻松。再加上较短的轴距,车身转向十分轻松,除了油门踏板一如奥迪传统的有点重之外,整个奥迪Q3给我的感觉,是一款十分适合女性车主开的SUV。

  试驾总评

  赞:乘坐舒适性不错,配置实用性高,丰富了入门级豪华SUV选择

  弹:后排空间略显不足

  赞:乘坐舒适性不错,配置实用性高,丰富了入门级豪华SUV选择

  弹:后排空间略显不足

  文/图 郭 

关注奥迪Q3的人还关注了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详情>>深度试车—奥迪Q3

在线回答车友有关车的问题
  • 加速(0-100公里/小时):8.38秒
  • 刹车(100-0公里/小时):42.80米
  • 实测油耗(升/100公里):9.6升
优点:配置丰富,外观与内饰设计、工艺以及用料都很出色。
缺点:受制于轴距,车内空间有限。
  • 愉悦指数
  • 性价比指数
  • 专业车手点评
同级平均分:6.9
7
 得分同级平均分同级比较
外观87.3高于 9.59%
操控86.9高于 15.94%
内饰86.6高于 21.21%
同级平均分:6.8
7
 得分同级平均分同级比较
价格76.6高于 6.06%
使用成本66.5低于 -7.69%
空间77.1低于 -1.41%
门光远
+关注
国内著名车手,新浪汽车专职试车手,多次参加著名..
点评:作为一款入门级的SUV,奥迪Q3在上市之后受到了非常多的关注,而国产则是更利于消费者的行为,能够让一款很抢手的SUV拥有更为亲民的价格,2. ...

共9种车型    更多参数>>基本参数

车型名称2013款奥迪Q3 35TFSI进取型2013款奥迪Q3 35TFSI舒适型
指导价(万)28.5031.60
市场价(万)28.5031.60
长宽高(mm) 4385/1831/1608 4385/1831/1608
轴距(mm)26032603
排量(ml)19841984
油耗(L/100KM)7.97.9
排放标准
(L/100KM)
------
变速器形式双离合变速器双离合变速器
档位数(个)77
保修政策2年/6万公里2年/6万公里
制表:新浪汽车

(编辑:新赟)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