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企业新闻> 庞大入股世爵合资萨博专题 >正文

6亿欧元风险如鲠在喉 庞大或将一脚踩空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05月23日 07:54   南方都市报 字号:
漫画漫画

  两天内“闪婚”,10天后“闪离”,又在4天后“私奔”,短短半个月,拥有萨博的荷兰世爵汽车“相亲”肥皂剧频出高潮。

  5月12日,单方面宣布与华泰分手的世爵,16日又闪电“牵手”庞大汽车。双方达成协议,庞大汽贸出资6500万欧元购买世爵汽车24%股份,同时将最多出资4500万欧元购买萨博品牌。双方还计划合资成立销售公司,实现萨博汽车国产化。

  从合作协议看,庞大与世爵合作设计精巧,短期、中期和长期各有不同目标;合作过程中庞大可进可退,能较好规避风险。

  不过,考虑到庞大汽车经销商身份、国内严管的监管体系以及萨博过于小众的市场定位,这起合作可能最终仍将演变成又一场闹剧。

  5月18日,在萨博竞购战中退出的华泰汽车终于开腔,其总裁助理、国际销售公司总经理赵毅揭秘,投资萨博的风险不是3000万欧元,也不是6500万欧元,而是6个亿欧元(约合53.1亿元人民币)。

  最新消息,世爵和萨博掀起的竞购乱局已经促使发改委介入,警告各车企不要互相抬价。

  合作能绕开审批难题吗?

  “我可能是一个糟糕的经理,但我很善于筹集资金。”面对萨博停产危机,世爵汽车CEO兼萨博汽车董事长维克多·穆勒这样说。事实证明,他的确具有筹资天赋———去年9月他就开始与中国潜在伙伴接触———他发现中国是资金最为充裕的地方。

  维克多·穆勒一直津津乐道自己在一个酒店同时与三个企业谈判。从踏入中国开始到5月2日与华泰达成协议,穆勒仅用了9天,其中跟华泰的谈判不过两天!不过10天后,他与华泰“闪离”,演完了最短命跨国车企合作这一闹剧。

  萨博因资金紧缺至今已停产3个多月,企业危在旦夕,当华泰未能在10天内将3000万欧元打入世爵账户,穆勒立即单方面撕毁了与华泰的协议。

  此后,世爵立即搭上中国最大的汽车经销商庞大汽车,接下来的问题是,与庞大的合作能绕开政府审批难题吗?

  初期,庞大计划出资3000万欧元-4500万欧元购买萨博产品;按庞大的说法,这是贸易行为,无需得到中国政府批准,如果庞大深入合作,进入其梦寐以求的汽车制造,则仍然要面对重重审批。

  按照原来的协议,庞大第二步计划斥资6500万欧元收购世爵汽车24%的股份,这需获得中国商务部、国家外汇管理局的批准;第三步,庞大计划联手国内一家整车制造企业共同合资萨博,以实现萨博的国产化,这则需要获得国家发改委的批准。

  庞大是一家汽车经销商,本身并不具备汽车生产资质。即使拥有汽车生产资质的企业,在中国成立合资公司也是颇费周折的事情。目前很多规模比萨博大、经营状况比萨博好的跨国汽车公司在中国的合资项目,都迟迟没有批准,我们同样看不到庞大与世爵合作脱颖而出的理由。

  北汽角色悬疑

  在世爵、庞大的合作意向声明中提到:萨博将持有50%的股份,剩余的股份由庞大与某家国内汽车生产商共同拥有,这家合资公司创造一个新的汽车子品牌。

  这种合作方式实在让人觉得眼熟,不少业内人士第一时间想到了庞大与北汽联手向斯巴鲁提议建立新合资公司的模式。该模式同样是三方合作建立一家合资公司,斯巴鲁持股50%,北汽和庞大则分别持有25%股份。

  因此,有媒体揣测北汽是庞大与世爵合作的幕后推手,对北汽来说,既能解决资金问题,又能为进口萨博谋得现成营销网络。

  实际上,对北汽来说,由于自己已经收购了萨博部分技术和知识产权,并以此打造自主品牌,它显然不愿意看到萨博的另一个国产化版本。这已有前车之鉴,当年上汽下决心收购南汽,正是因为后者收购的罗孚技术对前者自主品牌发展造成了威胁。以此分析,媒体的揣测并不靠谱。

