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新闻版>企业新闻>正文

中村引爆雷诺国产话题 戈恩来华布局国产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03月22日 07:32   京华时报  刘磊涛 字号:

  继雷诺证实原东风有限总裁中村克己将主导雷诺国产一事后,本周二记者获得最新消息,雷诺-日产的CEO卡洛斯·戈恩将专程来中国,在北京车展上对雷诺在中国的本地化生产给出最新规划。

  戈恩“主场”移师雷诺

  以往,戈恩在重要车展上都会将日产展台作为“主场”。可在今年的北京车展上,雷诺展台将作为戈恩的绝对主场。 

  “戈恩以前只会来雷诺展台转转,但这次,他会将重心放在雷诺展台亲自宣布国产进程。”据接近雷诺的知情人士透露,此次戈恩发布的内容或将包括东风雷诺的车型最快在2014年面世,以及递交至发改委审批的合资文件中已尽量满足了政府的所有要求,其中包括“必须成立合资自主品牌”的前提条件。 

  戈恩的“主场”转变,源于雷诺在华的发展速度。在过去的3年中,雷诺在华销量连续翻番。而去年近2.5万辆的销量和65%增速,让雷诺在中国落地合资的决心更坚定。

  武汉工厂已开始规划

  本周一,记者从东风风神内部获悉,为了避开“不鼓励海外汽车厂家整车投资”的产业指导政策,雷诺将不再在中国投资兴建新工厂,而是选择利用东风风神位于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的现有生产线,在此基础上加以改造。“由于国家不赞成建设新工厂,现在我们已开始在风神现有生产线基础上为雷诺国产进行前期准备规划,初期的雷诺年产能大概只有1万辆,但长期规划是12万辆左右,毕竟我们还有两期总装工程还没建成。此举将减少雷诺国产的审批障碍,也会迅速实现在华量产。”东风内部人士透露。 

  当问及东风雷诺首款国产车型时,雷诺方面表示将选择最受市场欢迎的产品。目前,雷诺进口车中,SUV科雷傲约占雷诺在华销量的八成。据此推断,科雷傲或将率先国产。此外,雷诺也在华迅速扩张销售渠道为国产铺路。目前雷诺已建立了80家经销商,今年年底的经销商数量将达到115家,并逐渐将销售渠道下沉至二三线市场。

  中村将主导合资谈判

  雷诺总部近日进行人员调整,原东风有限总裁、雷诺汽车现任亚洲-非洲区域董事长中村克己将于4月1日起担任雷诺公司执行副总裁,分管中国业务。2008年,中村克己从东风有限调任法国雷诺,业界就猜测此举是为雷诺今后国产而准备,现在他的回归证实猜测,也意味着雷诺国产的提速。 

  “让中村专门管理中国事务,其实就是要他管理合资公司。”一位雷诺中国内部人士透露,此前,雷诺汽车总部并没有针对中国区市场专门设置职位,这次安排具体人分管意味着雷诺汽车将中国市场提升到总部战略的高度。雷诺-日产已就国产一事与东风集团签署备忘录,依照双方磋商达成的意向。中村克己是雷诺汽车参与并主导合资项目谈判的最合适人选。中村将派遣一部分人员来到中国推进国产事宜,在合资公司基本“定形”之后,中村会来华担任一把手。目前,雷诺中国总裁为陈国章,负责的是进口车业务,中村克己到任后,陈国章将向其汇报工作。

(编辑:金伯翰)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