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购车方案>正文

原创拒绝忽悠 新技术车型到底省不省油独家详解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02月23日 19:00   新浪汽车   字号:

  新浪汽车讯 国内成品油价刚刚刷新历史记录以后,国际石油价格又再度飙升,重返百元以上已没有任何悬念。油价上涨已形成趋势,选车看油耗也变得越来越重要。怎样才能买到让自己中意的省油车?之前我们曾做过一些省油车型的推荐,但毕竟省油不是决定一款车型选择的全部因素,我们推荐的车型也不一定就是你中意的。本篇,我们将从方法入手,看看挑省油的车,都应该注重哪些方面。

  相关链接:盘点10万元以下有哪些省油车型可以选

             油价又涨了怎么办 盘点哪些新近上市车省油

  驱动方式

  驱动方式对一款车的油耗影响是非常大的,甚至比发动机变速器的技术影响还要大。这其中又包含很多因素。

  最直观的是两驱和四驱,前者比后者省油不用说理由了,地球人都知道。关键是面对四驱的时候要分辨清楚。全时四驱因为动力一直均匀分配,是最标准的“四驱”,相应对传动效率和油耗的影响也最大。因此一般的中小型车都不会配这种四驱。适时四驱常态下基本上是两驱(而且以前驱居多),对油耗的影响比全时四驱小得多。分时四驱日常使用时就是两驱,因此除了四驱导致的车重增加以外,仅四驱本身对油耗无影响。注意,这并不意味着分时四驱的车就最省油,此类车型一般都采用纵置后驱的布置方式,而且往往采用非承载式车身结构,油耗并不低。就大类来看,采用适时四驱的车型,大多基于横置前驱平台打造,一般属于四驱车中最省油的。

  接下来是前驱和后驱,前者比后者省油。除了类似Smart这种极个别的车型和咱们并不关注的跑车以外,绝大多数车型的发动机都是前置的。其中,前驱车绝大部分采用前横置发动机布局,这样发动机动力通过齿轮组就可以直接传递到前轴上,传动效率高,有利于经济性的提升。后驱车由于加入了传动轴等部件,效率自然要低于前驱车,油耗自然也会略高。

  代表车型:汉兰达(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汉兰达进口普拉多(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都产自丰田排量都是2.7L,但油耗却相差很大。按工信部的综合油耗参考,汉兰达综合油耗9.9L,普拉多11.8L,差了1.9L之多。这其中的原因有很多,例如普拉多要比汉兰达重200多公斤,但驱动方式在里面起到的作用也是至关重要的。普拉多采用的是全时四驱,按上面的分析是最“费油”的四驱,布置方式也是纵置后驱平台的。汉兰达则采用的是横置前驱,是驱动方式中最省油的布局,从而导致了两款车的油耗差别这么大。这算是比较极端的例子了,但其他车型也大体可以以此作为参考。

  就汉兰达本身来说也是如此。这款尺寸已接近大型SUV,整备质量也接近1.9吨的大家伙,日常使用的油耗与一般的城市SUV差不多,比同尺寸的其他SUV要明显省油。除了它的双VVT发动机和6AT等技术不错以外,还与它采用的驱动方式与一般的城市SUV一样有关。而且像这种尺寸的SUV,采用横置前驱的极少,因此汉兰达的油耗也就在同类车型中显得比较突出了。对越野没太多需求,想买台空间大的SUV又怕油耗高的人,汉兰达确实非常合适。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薛冰5号)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