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正文

汽车限购 机遇与挑战并存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11月23日 17:17   新浪汽车综合   字号:

  关于限购对策,我提这么几点措施。

  第一、广州是汽车销售大省又是生产大省。国内市场影响有着重大影响,同时又对广州经济发展有重大影响。具备了向广州以外的城市市场发展基础,跟北京一样。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2011年12月20号发布了一个,中国汽车流通业十二五发展规划指导意见,这个是指导目前中国汽车流通业最权威的文件。这个明确十大人物,包括鼓励发展经销商、包括发展鼓励经销商兼并,包括经销商向三四线城市联营,包括向农村城市发展,包括汽车报废更新一系列政策。

  第二、广州跟京城一样,汽车出现刚性需求阶段。这个事实是变不了的,近期内,至少在五六年是不可能改变的,尽管有限购令影响,但是市场需求这么大,又是支柱产业,一定会推动政府、社会舆论鼓励消费。只不过有一点变化,过去我们叫消费汽车,你买车就是消费汽车。现在立刻转移到汽车消费,我不明白政府为什么不放开汽车改装业,美国改装业占汽车消费60%,我觉得广州经济这么发达,应该通过协会促进政府在广州试行,适当的放宽汽车改装政策。

  第三、限购令会大大促进二手车市场发展,这个毫无疑问,会大大促进新旧车置换。这个给广州市经销商提供大量机会,大家高度重视把二手车市场作为主业,招聘人才尽快开展这个业务。全国各地都说明这个情况,上海你听说限购16年,上海汽车市场跨了吗?没垮,上海交通解决了吗?没解决。

  第四、限购令必然推动汽车产业兼并重组,特别是推动汽车经销商兼并重组,这个是必然的。

  第五、限购令必然推动广州市汽车经销商结构重组,必然促进广州汽车营销模式变革,促进广州汽车市场的高水平发展。

  第六、限购令实行一段时间后,从目前国内大环境出发,政府部门一定会出台类似于京城的调整汽车市场结构的相关政策,促进汽车市场发展变化,这是必然的。我刚才说了政府比你还要着急。着急的重点不一样,方向不一样。

  对于限购令的若干对策和思考:

  第一、增强信息。广州、北京、上海、贵阳,都会出现这个问题一定要增加信息,包括现在日系车只是暂时的,大家对日系车情结还没有放弃,只不过担心出问题,因为商务部领导讲了,凡是在国内合资企业都是对中国经济有重大影响的,这句话翻译过来就是你不破坏。

  第二、政策支持。向政府有关部门要求制造商,最好要通过广州的行业协会,领导都在这儿,出面协调,如允许广州经销商4S店经销商,经营二手车,这个是必须工商部门给予批准的,工商执照没有这条越权是不行的。批给广州4S店应该有二手车经营权。包括其他经营权,允许开展汽车后市场的系列业务和服务,并做相应的规定。而不认为他是违章。

  第三、有条件经销商或经销商集团允许开展汽车租赁业务。国内最大汽车营销上之一广汇集团,广汇集团正在投资30亿进入京城。但是租赁行业有两个优势大家比不了,一个更新快,三年之内钱没花光,我第二年希望换一个新车,租赁可以实现,你买车实现不了。如果三年之后我非常喜欢,把尾款留下来就结了。这个在国外非常发达,在欧洲已经占到70%、80%汽车租赁,中国这方面政策正在研究,中国汽车协会已经提了相关的提案,等待财政部和数据部门的批准。我觉得营销上应该开始准备,搞汽车融资租赁这种方式,这个在国外已经实行三四十年时间了,我们老提国际接轨,这方面应该接轨,技术、水平、经营、先进性应该接轨。

  建议建立租赁业务或寻找合作方式,应获得国家商务部和发改委或工信部特批的企业,作为他一个分支,作为分部。

  第四、向周边城市发展汽车销售业务,汽车后场业务,这个是商务部指导意见非常鼓励支持的,鼓励有实力有条件大的经销商向三线四线农村延续,而不是一味鼓励开发新的经销商。

  第五、广州和京城一样,汽车保有量大,同时它一定会对广州二车车市场一定会有很大促进。

  第六、限购令经销商考虑一个重大课题,从战略上向后市场转移,不能停留在嘴上,一定停留在具体执行计划上,早转早主动。像北京经销商一样,你到时候想转转不了。人才、市场、格局都形成了。刚才我说一致观点,谁拥有满意的客户,这是你最大的竞争。

  第七、高度关注改装车市场发展前途。国内两大汽车集团,都跟德国顶尖改装汽车公司签约了,改装车市场一定会改变中国汽车市场营销的格局,一定会形成经销商第三大主业。中国人改装的情结非常高的,我觉得尽快,他们都跟德国的阿尔森(音译)进行合作,可以找他们寻求合作。大连终生(音译)和庞大(音译)都有这个想法。

  第八、注重新的市场开发,如部队,是一个非常大的潜力市场,但是舆论关注我们市场不够关注。按照权威部门统计,部队近五年增长了7倍,部队家属私人用的汽车,这五年时间增长了7倍。同时他有个统计,广州军区某部,49%的干部家庭有了私家车。一定要高度重视广东是军区比较发达的地方,高度重视部队这块潜在的市场。形成专业服务。

  第九、互联网上车市4S店正在兴起。广州、东莞就形成一个网上车市市场。东莞老板也在这儿。

  第十、竞争中创新发展汽车营销模式。目前国内汽车营销模式,主要有汽车4S店,大致19000家,明年1200家的速度在递增。

  汽车超市,汽车城市综合体,汽车商业综合体,汽车主题公园,汽车服务贸易区,和现在各个部委非常关注的城市展厅,汽车制造商对城市展厅越来越关注,不要求你非得建立4S店,因此我们向三四线城市下,不一定建4S店,你可以建一个旗舰店把维修和保养建立起来。全国最著名是昆明的车立方,昆明车立方全国范围内最有名的城市展厅,整个展厅是2万平米,经营非常火爆。

  也是目前政策上,比较支持,也是汽车制造商非常关注。当前4S店之所以困难,就是汽车成本高。

(编辑:张靖)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