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企业>正文

原创坚持“多产品,精平台” 向“家轿专家”转型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04月14日 14:56   新浪汽车   字号:

  坚持“多产品,精平台” 海马汽车向“家轿专家”转型

  新浪汽车:您从三个维度探讨了合资自主,即真正的自主应在投资、技术体系和网络资源上占据主动权。

  吴刚:是的,网络、营销的建立,应做到“以我为主”。其次,产品的知识产权要明晰。第三,资源掌控。

  中国汽车市场的品牌多、产品多,不论从技术、成本还是社会资源(比如人力资源、投资者等),更多自主品牌还没有形成一个“多产品、精平台”的整体认知,都是单打独斗,多平台、多品牌和多网络。

  而目前的市场环境,无论是合资品牌还是自主品牌,依靠一款产品进入一个市场已经不可能了,需要的是一个产品系列。

  海马汽车曾经依靠福美来一款产品打天下,但经过这几年研发努力和产品结构调整,已经形成比较完整的产品平台和产品系列。对于海马汽车而言,15年国际合作的背景为自主品牌高端定位打下非常好的基础,同时,在“多产品、精平台”的概念下,我们希望实现在每一个细分市场都有标杆车型。

  实现自主精品的高端路线主要是依托于技术。一个方面是核心技术,包括平台、动力、变速器、电控系统等核心部件,需要达到自主;一个方面是新技术的应用,新技术不仅仅是新能源技术,所谓新技术的应用涉及到很多。另外,自身内功的修炼,着眼于品牌的塑造,必要时要能够牺牲一些短期利益而保护品牌,而且在这个得失过程中能够保持头脑清醒。比如海马A级入门车型海福星有广阔的市场需求,但其不能全面代表海马的品牌和未来,因此我们果断地进行了调整,缩小产能,培育向上市场。

  从产品层面讲海马汽车给自己的定位是家轿方向,市场评价为“家轿专家”。从产品层面讲,每一款产品对海马都是重要的,但核心产品还是福美来。作为A级车的标杆车,福美来的未来我们觉得可以看成是50%的海马,它的量决定了品牌的市场地位,它的市场地位决定了未来的发展空间。

  从品牌发展的角度,自主品牌在今年或者在未来的一两年确实是面临着非常大的风险,但我们还是坚持技术定位路线,塑造“家轿专家”这样的自主品牌标杆品牌地位,打造海马的标杆车型。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阅微)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