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行业>正文

于淼:三包政策有利于整体行业水平提升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06月07日 15:26   新浪汽车综合   字号:

  于淼:三包政策有利于整体行业水平提升

  王澈:于先生是合资企业,从您的角度来看,中国的三包实施起来,对于合资企业的品牌有一些什么样的影响?

  于淼:很荣幸接受大家的邀请,来讨论三包的话题,我算公司推进的一些主要部门,从这个角度来讲,我跟张老师讲的是认同的,我这边认识是这样的,作为三包规定,随着是一个部门的规定,但是由于三包规定的出台,实际总体上来讲,汽车行业,包括服务业、供应链其实都是在一起的,对整体行业的水平提升,必然导致的一个结果,这是我们的一个基本认识。第二作为部门的规章来讲,作为我们企业角度来讲,第一首先要保障我能够遵守。因为遵守还不像其他法律规定来签订合同,我这个合同符合合同法的规定,实际上这些执行力我们也是遵守,最后可能每个企业不一样,一个企业如果没有一个好的产品品质,没有一个好的服务品质,其实有没有三包规定,长远来说也不可能存活下去的,势必会被淘汰,当然我们也有信心,作为执行,作为广汽丰田的一些做法,首先公司非常重视的,从美国、日本作为经销商和主机厂怎么做的?有什么好的事情和不好的事情?都有一些主导型的东西做参考,我们以各个部门为单位推进的,最大头在服务这里。包括质量部、采购部、销售、产品规划、研发是一体化推的。

  我主要说一下服务层面,服务层面更多是市场长期来做。我自己理解困难点,实际上有几个:

  因为现在整个三包规定,其实涉及的层面,一个是生产方,一个是销售方,一个是修理方。虽然很多4S店是一体的,但是没有单一的。销售是第一,造成所谓退换这一块,一般是两个问题,要么是你的产品在三包期内产品质量发生了问题。要么是你的维修不大,或者综合合在一起,这样一个情况发生,作为我们来讲,首先要理清,跟经销商这一块约定,在发生这种行为的时候,跟经销商迅速达成一致,假定符合规章,又符合三包退换的条件,但是作为经销商拖你几天也有,我们要做的跟经销商有约定,但是约定不是所有的责任,但是经销商承担,而是细则,哪些问题,哪些比例,什么情况下你怎么承担?我怎么承担?有哪些优先原则?我确保发生月的行为,销售商或者服务商能够第一时间履行三包规定,而不能去推,这就是要做的事情。问题是履行完之后,如果有疑问,我们的疑问是时间长短,对消费者没有影响。如果对消费者有影响,这个就有问题。第二个就是服务机构的问题,这里面有很多核心的东西,我们这里基本服务构成是这样的。首先是一个服务基础,比如你的网络是什么样的,你有什么装备?你的工具能不能满足?配不配备足够的的技术人员和接待人员,符不符合要求,这是基本的。第二所做的流程,比如说你说接待的时候,顾客来的时候,接待人员做什么,第二步做什么?做到什么程度?符合什么标准?然后这个标准谁去监管?包括车间的质监都是一样的,有一个标准。另外故障的解决,最根本的原因是故障的诊断和维修,你具不具备诊断能力,说到品质,其实从研发开始到生产制造,其实还有更大的就是市场的品质,市场就是低窗口,就是怎样根据顾客反映的信息,将有效的信息反馈到各部门,这个环节也是特定的,就是一个信息反馈。

  还有就是零件的物流,很多地方,像西北地区配送的时间长一点,在北京或者山东一天两次,还有进口的零件,改变现有库存结构,改变现有的经营方式,供货中心,这都是系统工程,由各个部门去做的。当然还有附加价值的一些东西,基本的服务就是这些,而这些必须逐条逐条去做的。

  包括我们接待流程也做了改善,包括DM(音)系统,包括经销商遇到困难的时候,现有的资源是不是足够?包括信息品质速度加强?是不是变慢了?这都是要一起去推进。其实更多的着眼点在这个层面,还有刚才张老师说的,就是三四线城市下沉的时候,原有的力量和培训资源一样,往往参加人的基本条件,跟一线城市其实有一定的差距。面临这样困境的时候,怎么样改善结构,这个要向培训的东西倾斜。所以,我这边大概介绍就是这些。

  王澈:三包企业来说是一个浩大的工程,从现在开始必须要准备充分?

  于淼:印象01年3月份就开始了,做三包的讨论,从01年3月份,到现在已经有12年了,然后在正式三包规定出台之前,其实定的草稿也是通过次。因为我进公司的时候就是服务的,那个时候开始为三包做准备的。当然中途执行层面开始执行,三包的很多准备做得很早。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DOVE)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