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正文

对中小客车总量适度调控势在必行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07月10日 13:45   大洋网   字号:

  广州城市交通运行正在进入临界点

  对中小客车总量适度调控势在必行

  城市交通拥堵是世界各国特大型城市遇到的共同难题。据悉,目前,广州实际人口超过1600万人,面临机动车高速增长的严峻形势。至今年5月,广州市机动车保有量达到了240.5万辆,其中中小客车为167.4万辆,是5年前的2.5倍,年均增长率达19.6%。与此同时,受土地资源、资金等条件制约,近5年城市道路里程年均增长率仅约2%,登记停车泊位与汽车拥有量之比为1:3.3,交通供需矛盾持续扩大。到今年5月,中心城区主干道一级道路晚高峰平均车速同比下降9.6%,全网晚高峰平均车速已逼近20公里/小时的国际拥堵警戒线,其中平均车速低于20公里/小时的主干道占27%。机动车快速增长和过度使用给大气环境、交通运行带来一系列问题。一方面道路交通运行压力逐年加大,城市道路运行车速逐年下降,另一方面机动车保有量和出行量的快速增长所带来的大气污染压力越来越大,机动车排气污染已成为影响我市空气质量的主要因素之一。有数据显示,目前我市机动车已成为PM2.5的主要来源之一,中心城区机动车排放PM2.5占大气总量的比例高达38%。

  世界大城市交通治理经验表明,一旦城市交通进入临界点以后不及时采取有效的治理措施,错过最佳治理时机,交通运行效率将急速下降,届时再采取措施付出的社会成本将更大。所以,从城市长远发展的角度看,唯有以清醒认识,积极借鉴国内外城市经验,审时度势,果断采取有效措施,从有效保障城市运行有序,从控制机动车尾气污染为市民健康着想出发,按照“以时间换取空间”的思路,对中小客车总量进行适度调控,同时坚持优先发展公共交通,城市才能可持续发展。

(编辑:陈洁)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