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企业>正文

华泰技术合资宝腾 “借鸡生蛋”扩充产品线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11月18日 09:12   每日经济新闻   字号:

  每经记者 祝贺 刘旭 发自北京

  年轻的华泰汽车,能否从另一家同样年轻的宝腾汽车公司那里得到自己期盼的技术与车型,目前仍未可知。

  “宝腾的10多位高管正在隔壁的会议室,跟我们商谈合资公司的细节与后续车型的开发。”日前,在北京位于东四十条的中汇广场,华泰汽车控股集团总裁侯海靖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自10月21日,华泰汽车集团与马来西亚宝腾汽车集团在广西南宁签署合资创建汽车技术产业园区协议后,双方对组建合资公司及开发后续车型的事情正式提上日程。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华泰汽车与宝腾集团将以50:50的股比组建一家以技术研发等为导向的汽车技术产业园,落户于鄂尔多斯。

  合资求车型

  “我们的目标是让华泰在2015年实现50万辆的产销,2020年实现产销200万辆。”侯海靖对华泰汽车的规划目标非常宏大,事实上,华泰现在的年销量仅维持在10万辆的规模。但是,如果想要达到200万辆必须有大量车型作为销量支持,因此希望“走捷径”,快速丰富产品线的华泰从未放弃与外资的重组机会。

  “华泰汽车现在主要专长是SUV和B级轿车,在A级轿车和A0级轿车方面还有欠缺。宝腾的主打产品恰好是A级轿车和A0级轿车,所以正好能够填补我们产品中的空档。”侯海靖这样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在侯海靖看来,宝腾的欧洲技术背景能够形成华泰进军海外市场的技术援助,同时其在车型上也与华泰形成互补。

  事实上,宝腾这家成立于1983年的马来西亚公司,同样是依靠与外资的合作和并购中迅速壮大起来的。这家公司曾先后与日本三菱公司和法国标致雪铁龙公司合作;1996年成功收购了英国LOTUS(莲花汽车公司)国际公司,具备了车型研发和设计的能力;之后又收购底特律汽车设计中心,具备了从轿车开发到生产的能力。

  据悉,华泰与宝腾的合资内容,第一阶段将由技术合资公司国产两款宝腾的车型,即PersonaR和Exora,将这两款车型上搭载华泰研发的动力总成。

  “这是实现资源共享了,并不是借一个‘壳子’。在国内,华泰要借鉴宝腾现在的A级和A0级的产品技术平台,装上华泰的柴油机,使用的是引进德国的变速箱。”侯海靖针对两款新车引入国产的计划这样解释。“PersonaR和Exora是通过欧洲标准的。”侯海靖介绍称。“在中国,销售由华泰来承担,在马来西亚的销售还是由宝腾来承担,但是在海外市场由我们的合资公司共同开拓。”“我们与宝腾的合资是在上游,所做的事情也不是制造业的,是在研发、工程技术服务和供应商管理方面进行合资合作。”华泰汽车控股集团国际合作事业部总经理赵毅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借道布局海外

  在赵毅看来,宝腾在马来西亚的市场占有六成以上的市场占有率,这是华泰在中国恰恰欠缺的经验。同样对于市场的渴望,促成了两家背景与发展模式完全不同的公司的合作。

  宝腾公司旗下的莲花汽车公司,在中国国内也已经有了一个合作伙伴——青年汽车。对此,华泰的高管层表示并不介意,“莲花是个技术公司,提供技术方案给各家汽车公司,这种模式并不冲突,更何况我们是与母公司合作,相信有更好的发展方向。”

  “华泰得到宝腾的技术资源、供应商管理经验,宝腾享受到的将是中国在全产业链上的优势资源。”赵毅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他认为,现在大部分的采购零件在中国都比较便宜,马来西亚的宝腾可以从中国采购零部件去海外生产,华泰可以通过马来西亚的宝腾采购工装、设备、模具等这些特别技术的零件到中国这边来生产,这样的话就是全球采购的分享。"

  其实,华泰看重宝腾的不仅仅是技术,还有成熟的海外销售渠道。按照计划,华泰想利用宝腾的国际市场渠道,将自己的柴油车卖到柴油车大行其道的欧洲市场去。按照侯海靖的规划,那200万辆的销售目标中,其中有40%将来自海外市场。

  “哪个市场都不会放弃,都会去争取的,华泰面向的是一个全球市场,中国也是全球市场的一部分。”赵毅这些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单纯地重视出口,还是因为有些企业在国内找不到太多的市场需求,需要试水海外市场,但中国企业会发现,在国外市场销售出一两千辆是比较容易的事情,再往深远发展就不太容易。”AutoSight公司执行总经理张豫坦言。

  因此,从长远来看,能否借助宝腾技术平台开通进军海外的通道,目前仍然有待观察。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DOVE)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