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企业新闻>正文

冯兴亚:广丰进中级车市场是迟早之事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05月05日 07:21   中国青年报 字号:

  “广丰进入中级车市场是迟早的事情。”在今年的上海车展上,广汽丰田发布逸致具体参数,针对企业发展战略,广汽丰田执行副总经理冯兴亚表示,“通常企业的发展战略就是两大点,要么就是全面进入,要么就是别具一格。我觉得广丰走的不是集中一点,也不是别具一格,广丰的战略就是全线全面。但是,车型的推出和人的成长一样,一口吃不成胖子,一步一步来,一个车型一个车型地引进。”

  冯兴亚表示,逸致的推出,确实填补了凯美瑞(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雅力士(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之间的市场空白,进一步丰富了广汽丰田的产品线,实现从小型车到中型车、SUV和时尚多功能车等各细分市场的全面覆盖。“大家也知道,目前广丰的产品线中,没有1.8L排量的车型,而这也是目前国内销量最大的细分市场。逸致有1.6L、1.8L和2.0L三个排量,1.8L刚好是主推的车型,从这点看,逸致这款车对广丰的意义非常大。”

  “需求决定车型,而不是车型创造了需求。”擅长总结和提炼观点的冯兴亚对于消费需求有着与众不同的见解,在他看来,FUV市场的需求是明确存在的,但很多潜意识的需求需要引导和挖掘出来,他还没有看到这个产品的时候,并没意识到有这个需求,当他看到这个产品的时候,他会觉得:“哦,这个产品挺好,原来我要的是它。”

  业内人士认为,对于广丰来说,逸致又是一次试水。这个成立仅仅6年的企业,却常常成为第一个吃螃蟹的人。由于对市场的深入分析和独到见解,除雅力士因为价格太高不被市场接受外,广丰的几款车型推出后都受到追捧。“虽然FUV是一个新的细分市场,但这个市场确实存在,而且是高速增长的,这两点我是非常肯定的。”

  冯兴亚表示,广丰并没有给逸致定下太高的目标。“这款车从上市到年底的话,销售1万辆是没有问题的,我们会根据市场的变化作出合适的调整。目的很清楚,是要保证这款车一上市就成功,不一定一开始就突出它的销量,成功地被消费者接受是最为关键的。”

  2010年年底,中国汽车市场在经过连续两年狂飙突进之后,很多人对市场依然乐观,但广丰却保守地将2011年的销量目标定为28万辆,仅比去年增长1万辆。冯兴亚认为,经过5年时间的发展,广丰已经走过初期的发展阶段,目前应该进入集中精力开发二三线城市的阶段。“光逸致一款车型的增量,应该就不止1万辆。因此,完成目标应该说没有太大问题。”

  冯兴亚对市场情况和企业发展步伐的判断,有着令人称道的超前性。2009年年底,很多企业被幸福“砸”晕了头脑,不敢对下一年的市场做出判断。而广丰在没有新车的前提下,率先发布2010年事业计划:在2009年销量20.94万辆的基础上,2010年的销量目标为26.7万辆,同比增长27.5%,销售收入计划突破500亿元,同比增长33.6%。当时,很多人觉得广丰太过冒进,根本不可能完成这么高的目标。

  事实证明,广丰制定的目标是科学的。2010年,广丰共销售26.9万辆,与年度目标相差无几。“从市场需求来看,国内车市肯定是会继续快速发展的,但需求也会受到宏观调控的影响,因此我们预计今年车市还会保持两位数的增长,如果没有宏观调控的影响,增幅可能还会更高一些。”冯兴亚认为,尽管一季度车市的销售情况不太乐观,但也没有必要对今年车市太过悲观。从整体趋势看,中国车市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谈及今年最热门的“合资自主”话题,冯兴亚用了几个“挺好”来形容。他表示:“广丰并不排斥自主品牌,而且我觉得合资公司做自主品牌真的挺好,广丰也会有这方面的计划,但至于推出自主品牌的时间,现在还没有具体的计划。”

  记者 黄少华

(编辑:)

微博推荐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