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堵 在路上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02日 08:06   扬子晚报 字号:

  一首南京话绕舌《堵城南京》在网上走红,用极其本土化的方式,酣畅淋漓地调侃生活在拥堵南京的无奈。而前不久省政府召开会议,正式讨论解决城市道路拥堵问题。路堵,其实已经困扰开车人很久了。本期《汽车时代》关注城市拥堵话题,生活在这个城市中的人们,到底感觉有多堵?应对拥堵,又有哪些办法可借鉴?  徐金 曹志娟

  早晚最堵

  3公里耗时40分钟

  对于不少上班族而言,上下班的路是如此漫长而难熬。在新街口工作的张先生深有体会,家住卡子门的他,在七八年前正常开20分钟就能到单位,现在至少要花上40分钟,说不定有时需要1个小时才能到。一位家住夫子庙附近的标致307车主“痛诉”,从夫子庙开车到达工作地点华侨路,3公里左右的路程在早晚高峰开车需耗时30-40分钟,不管走哪条路都是堵,而步行全程也不过30分钟。最惨痛的是,有一回从中山南路左转中山东路时整整等了6个红灯。

  而更多被道路拥堵、停车位难觅等问题困扰的车主,只能早一些上班、晚一些下班,或选择地铁出行。

  拥堵背后

  每天新增428辆机动车

  有这样一组数据,体现了南京市机动车快速增长现状,2010年1至8月,南京市净增长机动车10.4万辆,其中私家车9.4万辆,增幅分别达到23.8%、30.6%。

  计算一下,南京市每天约有428辆新增机动车上路,每个月道路上新增的车辆有1.3万台,一方面是经济发展带来的购买力激增,一方面又不得不被有限的道路资源所困扰,有车生活的幸福感不得不因拥堵的道路大打了折扣。

  前车之鉴

  北京一场小雨引暴堵

  中秋前一场小雨,引发了北京全城大拥堵,市区晚高峰拥堵路段峰值达到创纪录的143条,有车主在路上堵了5个多小时。一段网帖这样描述:“如果你从团结湖路口穿过长虹桥到工体西路,短短三公里,你可以打开《三国演义》,从桃园三结义看到关羽走麦城,车都到不了。恍惚间,以为长虹桥变成长坂坡,堵满了曹魏八十万大军。” 专家对此提醒,若无有效措施,“来场小雨就大堵”将是2015年日常状态。那时,城市真就成了巨大的停车场。

  谁都不愿意面对这般“堵车杯具”,但如果我们所生活的城市没有针对性举措,几年后将如何,想必大家都心中有数。我们期待新处方出台,来治理拥堵顽疾。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路宁宁)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