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企业>正文

原创坚持技术路线 通过产品表现符合市场需求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04月14日 14:56   新浪汽车   字号:

  坚持技术路线 通过产品表现符合市场需求

  新浪汽车:我们如何理解海马和技术海马?应该说整个海马一路走过来,之间也经历了坎坷,并不容易,对我们来说海马人是很兢兢业业的做,在我记忆中你们始终没有放弃技术海马这个概念,或者这个元素。我想请您谈一下它的关键点在哪里?

  吴刚:技术有很多层面,但总体来说,技术都是要符合市场需求的,是市场化的技术;另外,任何技术都是要有产品表现,并且通过一些手段让市场了解和接受。

  技术实现靠研发。海马的新产品开发是由海马上海研发中心提供的,它已经成为海马海口基地和郑州基地的产品技术研发中心。

  技术体现是应用。新技术的应用包含了很多方面,比如在动力方面的新技术应用,在整车制造内外造型和趋势上的认识和导入,高科技产品在新车上的运用,这些都属于技术运用。对国内市场来讲,实现有三个维度:一是有没有能够自我技术实现的能力;二是在成本可控的基础上,是否可以实现、是否合理实现,是不是用户最需要的;三是从技术背景的角度,新产品的品质如何表现、制造工艺和体系质量、管理能力如何保障。

  对于技术的产品化和市场化,海马的心得还是在于与国际品牌多年合作的背景,建立了一套比较严谨的工作方法和管理风格。在海马的高层管理者中间,多是技术研发体系培养的,因此海马体系的严谨风格并不是简单的企业文化,而是从整个人力资源的背景,也是技术的一种表现。

  另外,任何技术都是要符合市场需求,对于新技术的运用而言,要满足客户和市场真实需求。以福美来三代为例,四门车窗一键启动及防夹本身并不是高科技的产品,但却是新技术,国内曾经出现多起儿童因玻璃窗关闭致死的案例,所以福美来三代则采取了全系标配,这对于成本的增加其实没有太大影响,只要你在整车研发过程中考虑到并进行产品实践。

  再比如2011年上海车展,我们将展出福美来三代启停版,这款车将于今年年底前上市。启停功能从技术实现的角度的确是比较先进的,不是说造好了产品再临时增加,而是要从开发之初就要考虑到这样的技术应用和技术实现,福美来三代的启停版对于海马汽车来说是技术实力的一次展现。而像GPS这样的配置功能从我们的调研结果来看却是非必须的。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阅微)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