  果然,随后庞大汽车首席执行官庞庆华称,目前尚未考虑选择哪家生产企业,但一定不会是北汽或华泰。

  实际上,在庞大与世爵的合作中,北汽不仅不是推手,很可能是持反对意见的。

  据称,吉利曾计划收购沃尔沃之后落地北京,就因北汽集团的强烈反对而失败,北汽集团与戴姆勒集团拥有北京奔驰,合资双方不愿意因沃尔沃落地而增加竞争。

  此外,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曾表示,通用汽车曾希望以1克郎价格将萨博整个卖给北汽,但考虑到萨博最具价值部分在知识产权,运营萨博瑞典工厂风险大,北汽集团拒绝了这一提议。

  如今萨博步入停产危机,事实证明了北汽当时的判断,萨博的确是个烫手山芋。

  据世爵CEO穆勒的说法,虽然萨博需要3000万英镑重新开始生产,但公司需要更多资金来支撑其资产流动。

  世爵最近一年净资产为负2.07亿欧元,亏损额为2.21亿欧元,而萨博工厂更是面临停产,庞大出资即使达到最大的1.1亿欧元,亦可能很难扭转局面。

  “萨博,这个品牌从来没有表现好过”

  庞大是国内规模最大的汽车经销商,它在全国有上千家经销商;最近,庞大刚刚在A股IPO上市,募得60亿元资金;它上市当日股价重挫23.16%,创下了1996年以来上市新股的首日最大跌幅纪录,被称“破发王”。

  对于投资萨博,庞大汽车首席执行官庞庆华解释说,涉足汽车制造业目的是想保证自己的销售范围和份额。如今,汽车业制造商话语权远大于经销商,单纯做代理并不安全,甚至未来可能会被剿并。庞庆华说,庞大跨入汽车制造业是出于保护自己的目的。

  更引人关注的是庞庆华“复制一个斯巴鲁”的言论。庞大认为,斯巴鲁在中国成功主要得益于庞大推动,不仅建立了中国绝无仅有的批发加零售的经销模式,还把很多庞大元素融入其中,建立培训中心、救援中心、服务之家等整个服务体系的运营,使斯巴鲁取得了成功。

  庞大集团董事会秘书王寅称,2005年的时候只有少数中国人知道斯巴鲁(Subaru)这个汽车品牌,但现在它在中国已经很有名了(斯巴鲁2010年在华销量为5.7万辆)。

  按照庞庆华的说法,只要复制斯巴鲁成功的经验,萨博必然能取得成功。问题是,萨博属个性化品牌,能与斯巴鲁这样的大众品牌相比吗?

  曾参观过萨博汽车的营销专家向寒松说,定位过于个性化的萨博一年全球销量只有10万辆不到,而斯巴鲁定位大众市场,其2010年全球销量有65万辆。

  “更关键的是这个品牌从来就没有好表现。”向寒松摇头,这个企业要实地考察后才知道其实很弱。

  另一名分析人士则质疑,上海通用在国内汽车业的营销能力是得到公认的,但这家企业都没能把萨博运作成功,庞大凭什么扭转局势?

  采写:南都记者 黄习伟

  链接

  投资风险高达6亿欧元?

  招商证券汽车分析师汪刘胜认为,庞大此番出击风险很大,欧洲的企业福利负担都比较重,未来可能要不断继续投入。

  5月18日,华泰汽车总裁助理、国际销售公司总经理赵毅说,投资萨博的风险不是3000万欧元,也不是6500万欧元,而是6个亿欧元(约合53.1亿元人民币)。“那有没有人评估这6个亿欧元的风险怎么去规避?”

  5月18日,国家发改委牵头组织一场小型“协商会”,会上告诫参与竞争的企业不要内部抬价,最终导致自己利益受损,让境外企业获益。

  据报道,针对某一项在国内有多家意向单位的跨国收购投资项目,由发改委牵头进行协调的做法一直是有理可循的,萨博收购案目前已造成的“竞争乱局”是促使发改委发出此次“召集令”的主要原因。         

  南都记者 黄习伟

(编辑:雪宁)

微博推荐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