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正文

人事再调整 奇瑞:“减法”谋未来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07月26日 16:15   华夏时报   字号:

  人事再调整 奇瑞:“减法”谋未来

  本报记者 高薇 北京报道

  对于自主品牌而言,今年上半年可能是多年来最难熬的一年。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自主品牌销量前五企业依次是奇瑞、吉利长城比亚迪和一汽集团。其中,奇瑞依然稳居榜首,但其销量却同比下滑9.3%至26.55万辆。且奇瑞旗下的主力车型中,除了高速增长的A1(增幅为55.6%)和销量略有增长的瑞虎以外,其他主力车型销量均以两位数的速度下滑。

  这样的市场表现使得奇瑞并没有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的目标,而为应对这种窘况,日前奇瑞销售总公司的人员也进行了大规模换防,由原旗云汽车销售公司总经理郑兆瑞接任奇瑞汽车销售总公司总经理。由原负责奇瑞汽车品牌与产品规划的总经理助理黄华琼,兼任销售总公司的常务副总经理。

  人事调整

  目前,奇瑞的利润率还不到2%,很显然,要想实现5%利润率的目标,奇瑞仍需要加快其转型的步伐。

  “在奇瑞的这次转型中,尹同跃提出了要使奇瑞从大到强。也就是把奇瑞从之前的产品只能在低端市场拥有竞争力,没有利润的状态,发展到企业赢利并实现可持续发展能力的状态。”奇瑞某高层透露,根据奇瑞内部新形成的思路,品牌的重构正成为关键一环。

  “经过一年多的反思和论证,奇瑞上下已经统一了思想,对于怎样造好车,怎样做好品牌,我们都有了新的认识。”也是在新东方之子的上市仪式上,尹同跃曾向媒体透露,奇瑞确实正在酝酿全新的品牌战略。

  所以此次人事调整,也被业界解读为了奇瑞正在谋求从追求发展速度转型至更注重品牌效应和产品质量的一次深入变革。

  据悉,在奇瑞本次人事调整中,马德骥将不再担任奇瑞汽车销售总公司总经理一职,转而负责公司质量工作。其分管的质量保证部与销售总公司为平级部门。“这可能正因为马德骥任职奇瑞销售总公司期间,销售业绩与服务质量节节攀升,给销售体系带来可喜的变化,所以此次予以重任。”分析人士称。

  “马德骥有着丰富的市场经验和质量管理经验,让其负责公司质量保证工作,更有利于建设以市场为导向的质量体系,推动公司的战略转型。”对于奇瑞“元老”级高管马德骥的调任,尹同跃如是评价。

  继续做减法

  伴随着奇瑞人事调整的,还有内部组织架构的重构。据悉,目前旗云事业部下设的旗云销售公司也已经并入了奇瑞销售总公司。

  对于奇瑞的事业部规划而言,这是一项伴随着奇瑞多品牌战略的产品。在2009年3月发布多品牌战略之后,奇瑞便同时经营着四大品牌——奇瑞含旗云系列、瑞麒威麟开瑞。由于在规划初期,奇瑞的多个品牌之间存在着产品线划分不清晰、定位不够明确等问题,因此,这样的品牌战略也使得奇瑞旗下的产品系列庞大而繁杂,彼此之间难以理顺关系。

  有数据显示,在这些品牌中,除去传统的奇瑞、旗云两个品牌主力表现尚可外,主打高端的瑞麒品牌和同样定位高端商务用车市场的威麟品牌,其市场表现却始终乏力。也正是因此,此前奇瑞已经撤销掉了威麟事业部。而分析人士则认为,奇瑞此番出手,再度解散旗云事业部,其舍弃事业部运作模式的意图已经颇为明显。

  按照奇瑞方面的说法,在车市环境整体不佳的形势下,对于现有的销售体系与架构进行重新布局,将分散的资源重新集中起来,对于今年战略转型收官的奇瑞来说,显得尤为关键。不过,也有奇瑞内部人士表示,这一系列的调整主要也是源于奇瑞嗅到了销量下滑背后的危机。

  盖世汽车网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奇瑞的销量为26.55万辆,下滑达9.3%,如果扣除大幅增长的出口销量,奇瑞的国内销量已非常令人担忧。据悉,今年5、6月份,奇瑞的出口数量已经连续突破2万辆,创造了我国汽车业出口的新纪录。

  “奇瑞销量跌出前十名,也要转型。”这是尹同跃此前放出的狠话。只是,从目前来看,奇瑞的调整还仅仅在人事和机构方面,关于品牌发展战略方面的调整仍迟迟没有定论,因此未来奇瑞究竟能否实现止跌回弹,现在还难有定论。

(编辑:DOVE)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