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车展

新闻版>企业新闻>正文

一汽解放:今年产能翻番 J7重卡五年后亮相

原创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17日 08:12   新浪汽车[ 微博 ] 字号:

  新浪汽车讯(岳伟 发自北京)作为第一个民用汽车产品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一汽解放J6可谓为一汽集团“第四次创业”,即发展自主品牌打了一针强心剂,但兴奋只是暂时的,解放人明白他们的道路并不轻松。

  一汽集团技术中心党委书记王延信1月14日对新浪汽车表示,近两年市场的高增长使得一汽解放产能不足的缺点突显,因此今年的重点工作是扩张产能。

  同时,迫于市场竞争的压力,一汽解放的战略换代产品也要不断创新,这一点对于作为完全自主设计、开发的重卡产品更为重要,因此,J6的升级版的J7现在已经上马,并且一汽解放向集团承诺5年后亮相。

  今年产能翻番

  “我们去年是生产一台发动机,就卖一台车,就这样双班制生产,也满足不了市场需求。”一汽集团技术中心主任李骏坦言道,为此今年的任务是实现重卡产能翻番。

  按照一汽解放的规划,目前在青岛基地的15万台发动机产能将在今年达到30万,同样在长春基地的15万整车产能也要达到30万。

  据了解,2010年,一汽解放中重卡累计销售预计26万辆,市场份额达到20.3%,高达56%的年增长率远超行业增幅13个百分点,其中主力产品J6取得6万辆的营销佳绩。为此,一汽解放明确了2011年的营销目标,必保目标为销售27万辆,市场份额达到22.5%,争取目标为销售28万辆,市场份额达到23%。

  此外,根据一汽十二五期间的产品规划,一汽解放将获得更加全面的自主研发支持。到2015年,解放卡车年销量将达42万辆,其中中重卡36万辆,中重型车市场份额要达到25%以上,并导入轻卡,打造出商用车第一品牌。

  “轻卡战略已经启动,生产基地在青岛和成都,计划十二五末销售10万辆。因此,产能扩张对一汽解放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王延信指出。

  J7五年后亮相

  “J6从开始研发到亮相市场,用了7年时间,相信J7只用5年时间就可以完成。”李骏表示。

  李骏的底气来自于对J6的研发为一汽解放带来的一系列变化。据了解,J6作为一款正向研发产品,攻克了高品质重型车整车、发动机、汽车电子、驾驶室和生产制造五大技术难题。

  在7年的研发过程中,一汽解放进一步完善了以自主研发流程与标准、质量保证与产品认证、项目管理与知识积累、人才培育与职能职责、自主创新的企业文化等五大体系为构架的一汽自主研发体系。

  “J7的研发已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对J6体系的研发每年投入1个亿,而在今年技术中心24亿的研发费用当中,解放品牌就获得了4个亿的资金,发动机也获得3个亿(研发15升的重卡发动机项目)。这些都是在为J7打基础。”王延信透露。

    此外,在考虑产品成本的降低方面,一汽解放人一直坚持技术降成本,但这需要一汽解放与其部件供应商一同解决。李骏表示,目前对于供应商的技术支持是免费的,但公司也正在考虑入股供应商等合作模式。一汽解决要在“十二五”期间培育一批战略级部件供应商。

(编辑:)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