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行业>正文

张竞竞:三包政策可能给自主品牌带来机会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06月07日 15:26   新浪汽车综合   字号:

  张竞竞:三包政策可能给自主品牌带来机会

  张竞竞:大家下午好,非常高兴参加这个论坛。其实我们对三包的认识,大家都是媒体朋友,还有客户,还有我们的用户,认为汽车企业非常抵制,非常担心这个出台以后会约束,会让我们企业不堪重负。其实我想说的,第一点非常拥护三包法规的出现,我们非常的拥护,因为长安汽车也是想赢得客户,也制定了向一流汽车企业迈进的战略,这个战略里面,首先目标就是要让客户满意,就必须给客户满足要求的产品,这是我们的质量理念。所以,我们为消费者维权也好,消费者满意也好,是我们企业的共同目标,如果我们没有客户了,我们到哪里去赚钱呢?这个理念,是我们公司从上到下的理念,在座的都是我们的客户,只要把我们的客户维护好,就会赢得我们的利润,这个道理是非常简单的。那么我们的三包法规出台了以后,是长安的一个机遇,长安的机遇来了,因为正好三包的法规跟长安的战略是一致的,就是要打造一流的汽车企业,就是要做合资企业一样的品牌,来维护好我们的客户,让我们的客户赢得更多,用了我们产品以后。所以这个理念是相同的,我们觉得共同的保护好客户和消费者的利益,这是第一点。

  第二点这个门槛一旦这个法规实施,作为自主品牌也好,自主轿车也好,涉及到对质量、品质的追求,对自主创新的投入,一般的企业也玩不起了,可能竞争来说会有利于我们,因为现在长安汽车从84年做汽车到今天29年,重庆的朋友都知道,我们原来是个军工企业,到现在已经活了151年了,我们再做100年的话,再做自主品牌的话,只有靠质量来取胜,质量取胜我们的投入,研发的投入,质量的投入,以及所有的理念,都应该跟合资企业一样,才能赢得这个竞争。我们在出三包政策以后,跟着政策和法规来走,那我们企业的竞争力就会强于其他的对策,让我们自主品牌走出来,所以法规一出台,对于门槛行业竞争的门槛也提高了,对于我们来说,坚持这个理念有利于我们发展的,所以宏观两点来说,特别拥护三包政策出台的。

  第二让大家认识质量,我们的质量跟张老师还是有些差距。我们满足客户的要求就是质量,我们反反复复跟内部的人宣传,质量是什么?客户的要求就是质量。我们也分基本质量,感知质量,魅力质量,基本质量。我们认为三包法的规定是基本质量,不是说买一个车就是要修的,要换的,我们首先就是要让我们的车不进维修站,不进维修站就没事了。刚好张老师解释是规范我们的服务,法规这些东西。客户也好,哪个想买个车进维修站,那是非常烦的,我们的理念就是不进去,不进去就是好的,不是天天给他维护,肯定他不喜欢的,作为车安全性能的产品,所以我们对质量的要求,目前质量的标准,完全安全合资企业来的,因为长安有非常好的条件,福特和合作伙伴,铃木是我们的合作伙伴,马自达也是,包括长安集团的中干都是三年一轮换,都是在合资企业锻炼过的,回来以后将合资企业的理念带回来。所以在研发、制造,整个服务链上完全学习合资企业,向福特学,昨天还长安福特开了一个高层领导学习交流会,他也希望我们自主品牌特别强大,他也非常欢迎我们去学,所以在这个意义上来说,目前自主品牌和合资品牌的差距在缩小,特别是大家注意到最近的新车逸动等等,完全是国际化的开发,到我们研究院看过的同志都知道,将20亿的4星碰撞安全,一年要碰200个辆,在垫江还有试车厂,每年自主研发的投入,也将是50个亿的投入,我们是国营企业,有重庆父老乡亲的支持,也有这个实力来做。所以在方方面面来说,我们完全是按照合资企业的品牌来做的,所以大家认为,我们以为企业特别惊慌,其实我刚才跟主持人说,很多企业,包括合资企业是非常不惊慌的,因为他的质量是可靠的,是有保障的。

  王澈:刚才提到汽车质量,基本质量,感知质量和魅力质量,对于自主品牌汽车来说,基本质量基本没问题,感知质量和魅力质量,昨天和张老师私下谈话的时候,他也提到,如果开了自主品牌的车就是有异味,这个异味就是刺鼻,这个没有问题达到国家的标准,感知就是不舒服,三包对这部分有没有?

  张竞竞:三包没有的,就是安全性能,其他系统推得多一点。三包就是包修,其实体验很多。

  王澈:我作为消费者,就觉得你家的车有异味,这就是感知,保修期内,觉得这个异味对我有影响,这个时候比如修了一次,你告诉我说符合国家标准,但是作为消费者的角度认为就是没有给我修好,因为这个味道没有除,这个从行业,从汽车行业来说没问题。

  张竞竞:这个跟开高端车的一样,其实都有的,只是一种感觉,确实要靠我们服务呀这些方面,很好的来说明和解释,然后给他一些检测数据呀,正式性的环境试验呀,这些动是要做的。

  王澈:长安针对三包做了哪些实际的工作,包括对经销商的培训,包括产品说明书的条款的一些感动?

  张竞竞:我们没有把它当成特别重要的部分说明书怎么规范?这是非常基本的一些操作层面的事。首先是把内功练好,质量做好,让消费者满意。第二就是张老师说的就是服务能力的提升,我觉得服务能力的提升三个方面,第一个方面涉及到整个服务的能力,备件的保供,三包规定五天修不好,要给你一个车开。而不是像现在这样,修不好就不管他,然后35天修不好就退车了,这对你的备件也是要求,物流管理也是这样,维修站这些备件要跟上。第二服务能力要有要求,老是修不好,修一次也修不好,修二次也修不好,特别是这些安全件,他就可以来退还车了,老修不好,有的5年之内修5次就修不好,他法规里规定提高维修站的能力。第三要纯正的备件,也要包修,要包一年,而不是现在买的自主品牌车,一些小点买这些备件来修,然后到正规店去就不认了,刚才张老师也说到,维修客户档案的管理,我们会更加非常的精确精益化,然后每一个客户要建档的,在哪里维修的,必然就会扯皮的,这就是维修管理,维修能力的提升,这些确确实实对上千家的维修站,是非常大的挑战,所以在企业内部也摆在重点。现在不断根据三包法规进一步完善,然后为顾客服好务。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DOVE)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