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正文

上海通用:隐忧凸显 中高端上行遭遇瓶颈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07月26日 16:15   华夏时报   字号:

  合资篇

  上海通用:隐忧凸显 中高端上行遭遇瓶颈?

  本报记者 孙斌 北京报道

  上半年共实现销售671530辆,暂时力保销量冠军,上海通用汽车又一次用实绩证明了半年来足够努力,新赛欧凯越均以连续多个单月销售超越2万辆撑起了半边天。在小车战略显山露水的同时,上海通用“双君一宝”的中级车矩阵却愈加面临进一步挖潜的需要。

  中高端疲软

  上海通用于7月2日发布的销售数据显示,别克“双君”6月销售12295辆,雪佛兰中高级旗舰迈锐宝上市四个月来,销售超过12000辆。倘若没有对比,“双君一宝”的成绩看起来依然可圈可点,问题是,三款中级车单月销量的叠加,与目前市场在售的德系中级车差距明显,严峻的现实让上海通用无法回避。

  “不是别克系的战斗力不强,而是周边的对手正变得更加强大。”日前,记者对北京多家经销商作暗访时,别克经销商的反应都很一致,在市场下行的压力下,别克双君系列相较之前中级车市传统的日系“雅凯”两强,其产品生命力延续周期更长,但同样在遭遇德系车的强势围攻下显露出了疲态。

  在评价上半年出现的冲击时,一位勤和别克经销商表示:“在产品周期上,双君系与德系车比较不占优势,南北大众的中级车都属于上冲期,而别克属于维持和力保市场份额的阶段。”在该人士眼中,别克双君能够保持当下的市场份额,上至别克大区,下到各个店头都已付出了相当努力。

  而记者在走访中发现,君威和君越两款车型确实对许多忠实的上海通用客户而言依旧保持吸引力,刚刚购进新君威的王女士对记者表示:“家里有一台凯越,一台老款君越。”她的最终选择是用凯越置换君威,为自己的日常用车更新换代。

  这一车主的思路,与上海通用别克市场营销部部长施弘一直强调的“基盘”理论不谋而合,“在别克品牌金字塔形的销售结构中,底层是凯越,向上是双英(英朗)和双君。双英加上凯越在中级车市场一个打高,一个打入门。百万辆的基础规模,每年把留下的别克车主份额累加2%,连做5年就超过10%。” “基盘”理论一直贯穿施弘近年的战略思维中。

  一方面,是上海通用想方设法留住宝贵的客户群体,另一方面,是同级对手的客户群体依然在按超出常规的发展速度放大,而且这一趋势在2012的上半年愈演愈烈,这对施弘和他的团队而言绝对是不小的挑战。

  “坚决不退”,这是几个月前施弘留给各大区经理的忠告,“做品牌无非是两个办法,一是自己往上冲;二就是你占住市场不动,坚决不退,这个时候其他的品牌总会慢慢下滑。” 在施弘看来,当下别克品牌已经逐步完成了两条线的产品构建:君越、英朗GT、GL8和林荫大道构成的舒适型车型和君威GS、君威、英朗XT组成的动感车型,今年年底对别克团队而言,别克国产SUV将又是关键一战。

  中低端强劲

  下半年,面对更复杂的销售局面,别克团队依然很坚韧。但已有行业人士提出质疑,当下上海通用的销售结构是否足够健康?

  1-6月份,凯越累计销售146651辆,同比增长20.78%,超过单一车型销量榜第二名大众捷达2.8万多辆。自上市以来,新赛欧已连续7次迈过月销2万的门槛,甚至冲破3万大关。而1-6月新赛欧累计销售137654辆,仅次于别克凯越,同比增长63.8%。但构建在凯越、新赛欧基础上的中低端市场,是否能为别克、雪佛兰向上营销提供足够的向心力?

  “继续依靠现有的规模优势做大中低端市场,难免会损伤上海通用持续向上的品牌营造能力。”一位行业人士评价此事时认为,从君威GS、迈锐宝的投放都能看出上海通用在坚持往上走产品差异化路线,但很显然,这一向上的过程足够艰辛并充满挑战,上海通用的体系战斗力此刻并不愿就此低头。

(编辑:DOVE)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