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版>汽车油品>正文

高油价时代八大省油必杀技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19日 08:31   大洋网-广州日报 字号:

  平息了一段时间的油价又开始上涨,注意,这不是第一次上涨,更不会是最后一次上涨;随着全球经济的复苏,不出意外,油价在今年仍会继续往高攀升。所以,不买车也就罢了,一旦买车就必须从一开始便做好应对高油价的计划和准备,并在日常使用过程中不断地提醒自己:省油,一定要省油!这里推荐八个常见的省油窍门以及必须留意的三个误区。

  周伟力/文

  窍门一:买一辆节能车型

  即便不提,估计所有人都明白这点。不过,如何选购一款节能车型,大多数人都将目光停留在发动机上,而忽略了其他。实际上,变速器好坏和车辆风阻系数高低也能直接影响一款车的燃油经济性。通常来说,手动比自动省油,“流线型设计”比“方正式设计”省油。所以,能选轿车,就不选SUV;能选手动,就不选自动。

  窍门二:将备胎卸下

  车辆越轻,油耗越低。不要将汽车当成卧室,不要将零碎的东西都往车上搬——这点许多人都知道,但如果只是上下班代步,那么完全可以将备胎卸下,并将随车工具放在家里。不过,三角警示牌还是要随车带,发生事故时,需要用它来作警示。或许有人问,万一轮胎被扎破,怎么办?那只能请求4S店救援。但你反问下自己,会换轮胎吗?如果不会,有没有备胎都是一样。另外,不养宠物,养了也不要用车带出去。

  窍门三:不开空调

  不开空调除能大幅降低油耗之外,还能“买一赠一”,赠送“减肥”效果。看错,在夏天,开车时只开窗不开空调,短短时间内便会汗流浃背,效果甚至比去健身房健身、在桑拿房出汗的效果还要好。不过,前提是你要耐得住炎热。完全不开空调是不可能的,尤其在广州如此炎热的天气下,但建议尽量少开,多开窗透气。

  窍门四:多用空挡,少踩刹车

  如果你新手,建议还是规规矩矩的驾驶,安全第一,不要想着省油。“多用空挡,少踩刹车”是专为老手建议,利用空挡滑行很容易做到,少踩刹车就需要长时间锻炼。可不要小看少踩刹车,如果你去问那些节油比赛冠军有何杀手锏!他的回答会是:从头到尾不踩一脚刹车。

  窍门五:错峰上下班

  油耗最高往往出现在怠速空转、起步加速以及急加速三种情况下。上下班高峰期碰到塞车,就不得不频繁的起步、加速、刹车,然后怠速等待红绿灯,油耗自然低不了。如果时间允许,建议早上提早一个小时出门,晚上早一个小时回家,错开高峰期上下班,不仅能节约油耗,还能减少耗费在路上的时间。

  窍门六:多利用公共交通

  将车开到地铁站附近,换乘地铁上下班,如此一来,不仅将汽车的便捷和地铁的高效结合起来,而且能躲开高峰期的拥堵,更为关键的是,每个月能省下不菲的停车费和油费。有了车,不一定非得天天开,最理想的汽车生活是私家车与公共交通的完美接驳。

  窍门七:开车不如搭车搭车不如徒步

  出门办事,外出“腐败”,尽可能坐公司的车,坐不上公司的车就坐别人的车,除非是回来可以报销。如果是拼车上下班,就必须明算账,不要有丝毫心慈手软。尽量不要给不熟悉的人蹭车,尤其是几个人都吃饱了坐你的车。哈哈,路不远的话,“11路车”当然是最省油的啦。

  窍门八:找一辆大一号车跟着

  找一辆体积比自己大一号的车辆跟着,保持好距离,如此一来能大幅减少空气阻力,并进而降低油耗。不能小看这招,长途驾驶如果能一路坚持这点,可以省回不少的油费。

  小贴士:

  常见的节油误区

  误区一:温度越低加的油越多?

  关于节油,有这么一种说法,早上或晚上加油要比白天加油合算。原因是根据热胀冷缩原理,油是按体积收费。气温越低,汽油密度相对较高,单位体积的质量也相对变大,事实也是如此。但有人专门进行过测算,以一箱油50L为例,早上温度最低时比中午温度最高时能多加0.1kg左右、价值0.74元的汽油。这不足1元的收获,与你“起早摸黑”的付出远不成正比。

  误区二:选购混合动力?

  混合动力的节油效果毋庸置疑。但目前的混合动力车型普遍存在售价偏高的缺点,通常需要15年以上的时间才能收回你购车时多支付的成本,一辆车能开15年吗,即便会,你也不能保证15年都不换车。所以,在相关补贴政策不明朗之前,不建议购买混合动力车型。

  误区三:选择小排量车型?

  衡量一款车是否节能,更应该关注“升油耗”,用实际油耗数值除以发动机排量,这一数值的高低才能反映一款车的真实水平。不要刻意选择小排量,小排量并不一定“升油耗”最低,更应该选择同排量中,油耗最低的车型。

  

(编辑:张薇薇)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