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企业>正文

福田再投30亿元加速节能及新能源领域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03月05日 07:31   北京商报  王万利 字号:

  日前,福田汽车党委副书记、新闻发言人赵景光向北京商报记者透露了两个好消息:一是今年1月福田汽车销量实现开门红,达4.8万辆,同比增长71%;二是福田汽车今年研发总投入再创新高,将达到30亿元。

  在赵景光看来,1月开门红是好事,但是对福田汽车而言,科研实力、创新能力等“软”实力的提升,比销量和市场占有率这些“硬”指标还要有价值。

  去年冬季以来,雾霾天气持续盘踞在我国中东部地区,大气污染的治理问题成为全国上下关注焦点。加快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的推广普及,显得更为迫切。据悉,今年福田还将陆续在北京投放大批节能与新能源汽车。

  在新能源领域,福田汽车有三大特点:一是销量大,商业化运营程度高。2008年1月,30辆福田欧辉混合动力客车投入到广州公交运营。截至2012年底,福田新能源汽车在北京、广州、杭州等城市运营数量已超过6000辆,其中纯电动汽车3908辆。福田现已成为全球纯电动汽车示范规模最大的整车生产企业。在北京,已经有4500辆福田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上路运营;二是研发早,并且持续投入。福田汽车早在2003年就率先启动了新能源汽车的研发,目前已形成了国内先进的新能源汽车研发能力;三是产品谱系全,在新能源汽车电控技术、整车集成技术、动力电池成组及管理等核心技术方面实现了突破。基于市场需求,福田已成功开发迷迪纯电动出租车、纯电动卡车、纯电动及混合动力客车等产品,形成覆盖卡车、客车、多功能车等领域7个平台15个系列40余款车型的完善新能源产品体系。

  据介绍,“十二五”期间,福田汽车在产品研发方面,整车将形成包含卡车、客车、多功能车等多个领域的纯电动和混合动力产品平台;整车控制器和电机控制器等关键零部件将形成适应各整车平台需求的供应产品;作为另一核心业务的动力电池,在“十二五”期间也将形成适合各类整车需求的类型产品并装车应用。

  福田汽车的自信不仅源于企业战略眼光的超前,更来自于在研发方面深耕细作地不懈投入。成立16年来,福田汽车已经累计投入300亿元用于研发能力建设,其自主研发能力已在国内自主品牌汽车领域居于领先位置。

  正如福田汽车新闻发言人赵景光所言:“福田汽车品牌的目标是要以最具人文科技的创新精神,通过链合全球智慧资源,开发高质量、高附加值的绿色环保产品,为顾客创造高品质的汽车福祉,促进社会发展,持续地满足人类对人、车、自然和谐美好生活的追求。”

  北京商报记者 王万利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雪宁)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