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新闻版>行业动态>正文

2011年C-NCAP评价收官六成车型获评五星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01月04日 07:41   中国经济时报  杜悦英 字号:

  ■本报记者 杜悦英

  2011年12月29日,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于在天津公布了2011年度最后一批12个车型的C-NCAP评价结果,车型涵盖了小型乘用车、A类乘用车、B类乘用车、SUVMPV

  此次参与评价的车型和成绩分别是:天津一汽夏利威志V2获三星;上海通用新GL8获五星;长安汽车CX20获三星;北京现代第八代索纳塔获五星半;比亚迪S6获五星;一汽丰田新锐志获五星;海马汽车福美来三代获四星;江淮和悦获五星;吉利汽车帝豪EC8获五星;东风本田新思域获五星;东风标致508获五星;东风悦达起亚智跑获五星。上述12个车型中,除威志V2、GL8、CX20外,其余车型均为企业自愿申请评价。

  据介绍,该批12个车型36台车按照规定程序进行了排放油耗测试,并进行了三项碰撞试验。该批车型评价结果总体表现较好,前排安全带预张紧器、限力器、驾驶员侧安全带提醒装置基本成为标准配置,大多数车型获得了五星级以上的评价结果。中汽研认为,企业进行车辆安全技术改进的努力和成果正在体现。同时,企业在车辆产品开发过程中也并非盲目地追求高星级,而是越来越多地将设计目标、性能要求与价格成本等因素综合进行考虑。

  2011年度,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共完成了本年度全部29个车型的试验评价,包括小型车3个、A类车型10个、B类普通车型10个、 SUV车型4个、MPV车型2个,共涉及23个乘用车生产企业。总体看,2011年评价车型获得五星级以上车型比例达到62%,并且再次有车型得到5+的评价。

  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主任赵航表示,随着社会对汽车安全关注度日益提高,整车制造商对车辆安全越来越重视,新车开发中在车辆主被安全性能方面加大投入力度,使整车安全性能得到进一步提升。为使新车型安全技术成果得以体现,众多企业由于有对车型评价和销售策划的要求,通过C-NCAP这个平台来展示新车的安全水平,申请评价的车型有所增加。2012年,C-NCAP将有新动作。 按照C-NCAP管理中心的工作计划,管理中心于2011年11月根据新上市车型的情况统计,已确定了2012年度上半年评价的候选车型,2012年度C-NCAP评价试验即将开始,2012年度上半年评价仍按2009年版规则进行。此外,C-NCAP管理中心将筹划世界NCAP大会。

  据了解,自2012年7月起,C-NCAP评价将启用2012年版管理规则。与2006年版和2009年版规则相比,2012年版管理规则对原有评分体系、碰撞速度和试验项目方面有较大变化,是一次全新改版。经过C-NCAP多年的试验数据和试验经验的积累,具有中国特色的后排假人的评分纳入评价结果;正面40%重叠可变形壁障碰撞(偏置碰撞)试验速度提高到 km/h;增加了低速后碰撞颈部保护试验(即“鞭打试验”)项目;将主动安全项目引入C-NCAP,即增加了对于汽车电子稳定控制装置(即ESC)的加分。由于上述变化,2012版管理规则中评价总分由51分修改为62分,星级划分标准也进行了相应改变。新版管理规则试验项目增多、速度提高、评分更加严格,它的发布和实施,对于车辆生产企业来说将面临新的挑战。2012年版管理规则预计自2012年7月1日起正式实施,并开展试验评价。因为在试验方法和项目等方面的差异,按照不同版本进行的C-NCAP试验得出的评价结果没有直接可比性。因此,使用C-NCAP评价结果的各方应明确该结果是按照哪个版本、什么时间进行的评价试验和结果发布的,以避免错误使用C-NCAP评价结果带来的影响。

(编辑:金伯翰)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