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企业>正文

Q3披露本土化细节 奥迪本土化策略巅峰显现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04月11日 08:06   国际金融报   字号:

  王国信

  经过了一年多的市场营销铺垫,在合作25年后,一汽大众奥迪生产的第四款国产车型奥迪Q3(配置 图库 口碑)(下称“Q3”)于4月8日在深圳欢乐海岸上市,售价区间为28.5万至42.88万元。与以往国产车不同,Q3并没有对轴距进行加长,而奥迪方面也罕见地公布了本土化的具体细节,奥迪一直引以为傲的”全价值链本土化”在Q3上得到巅峰体现。

  Q3摒弃加长模式

  据悉,上市6款车中,其中4款都是quattro全时四驱车型;而另外两款是专为中国市场开发的前驱车型。此外,Q3全系标配2.0升燃油直喷涡轮增压发动机、7速S tronic双离合变速器、发动机启停系统和能量回收装置。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相对于进口版本Q3的轴距并没有进行加长,依然为2603mm。而Q3的竞争对手宝马X1(配置 图库 口碑)的轴距是2760mm,两者相差了160mm。在中国率先以加长轴距的本土化方式占领市场的奥迪为何不再加长,反而让对手超越?以“重塑时尚”为上市主题的Q3似乎要重新开辟一个细分市场空间。

  “单纯的加长已经不能满足消费者的需求。”一汽大众奥迪销售事业部总经理薄石表示。实际上,从奥迪A6(配置 图库 口碑)L(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开始,奥迪已经在逐渐摒弃加长这一单一而固化的本土化方式——奥迪A6L轴距虽然进行了加长,但是没有竞争对手加得那么长。到了Q3,加长则被放弃。摒弃加长实际上是奥迪在进入中国市场25年后本土化模式的一次重要转变。

  Q3在上市之前经历了长达两年的营销预热。从2011年4月上海车展的全球首发亮相到去年7月进口车先期投放,再到接下来的国产车的亮相、预售,直至今年的长白山试驾、媒体体验,按一汽-大众奥迪销售事业部执行副总经理葛树文的话说,“由于营销的成功,Q3预定量远远超过奥迪此前的预计。”

  披露本土化细节

  不是绝对的自信,是做不到这一点的。随着Q3的上市,奥迪方面也做出了一个破天荒式的举动——向外界公布了Q3本土化的概要,此举显示了其欲将“全价值链本土化”强大优势进行到底的决心。

  奥迪官方发布的资料显示,除了为中国市场专门开发了两款两驱车型,Q3更是拥有多项“中国专属”技术,其中包括为适应中国油品与气候的动力总成匹配、满足中国用户对舒适的偏好兼顾运动的底盘调教、全新工艺与材料专属的座椅、识别汉字及中文语音的信息娱乐系统等。

  而在生产上,Q3也步入“专属时代”。Q3的生产拥有国产最领先的生产工艺,包括国内最领先的阿普拉斯焊、CMT冷金属过渡焊的全新焊装车间、国内汽车厂商中最领先的铝制部件生产技术,以及国内最先进的涂装工艺等。

  在同类企业中,奥迪拥有最高的汽车零部件供应体系和规模最大、水准最高的高档品牌经销商网络,“这一强大的体系能力决定了奥迪的成功,25年持续本土化才使得每一款车都能获得市场认可。”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安铁成表示。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路宁宁)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