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行业> 2013年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泰达)国际论坛专题 >正文

郭继孚:否认汽车是拥堵和环境污染重要来源没道理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09月07日 16:35   新浪汽车综合   字号:
北京交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 郭继孚北京交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 郭继孚

  张建伟:我们产业界的朋友不用担心,我们还会继续以应有增长幅度向前发展。限购以后,我不知道是不是有机构对这些限购城市的交通状况做过认真的评估,就拿北京来说,因为我每周也至少一两次北京,仍然很堵,那天开中国道路交通安全论坛,我从六环到北京首都饭店用了将近两个小时,这个堵塞的状况和限购的作用怎样,我们现在请北京交通研究中心的主任,郭主任,说一说北京限购解决解决拥堵的效果。

  郭继孚:谢谢,第一次参加汽车论坛,诚惶诚恐,面对这么多汽车业,我感觉到,通过昨天,昨天听了一点,今天有点急事没有听到,但是我是感到今天这个会议的主题非常好,叫做责任与未来,刚才我们这个主任也讲了,面对汽车社会应该承担起责任,我相信我们这个产业有责任才会有未来,这是我想说的第一点。

  第二,今天的城市产生的交通拥堵以及环境污染,车毫无疑问是一个重要的来源,不承认这一点,我认为是没有道理的。

  第三,我想说的,汽车对于中国,我认为是至关重要的,是我们中国发展,经济发展、人们生活水平改善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方面。我本人也享受这个成果,我相信在座的各位也享受这个成果,我相信未来对于中国也是非常非常重要的。它并不因为我们的城市采取了限购措施就否定了我们中国汽车产业的贡献,也绝不会就影响到说我们将来中国汽车产业就没有出路,所以我听到的个别的在座的一些担心,我认为是大可不必要的。

  再一点,刚才主任说限购对缓堵有没有效果,其实我觉得这根本没必要回答的问题,限购怎么缓堵,一共一百万辆车在走,少加几辆,一百辆变成120辆是另外一个堵法,怎么会减少堵,主持人您是故意提出不需要回答的问题,对不对?所以我是说,北京从08年奥运会实行限行,一天限两个号,那是什么?北京奥运一路畅通,北京市民享受到了蓝天,享受到了清晰的空气,所以很多人怀念那样的日子,希望北京继续持续那样一个状况,北京发扬奥运成果,每天限两个号,北京交通不错。过了一年好日子,到了2010年,北京的交通又再次回到奥运前,我们有数据,每天24小时的监控数据很充分说明这一点。为什么会这样?因为 2010年那一年,北京市净增的车辆是将近80万辆,80万辆,在座的各位搞汽车的,想一想什么概念,排起来80万辆是4千公里长,从北京排到深圳再排一圈到北京,4千公里对北京来讲是什么概念,北京市的城镇加起来的城市道路长度中心线的长度是6720公里,大家要知道我们增加的这些车辆,绝大部分是没有地方停的,停到了哪里?就停到了路上,同志们想象一下,我们有多少路可以停车。我还要告诉大家,在那之后北京市受不了了,采取限购,2011年1月1号开始限购,一个月两万辆车,一年20几万辆,这是个什么概念?5%的增长率,可是我要告诉大家,北京市道路这几年,政府投了那么多的钱,修路,一年道路长度增加多少,不到1%,我想问大家,我们就是再做努力,我们交通状况会改变吗?

  所以今天这个话题,我觉得特别好,我倒真的希望跟大家能够,如果有时间的话,咱们可以互相沟通。

  张建伟:我们后边还有时间。

  郭继孚:我就此打住,我先留个悬念,待会看看大家对哪个方面感兴趣,我们进一步互动,包括我们如何解决,国际的经验,我们目前对交通理解,对汽车的理解,还真的需要我们认认真真去看一下国外是怎么过来的,谢谢大家。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雪宁)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