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正文

原创华晨全新MPV车型谍照 成立全新自主品牌

http://auto.sina.com.cn  2014年07月07日 17:15  新浪汽车   字号:

  华晨宝马已经发布了合资自主品牌之诺,但由于专攻电动车市场,而且目前是采取租赁方式,因此影响力非常有限。首款车型之诺1E也只是基于宝马X1的改款,华晨方面并没有从中太多获益,而今天曝光的这款MPV车型在技术方面,尤其是动力系统方面得到了宝马更大的支持,不过他是属于华晨的自主品牌体系,将以全新的品牌身份亮相,成为继中华和金杯之后,华晨汽车全新的第三个品牌。

华晨全新MPV车型谍照曝光华晨全新MPV车型谍照曝光

  华晨和宝马合资多年,逐渐适应中国市场的宝马在新车开发上也有更强的针对性,凭借新一代的宝马5系迅速崛起,占据国产豪车市场第二把交易。但华晨自己的自主品牌中华却每况愈下,被很多后起之秀逐渐超越。

华晨全新MPV车型谍照曝光华晨全新MPV车型谍照曝光

  虽然中华品牌很多车型都有着宝马风格的路线,其SUV车型中华V5更是与宝马X1及其相似,但实际上宝马并没有给予华晨任何的技术支持。直到去年,这种情况才开始有所改款,2013年4月,宝马正式授权华晨汽车旗下的新晨动力生产其N20系列发动机。同时新款动力技术将运用在今天曝光的这款代号J11的全新MPV车型上。此外还有一款代号M8X的中华品牌车型,据悉很有可能获得宝马车型平台技术的支持,成为此前曝光的大中华概念车的量产版本。

华晨全新MPV车型谍照曝光华晨全新MPV车型谍照曝光

  有消息显示,全新的J11车型,除了采用宝马的N20系列发动机,宝马还将助力华晨研发变速箱底盘、悬架、汽车多媒体等多个重要部件领域。同时这款新车的开发、测试流程都将接受宝马的支持,全新的设计和质量控制体系,或许这也是华晨将为J11车型设立单独的全新品牌。就如同奇瑞汽车旗下的观致汽车,其后续产品将更加接近合资品牌车型的定位。

  除了我们今天曝光的J11国内测试车,日前海外媒体也曝光了这款新车正在欧洲进行路测,也可以看出其整个测试流程的严格。实际上宝马对于这样一款车型也非常看重,因为在宝马的车型体系内,一直缺乏这样的商务级MPV,如果这款车型成功,也将为宝马提供更多的经验支持。

  目前来看,商务型的MPV只在中国市场还拥有比较大的需求,在北美市场前些年就已经被接近SUV的七座跨界车型所取代。而在欧洲市场,MPV已经转化为更加偏重家用需求的多功能车型,比如福特的S-MAX。宝马自己也推出了小型家用MPV车型2系Active Tourer,同时正在开发一款以此为基础的加长版七座车型。日本和亚太市场虽然还有类似风格车型,但其用途也已经偏重家用化的保姆车为主。

华晨全新MPV车型谍照曝光华晨全新MPV车型谍照曝光

  而中国市场在别克GL8的引领下,商用MPV一枝独秀,是很多公务用车和企事业单位的MPV用车首选。其最大特征就是车身轮廓宽大饱满,第二排和第三排空间都比较宽大舒适,尤其是第三排空间,无论是从乘坐舒适度,还是进出方便性,都满足高频率使用的需求,车门也都采用开口更大的滑动式结构。

华晨全新MPV车型谍照曝光华晨全新MPV车型谍照曝光

  这款全新的J11正式基于这样的理念设计,而此前华晨旗下也已经有金杯格瑞斯这样的车型,但整体定位不高,而且轻客式的车身也缺乏设计感,难以获得公务车市场的青睐。全新的J11车型获得宝马动力加身,无疑将提升这款新车的宣传口碑,因此华晨汽车也过段的打造全新品牌,从而拔高这款新车的定位。

  J11的设计非常明显,就是瞄准细分市场的标杆车型别克GL8,甚至其侧面车窗下沿呈现的波浪形线条,都是与别克GL8的设计如出一辙。半长头的发动机舱可以容纳前置的发动机,测试车目前的大灯组还没有定妆,但是从三横条的进气格栅设计,可以看出明显有别于目前中华品牌酷暑宝马双肾的“中”字型格栅设计。

  车身侧面是标准的MPV车型轮廓,通过腰线和车门上的凹凸平面,体现更强的立体感,车门下沿会有镀铬线条的装饰。车身腰线呼应车窗线条的设计,也在后排滑门拉手的上方位置,呈现出下降的折线轮廓。第二排是滑动式车门,滑门导轨并没有采用更加美观的隐藏式设计。第二排车门的车窗采用开口更大的升降式结构,第三排则是封闭式的车窗。而J11的轮廓用到了六孔螺栓,可见其载重量和动力配置都是较高的。

  高度伪装的尾部看不出太多端倪,弧形后风挡玻璃尺寸虽大,但真正的可视面积并不算太大。配置了后风挡雨刷,测试车外凸的尾灯组只是临时安装的灯具,并非最终定妆设计,最终会是横条式的组合尾灯配置。

  内饰设计采用轿车化风格,并没有采用MPV车型通常的将变速箱档杆布局在中控台上,而是采用了从中控台一直联通到扶手箱的操作台设计。变速箱档杆后方横向布置了两个水杯架,也可以看出这款MPV车型不错的车身宽度。而整个仪表台的设计,只能算是中规中矩,多媒体系统、仪表台等都没有反映出过高的配置。

  而整车最大的亮点自然是在其发动机部分,来自宝马的N20系列2.0T涡轮增压缸内直喷发动机,在华晨汽车位于绵阳的发动机工厂投产,与今年6月正式投产,年产能将达到5万台,主要是为华晨宝马的520Li、528Li、320Li、328Li、X1的18i和20i系列提供动力,当然还有就是这款全新品牌的华晨J11车型。

  华晨J11配置的是中等功率调校版本,最大功率184匹马力,最大扭矩为270牛米。而变速箱部分,采用的是宝马方面已经淘汰的6速手自一体变速箱,宝马X1的入门级18i车型在6月新推的2014款车型中,已经由6速手自一体变速箱升级为了8速手自一体变速箱。

  觊觎商务MPV这一市场的自主品牌不在少数,上汽大通方面也在前不久推出全新G10车型也是如此。不过除了车型本身的品质和配置之外,品牌的打造和营销策略都将非常关键,能否借助宝马技术的噱头上位,将成为这款J11全新MPV车型能否成功的关键。不过从规划来看,华晨并没有给这款新车太大的任务压力,其量产后将在沈阳工厂的金杯生产线投产,规划的年产能也只有2万辆。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车讯部-小芳)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