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正文

原创拒绝忽悠 新技术车型到底省不省油独家详解(6)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02月23日 19:00   新浪汽车   字号:

  变速器技术:

  变速器本身不“烧油”,但它会决定发动机工作状况的好坏,并且它自身传动效率的高低,也会影响到油耗,所以也是选择省油车时必须关注的项目。手动变速器没有太多可说的,技术成熟传动效率高,各厂商之间的差别也不大(最多是有6个挡可以降低高速油耗)。下面介绍的,主要是自动挡对油耗的影响。

  双离合:

  半自动变速器就是在手动变速器的基础上加入了自动换挡的机构,改变传动比的部分与手动变速器类似,而且连接部分也采用离合器这种“硬传动机构”,因此传动效率高于由液力变矩器“软传动机构”和行星齿轮组构成的传统AT变速器。搭载这种变速器的车型,油耗可以接近甚至超过手动变速器版本,是“想要自动挡又怕费油”人士比较理想的选择。半自动变速器大体分为两类,一类是低级别车型上多采用的单离合AMT变速器,另一类则是以大众DSG为代表的双离合变速器。两类变速器主要差别在于性能和平顺性,传动效率方面的优势是共同的。

  代表车型:高尔夫(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高尔夫全系自动挡版本都采用了DSG,包括1.6L版本,这在国内大众车中还是独一份,因此更具有代表性。与自身相比,无论是1.6L还是1.4TSI,自动版都比手动版综合油耗还低0.3L,这对于传统AT车来说是不可想象的。当然,之所以如此并非DSG的传动效率比MT还高,主要在于这款DSG拥有7个挡,可以让发动机在更多的情况下以最佳工况工作,因此比5个挡的MT更省油。与同平台的速腾(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相比更能说明问题。速腾1.6L仍然采用6AT,综合油耗7.7L,比高尔夫1.6L DSG高1.1L。城市油耗差距更明显,速腾是10.7L,高尔夫是8.9L,相差1.8L之多。这其中当然有“速腾稍微重一点”、“发动机是2气门的(高尔夫是4气门)”等因素,但根本原因还是在于变速器的差别。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薛冰5号)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