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行业> 2013年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泰达)国际论坛专题 >正文

郭继孚:盲目鼓励大城市消费小汽车 是城市的灾难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09月07日 16:35   新浪汽车综合   字号:
北京交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 郭继孚北京交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 郭继孚

  郭继孚:谢谢,限购缓不了堵,为什么还要限购,限购是为了不要那么快的堵死。中国的大城市为什么就不能够用小汽车解决交通问题,我是这么看这个问题,其实交通的问题跟什么相关?跟密度相关,刚才李先生介绍东京的情况,公共交通可以承担86%,Jay Baron先生说芝加哥86%靠小汽车解决,为什么?我们中国城市为什么不能像美国一样也用小汽车去解决?我想跟大家分享第一个就是密度,什么意思呢?美国人三亿人,两亿车,曼哈顿是77%的 家庭没有车,我查过曼哈顿,年收入超过100万美金,有77%的人没有车, 为什么?我没有得到直接的解答,我在香港得到启发,香港一共是40万辆,是北京2020年一年增加80万,刚才我跟大家说的,香港所有的小汽车加起来还没有北京一年增加的一半,为什么?香港的收入水平那么高,为什么他们不买车?他们的官员告诉我,在香港买车是很贵的,他们没有限购,但是很贵,为什么贵呢?因为他们要买车,车要有地方放,你在港岛买一个车位平均价格是多少呢?一个停车位,200万港币。北京城六区,使用小汽车每天出行当中不交费的比例高达86%,大家不要笑,您笑了,你要知道,我告诉大家全国的情况,有效的车位是我们的机动车保有的一半,那就意味着至少有50%的车是没有车位是不需要缴费的,如果你再到另外一个地方去,你更不用交费,今天开车到这里来,要不要停车费,不需要,我们去饭店吃饭,不需要交费。在北京我们平均数是30平米一个车位,你要知道我们全国的城镇的居住面积是多少呢?比这个数还要低,北京城镇居民的人均住房的建筑面积不要说使用面积,建筑面积是28平米,我想问的是我们北京的房价高成这样,小汽车停车费处于免费状态。所以大家今天一直讲限购限行等等,我们没有注意到小汽车能够在城市中心区迅猛发展,原因在哪里?刚才说东京的,东京的,我了解历史,50年代、60年代比北京要堵,他们出台了一个法律,车位法,东京的路边以前也是随便停的,像今天的北京、天津一样,一侧停一下,停两侧,两侧停不下停双排,他们十几年的时间搞了扫马路,不准停,三次吊销三次,如果你连续三次吊销的,是终身禁驾,你是限行还是限购,这就回到刚才郭小碚所长那个话来讲,什么是中国国情,主持人探讨中国国情交通可持续这样的模式,到底是什么模式?我们的大城市是一个高度人口密集的区域,在这样高密度区域,它的交通解决最核心是要靠公共交通,我们现在不加思索,不加任何条件来盲目的来鼓励大家在城市的中心区消费小汽车,这对我们城市是个灾难,我相信当我们这个城市,在城市保障房都没有城市中心区去建设的,我们有没有地方给这些车找一个车位,是没有的。如果有的话,曼哈顿的富人为什么不买车。

  第二个,我们要倡导限购限行就是要把小汽车斩尽杀绝,绝不是这个意思,要适度,适合城市密度发展客观规律,让小汽车付出应有的成本,同时不惜余力改善交通环境,改善交通管理,这里边的智能交通怎么办。在北京我们尝试到了,我们有专门的信息系统来观测,我们的交通到底到什么程度,我们现在我们知道,到什么时候我们社会会对我们交通产生非常大的反响,我们一天两千万人次的公交刷卡量来进行市网优化,同时为市民提供服务,我们建设非常大综合交通指挥中心等等,在这些方面我们实时路况信息,大家在手机上随时看得到,我注意到天津也有,我们全国公路网在手机上逐步逐步展开,这些方面实际上都会给我们的出行带来一些便利,我也相信在这个方面实际上对我们的小汽车都会是利好的一个方面,总之其实我是在想,我们今天来探讨我们汽车工业的未来的时候,我们的汽车业应该担负一个什么责任,换句话说我们中国政府应该担什么样的责任,包括中国的人民担什么责任,汽车是个好东西,但是汽车的发展应该因地制宜,我们使用汽车的时候肩上也肩负着一个责任,当我们占用这么大的城市资源,产生城市污染的时候,我们应该担一些什么样的责任,谢谢。

  张建伟:感谢郭所长,因地制宜,我们工作生活在北京的话,是不是就不要更多去开车 。

  郭继孚:他们选择了城市你就选择了一种生活方式,你选择曼哈顿,那个地方开车是很难也是很贵的事情,这是我们切实要思考的,你要住在天津的蓟县,密云,这样的公共交通是非常昂贵的,我认为最佳的方式还是小汽车,我们的交通应该选择地方去发展。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雪宁)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