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新闻版>企业新闻>正文

宝腾曲线入华 与华泰弱弱联姻前景未明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01月11日 08:36   中国经济时报  刘晨曦 字号:

  继与萨博汽车 “闪婚闪离”之后,沉寂半年的华泰汽车又一次因为联手马来西亚最大的汽车集团宝腾被推到了媒体的聚光灯下。

  华泰汽车方面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区别于当初同萨博汽车谈判的整车合资项目,此次华泰汽车和宝腾集团将投资约十亿元人民币成立一个独立的技术合资公司。该公司是一个技术研发平台,不涉及整车生产领域,其盈利模式有两种,一是委托生产,二是出售技术。目前该公司进展顺利。不同于整车合资项目审批过程的复杂,技术合资企业只需要报备到省级政府。由于内蒙古自治区正处于经济战略转型阶段,该项目与之不谋而合,因此不出意外的话,春节后合资公司将正式成立。

  汽车营销专家张志勇认为,无论是华泰汽车还是宝腾集团,对国内市场的影响力都非常小,就目前中国汽车市场来看,一些大的汽车集团的占有率格局已经基本确定。如果这两家公司想凭借他们目前的技术来分一杯羹的话,是非常有难度的。此外他认为目前这种技术合资公司模式,并不能给华泰方面带来更先进的汽车制造技术。

  “技术合资”能否带来技术

  根据华泰汽车集团与宝腾汽车集团在10月21日签署的合资创建汽车技术产业园区协议备忘录,双方将以50:50的股比组建一家以技术研发等为导向的汽车技术产业园,落户于鄂尔多斯。

  记者从华泰汽车了解到,无论是华泰汽车还是宝腾集团,都只是股东身份,不具有决策权,该合资公司将拥有独立的管理团队以及技术工程团队等。该公司是一个技术研发平台,不涉及整车生产领域。

  华泰汽车控股集团常务副总裁兼华泰汽车事业部总经理侯海靖说,此次合资合作是在全球范围的一个合资合作,双方将共享全球平台,不仅限于中国和马来西亚。其盈利模式有两种,一是委托生产,二是出售研发技术。

  根据双方签订的谅解备忘录,该技术合资公司的业务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将由技术合资公司国产化两款搭载符合欧V标准的动力总成的车型P3-21A和Exora;第二阶段将共同从事新能源车及符合欧标的后续车型的开发和出口销售。未来新公司所研发的技术,股东方拥有优先购买权。

  张志勇认为,所谓的技术合资公司,主要是为了从形式上规避国家关于整车合资公司的审批障碍。比如比亚迪和奔驰也要成立一个类似方式的技术合资公司。

  “这是宝腾汽车为进入中国市场所采取的‘曲线救国’路径。迫于产业政策收紧,整车合资门槛提高,宝腾不得不采取一种迂回的办法进入中国。”张志勇说。

  他认为华泰和宝腾的这种合作模式,并不能带来所谓的市场换技术。首先,根据双方的谅解备忘录规划的第一个阶段的合作,这种在宝腾原有技术基础上进行优化的模式,就是典型的“换汤不换药”。其次,市场换技术的前提是对方持有较为先进的技术。从宝腾集团作为成长中的马来西亚自有品牌来说,优势也不是很明显。在双方签署的谅解备忘录里有这样一条规划,合资公司开发出的车型在中国地区的挂华泰标,东南亚地区则挂宝腾车标。张志勇认为这表明华泰汽车和宝腾集团都对自身在对方市场的定位较准确,充分利用了自身在本土的品牌优势。

  “零影响”青年与莲花的合作

  在宝腾试图进入中国市场之前,它为中国汽车业界所知的身份是英国莲花汽车母公司。2006年莲花旗下的子公司莲花工程与浙江青年汽车成立联合研发中心,并于两年后推出了莲花竞速轿车。此次宝腾联手华泰会否对青年与莲花原有的合作产生影响呢?会否与青年莲花的产品线有所冲突?

  对此,华泰汽车表示,“莲花工程只是宝腾的一个子公司,与我们合作的是母公司宝腾。而且目前规划尚未有所涉及。”浙江青年汽车方面也表示,青年汽车和莲花公司的合作不会受此影响。该公司将继续和莲花进行一系列的合作。

  张志勇认为,此事对青年汽车与莲花汽车的合作是 “零影响”。他表示,首先目前华泰只是和宝腾合作,并未涉及莲花,即使有所涉及,也是在很远的未来。根据其谅解备忘录,仅是消化与宝腾母公司的合作就需要几年时间。其次,对于已经得到萨博凤凰平台的青年汽车来说,莲花的战略地位并没有开始那么重要。正是因为与莲花汽车的合作未能带给青年汽车预期的成功,他们才会转投萨博汽车。也就是说,莲花工程对于青年汽车来说,在某种程度上已经是一个弃子。哪怕华泰汽车和宝腾集团在后续合作方面涉及到莲花汽车,对青年汽车本身的市场拓展也影响不大。

  弱弱联合前景未明

  华泰汽车方面表示,目前项目进展顺利,不出意外的话,春节后合资公司将正式成立。

  据悉,由于华泰汽车与宝腾集团合资的公司仅涉及技术范畴,而不是整车领域。因此该合资公司的成立只需通过省级政府的审批。

  华泰汽车方面表示此次华泰和宝腾的合作正赶上了内蒙古自治区迫切需要转变经济发展模式的好时机。去年11月底,内蒙古自治区主席巴特尔曾亲赴马来西亚宝腾汽车进行考察。

  不过张志勇认为,这种成立技术合资公司的方式能否得到地方政府的审批以及这两家公司是否借技术合资规避整车合资项目审批障碍,都不是该项目合作的关键所在。仅从华泰汽车和宝腾集团这两个相对弱势的合作双方来说,彼此是否能够成功借力,这才是该项目能否实现双方预期要面临的主要问题。

  谈到与宝腾的合作,华泰汽车表示,公司现在主要专长是SUV和B级轿车,在A级轿车和A0级轿车方面还有欠缺。宝腾的主打产品恰好是A级轿车和A0级轿车,双方可以互相弥补产品线的不足。此外,宝腾拥有成熟的海外销售渠道,华泰或借力宝腾将自己的柴油产品打入欧洲市场。

  “但并不是所有的一加一都等于二,”张志勇用“弱弱联合”来形容华泰和宝腾的合作。宝腾汽车尽管曾在马来西亚占有80%市场份额,但毕竟不是国际主流车企。而华泰汽车方面,尽管在新任总经理侯海靖上任后,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然而随着近年来各大车企纷纷推出SUV车型,其独特的产品线优势也不复存在。因此,无论是华泰能否借助该技术平台进军海外,还是宝腾通过华泰打入中国市场,对于合作双方来说,比磨合更为迫切需要思考的是,在眼下弱弱联合的情况下如何打造出经得住市场洗礼的产品。

(编辑:姵姵)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