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新闻版>分析评论>正文

原创英菲尼迪国产襄阳5大悬疑待解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05月25日 11:50   新浪汽车  鲍家翔 字号:

  新浪汽车讯(鲍家翔 北京报道)

  在北京车展前,得到东风集团和日产中国双方证实的英菲尼迪国产事宜,近日又有了新的结果。有消息人士宣称,英菲尼迪国产项目已经确定落户东风汽车的东风总部的生产大基地之一——襄阳。5月28日,东风日产或于湖北襄阳工厂内举行英菲尼迪国产化项目签约仪式。

  尽管英菲尼迪在中国有了一个不错的归宿,但对于整个中国汽车界而言,这只是一个简单的开始,英菲尼迪的国产之路还有太多的疑问留给人们去解读。

  疑问一:何以最终落户襄阳?

  首先是为何选择襄阳。在英菲尼迪国产公布之前,未来产地的猜想便已铺天盖地。最早有外媒猜测产地会选择襄阳,一是该地拥有生产天籁的丰富经验,能够更好地适应英菲尼迪产品对质量把控的要求,另一方面,湖北方面一直希望能把东风日产更多的项目留在省内,所以在政策方面可能会有很大吸引力。

  另有说法认为会选择花都,该地坐落制造业发达的珠三角地区,零部件供应、物流运输以及市场需求各方面都有很大优势。同时有消息称,花都汽车产业基地早已为东风日产预留了扩产用地,所以落户花都也有极大的可能。

  不过也有另类的说法。杭州和大连就是两个爆冷的候选者。去年8月,有媒体宣称英菲尼迪将接东风裕隆之腹杭州生子。而同年12月,大连的一份政府公示显示,东风有限将在大连建厂生产两款SUV,其规划时间和产量让人们与英菲尼迪的产品线吻合,这样的信息使最终英菲尼迪的产地更加扑朔迷离。

  不过襄阳的胜出将这些猜疑统统打破,但为何会选择襄阳又使人们产生了新的猜想。究竟是何种原因把英菲尼迪娶到了襄阳,这期间又有怎样的利益博弈?一切等待着谜底的揭晓。

  疑问二:股权及管理模式如何安排?

  在去年东风有限公布中期事业计划之后,该公司内部消息人士便向新浪汽车透露,未来英菲尼迪的生产将借鉴国内一汽大众奥迪的关系。未来英菲尼迪将在东风日产的框架内运作。而此次东风日产宣布落户襄阳,再次印证了这一说法。

  不过,这样的模式势必会引起股权结构的转变。英菲尼迪将会以参股的形式加入到东风有限的集体中去。股比的多少将决定利益的分配和英菲尼迪国产后的运作模式,这些都将影响到英菲尼迪公司在中国发展的积极性。

  疑问三:英菲尼迪中国何去何从?

  英菲尼迪在中国已成立中国事业部,由吕征宇任其总经理,在英菲尼迪企业内,直接与日产最高层直接对话。当合资公司成立以后,英菲尼迪中国事业部又将扮演怎样的角色?是否会像奥迪一样成立一个专门的销售公司?统一进口车和国产车的渠道?还是各立门户,互不干扰?

  东风日产英菲尼迪成立后,高层又将由何人出任?松元史明和任勇又将扮演怎样的角色?这三者又与吕征宇会产生怎样的互动?这些疑问都事关未来国产英菲尼迪的成败。

  疑问四:英菲尼迪国产之于日产为何?

  就在东风日产宣布英菲尼迪项目落户襄阳的前一天——5月22日,英菲尼迪坐落在香港的新总部正式投入运营。两件事情间隔之短,足以见其内在联系。

  对于日产而言,英菲尼迪的在华国产意义非凡。在全球经济环境普遍萎靡,日元不断升值的当下,走出日本,跳出美国,寻找新的市场是英菲尼迪和日产发展的当务之急。另一方面,在中国多年的锤炼,使日产已走到了一个需要突破的瓶颈,百尺竿头更进一步,是日产的迫切需求。英菲尼迪是张王牌,它的国产无疑会解决上述的两个问题。但同一张牌,却有着不同的打法。日产如何用好手中的这张王牌令人期待。

  疑问五:英菲尼迪国产之于东风为何?

  对于合作生产英菲尼迪的中方伙伴——东风集团,英菲尼迪的意义也不寻常。一汽有奥迪,上汽有凯迪拉克长安有沃尔沃,北汽有奔驰;东风集团中正是需要有一个像英菲尼迪这样的高端品牌来推动其更进一步的发展。

  此外,雷诺与英菲尼迪的国产,也成为了东风与伙伴雷诺日产博弈的两张底牌。在东风提出大自主的理念后,如何应用英菲尼迪这一高端品牌,使其有益于整体东风的发展,成为了未来这一事件的最大看点。

  不过就在不久的将来,一切的谜底都将揭晓。我们期待着上述的疑问,东风日产能够给外界一个满意的答复,同时也给外界一份对新公司新产品的信心。在这个多以成败论英雄的时代,一个在起始正确的决定,比事后无数次的精心调整与修补更为关键。

(编辑:胤祥)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