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分析评论> 世爵终止与华泰就萨博合作的战略协议专题 >正文

华泰闪婚的代价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05月23日 07:44   大洋网-广州日报 王灿彬 字号:

  在快速发展的今天,似乎连原本是终身大事的婚姻也变得不严肃起来了,“闪婚”流行,这不,眼下最流行的电视相亲节目就是《非诚勿扰》。

  在汽车领域,也发生了活生生“闪婚”的案例,还是“跨国恋”呢!主角当然就是华泰汽车,在与瑞典的萨博汽车谈了48小时“恋爱”之后,就宣布达成协议要“结婚”了。更让人吃惊的是,在“闪婚”几天后就“闪离”,萨博单方面解除与华泰的协议,随后又搭上了中国最大汽车经销商集团庞大汽贸。

  事实上,这类跨国并购个案是要给相关部门备案的,可是华泰忽略了这一点,也就是尚未征得“家长”同意就宣布结婚,这埋下了“华萨恋”要失败的伏笔。也许是华泰太想得到萨博了,即使被抛弃后还像怨妇一样称,“无论是以前还是现在,世爵萨博和华泰都保持有信息交流,华泰一直希望世爵萨博能在中国寻找到合适的合作伙伴。”

  不是记者想打击华泰,作为资金、技术密集型的产业,两个汽车伙伴的“婚姻”要经历更长久时间的考验。试想想,两个人谈恋爱,一般都得经过好几年的交往,才能走进婚姻的殿堂,何况是动辄好几千人的两个汽车企业,了解起来不是更花时间?48小时,可能只够两位老总相互了解,连私人关系都还没建立起来,怎么了解两个庞大的整车企业呢?

  以同样被重金收购的北欧车企沃尔沃为例,大家只是记住了吉利将沃尔沃收购的风光,不要忘了,李书福从2004年就开始盯上沃尔沃,一路走来到顺利收购所花的心思这可是华泰董事长张秀根没法想象的。

  从另外一个角度考虑,也许华泰太想发展自己的汽车了,可是心急吃不了热锅饭,再说萨博也没到倾国倾城的地步,不然怎么会沦落到濒临破产的地步?如果真是靓女一个,以上海通用的精明,怎么也不会撒手不干的。华泰应该再拖拖时间,以更低的价格将萨博揽入怀中。华泰那么着急,又让萨博心生疑虑,一转身就投入庞大的怀抱。

  也许,华泰想:“老子有钱,怎么着?”的确,华泰刚刚以35亿元入股北京银行,但有钱就能买到一切吗?答案显然是否定的。华泰耗费如此之多的人力、物力狂追萨博的结果就是提高了后者的身价,也顺带提升了自身的知名度,但知名度不等于美誉度,当年,腾中重工收购悍马的闹剧倒是提高了前者的知名度,但给业界留下更多的是笑料。所以说,现在不差钱的中国车企的海外收购行为应该小心再小心才是。(王灿彬)

(编辑:雪宁)

微博推荐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