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行业>正文

原创回首十载发展路 聊聊那些年驰骋中国的SUV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06月25日 10:11   新浪汽车  鲍家翔 字号:

  新浪汽车讯 (鲍家翔 北京报道)

  2003年被业内人士和专家们普遍认为是SUV的元年。在那样的年份,人们对于SUV这个词汇仍感陌生,看到这一类车型他们可能脱口而出的名称也许是“吉普”或者“越野车”。但十年后,SUV却成为了汽车市场上最热的词汇。

  从2003年的年产量不足10万辆,到2012年累计销量183.7万辆。平均超40%的年增长率,让这个曾经是少数派的细分市场成为了中国车市最强劲的驱动力。期间不仅带来了市场上的成功,更为诸多在华发展的企业提供了发展的沃土。回首看来,SUV已成为了中国市场不可或缺的元素,更成为了中国发展史上不得不仔细研究与总结的课题。借由十年SUV发展之际,我们来一同聊一聊那些曾经和正在中国驰骋的SUV。

  懵懂的年代

  记得第一次接触SUV,还是在年幼的时候。一次偶然的机会,家里人借到了一辆敞篷吉普212,使笔者有幸体验了一把“军队首长”的待遇。虽然那时北京的长安街对吉普限行,虽然那时车的噪音可以用“吓人”来形容,但高高的视野与拉风的感觉还是让人充满了向往。

  没过多久,切诺基的出现让人们对于越野车的概念有了更充分的认识。高大的车身,粗犷的轮胎,美式的外形,加上车尾4X4的标识,不用解释,也能看出这是一辆不走寻常路的车。不过,在那样的年代,车毕竟是少数有钱人的玩具。普通家庭即使是一辆“拉达”、“波罗乃兹”或者菲亚特126p都负担不起,又谈何切诺基呢?那只是一个懵懂的年代,一个对汽车懵懂的年代,至于SUV,那不过是个美丽而自由的梦想。

  合资品牌的启蒙

  印象中SUV这个称谓第一次被提起,是在雪佛兰开拓者被一汽通用引入国内之时。美国这个SUV盛行的国度,正在试图把这样的商品与文化传播到中国这个懵懂的汽车市场。

  不过出乎美国人的预料,真正在“Sport Utility Vehicle”领域启蒙了消费者的,还是来自日本的汽车制造厂。记得那时一位从国外归来的友人,花了将近四十万的高价,通过进口渠道购买了一辆第二代CR-V,对此周围的朋友都不甚理解,因为当时人们并不认为这样一辆越野性能几乎为零,身条并不粗犷的“越野车”值得如此高价。但在两年后,随着新一代CR-V的国产,这样的不理解已完全消逝。

  相对于陆地巡洋舰、霸道、帕杰罗这一干硬派越野车,SUV们有着更为柔和的外观和更亲民的价格,而高于轿车的通过性,如轿车般的舒适性,宽敞的空间,高企的视野,让SUV这一细分市场渐渐被人们知晓和喜爱。

  除本田外,日产丰田纷纷在这一领域推出了自己的产品,逍客奇骏、RAV4紧随CR-V之后登陆市场,一时间二十万元以上的SUV区间被日系品牌牢牢把控。

  嗅到商机的韩国企业也不甘落后,圣塔菲、途胜狮跑索兰托纷纷涌入中国,以略低于日系产品的价格也赚得盆满钵满。而欧美品牌则高举高打,紧盯高端市场。卡宴、X5、Q7,分别取代了911、7系、A8,成为了各自品牌下最卖座的车型。而整个中国汽车市场也被这样的火热所启蒙,逐渐开始了新的思考。

  自主品牌的崛起

  自第三代CR-V上市,加价提车成为了市场的一个全新现象。人们对于SUV的追捧,促使这一细分市场成为了催动企业发展的兴奋剂,一段时期内只要推出一款SUV产品,就会热销似乎成了成功的秘诀。而这样的市场环境为自主品牌的发展提供了千载难逢的好时机。

  长城、中兴、华泰、江铃等商用车、皮卡厂家纷纷推出SUV车型,赛弗、驰野、特拉卡、陆风等硬派车型应运而生。他们以皮卡的非承载式车身为基础,钢板弹簧悬架支撑,以几乎合资品牌一半的价格,让一般的民众也享受到了SUV的大空间和高视野,在推广SUV理念的同时,也为自身谋得了进一步发展的基础和空间。

  群雄征战

  不过在中国这样一个全球最庞大的汽车市场,不充分的竞争似乎无法长久存在。随着欧美车企的产品线扩张,SUV也成为了他们的必争之地。大众途观奥迪的Q5,虽然是后来者,却以破竹之势迅速跻身各自市场领域的翘楚。

  与此同时,其他企业经过多年的准备也开始了这一市场的争夺。福特的三箭齐发希望夺回美国在这一领域的权威;PSA力图通过3008和C4 air cross在华力挽狂澜以拯救母公司的颓势;英菲尼迪讴歌希望通过SUV的导入打开国产的局面;而广汽、长安等自主品牌则希望通过SUV实现初期的原始积累。

  一时间,SUV已成为兵家的必争之地,各路英雄好汉纷纷粉墨登场,他们使出浑身解数,将更多更好的SUV产品推向市场,但谁将会是这场无烟战争的胜者呢?

  决胜在未来

  恐怕答案还是“未来”二字。谁能顺应未来的趋势,谁便会成为胜者。随着环境污染问题的日益严峻和能源的日渐紧张,世界几大汽车市场纷纷提出了对于油耗要求严格的“咖啡法”。

  而高质量、大体积、大油耗、高排放恰是SUV车型天生的特点。所以如何适应未来市场、环境的需求成为了考验车企的最大难题。在此背景下,福特翼博、别克昂科拉、日产Juke、大众Taigun等领衔的小型SUV应运而生,SUV的全新发展方向,正在渐渐成形。

  不过小并非是唯一的答案,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节能环保技术正在为SUV寻找新的出路。擅长大型SUV、皮卡的福特公司就正在与丰田合作,开发适合于SUV的混合动力系统。奥迪也选择将燃料电池原型车选择成Q5车型。而三菱则在通过对电机电控系统的研究,力争实现无传动轴,低能耗的全新四驱系统。这些全新的思路与前沿的科技正在为SUV的发展寻找一条全新的出路。而最终低功耗、大马力、高适应性的SUV将成为市场的主流。

扫描二维码,快速收藏新闻至手机,通过手机随时阅读。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大大_Sunny)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