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行业>正文

首轮摇号申请破21万后市行情亟待破题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01月16日 09:41   华夏时报   字号:

  本报记者 孙斌 高薇 北京报道

  告别了一轮政策市,车市似乎迎来了又一轮新的政策市,只不过,这次是以北京市摇号购车的利空为代表。由于调控手段政令色彩浓重,上海、广州、深圳方面纷纷表达出不会完全照搬北京模式的想法,但在一切尚未明朗前,民间的担心还是以数据的形式表露无遗:1月1日,北京摇号购车指标个人申请数为5万,1月4日,蹿升至10万,截至1月8日24时,北京市交通委通报的数字是共有21.0178万名个人注册申请。与此同时,从深圳等城市也传出了当地居民恶意囤车的消息。天要下雨,娘要嫁人!

  上半年支撑因素

  明显带有行政命令式的调控手段一刀切,导致北京单月2万台的上牌名额一周就引来10倍计的申请人数,指标配额比例接近11∶1,一旦放开,这种恐慌性购买的后果是可以预见的。

  这种购车情绪其实和去年购置税减免取消时的心态很相近,购置税优惠先从5%下调到2.5%,优惠幅度减小并未过度激发市场热情,但到了去年底,面临优惠取消的境地时,车市就开始了爆发式走量。利好从有到无,利空从无到有,在微妙的交接时刻恰恰能引起市场最广泛的冲动。

  对于北京市场来说,全年指标24万是不可变数,唯一的变数是置换量,车市合理的换车周期是5年一次,而北京市此次公布的摇号购车办法明确提出购车满3年无需摇号,可自动取得申请新牌的资格,前提是要提交车辆的已转让证明或者报废证明。

  部分行业专家和4S从业者都很在意这点,第一,它提供了北京市场在政策允许范围内增长的可能性;第二,限制性条款是否会降低个人换车的频率?

  第一点的实现,目前尚未可知,但第二点确实是实实在在约束着了周围人的购买行为,首先,购买3年内的车辆不好出手,因为这意味着自动放弃了一个本可直接上牌的名额,而购买车辆达到3年以上后,用户该不该选择过户或者报废?

  可以想见,交易过程的繁复和申报过程的不易势必影响人的购车行为,因此,出台的相关政策其实是在倒逼全北京的4S经营者品牌向上,优胜劣汰。而与此同时,置换车市场庞大的市场存量其实也为众多厂家提供了一次营销革新的机遇,无论是通用的诚新二手车或是宝马的尊选二手车、奔驰的星睿二手车,完全可以利用政策的机制配合灵活的金融方案进一步提高新车周转率,这也将在相当程度上实现国外一个人一辈子就开一个品牌车的理念。

  值得注意的是,中高档合资品牌如果借用这次北京新政的机会,能在二手车领域再下一城,其实对自主品牌在大中城市提高市场占有率的打击将是毁灭性的,中高档车市价在20万左右,推广合理二手车的周转时间可以压缩到3年内甚至更短,这样,花10多万就能买一台不错的帕萨特甚至宝马,此刻,又有谁愿意买个3-5万的QQ回头再换车呢?

  当然,能够对上半年走势起决定作用的还是2011年之前的预售量和累计积压的市场需求,正因如此,国家信息中心资源开发部主任徐长明在《华夏时报》第4届汽车营销大典活动上表示:“今年上半年汽车市场还将保持相对较快的增长幅度。”他认为,北京的示范效应会带动相关城市购车潮的提早爆发。

  2011年增速放缓?

  徐长明更为看好今年上半年的行情,却并未对下半年的形势明确表态,对此,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董扬表示担心,随着购置税优惠等多项促进政策的退出,以及在北京市限购政策的示范效应下,2011年中国汽车产销量增速将放缓。“我预计,2011年中国汽车产销增长速度为10%-15%。”董扬说,“限购政策将对自主品牌的发展产生严重影响。”

  此前,中汽协发布的2010年汽车行业产销数据显示,2010年我国汽车产销分别为1826.47万辆和1806.19万辆,同比分别增长32.44%和32.37%,再创全球历史新高,蝉联全球第一大汽车产销国。

  这其中,大企业集团产销规模获得了整体性的提升。数据显示,2009年,产销迈入200万阵营的企业仅有上汽一家,而现在,“四大”中的上汽、东风、一汽和长安均已实现了产销突破200万辆的目标。2010年,上汽、东风、一汽、长安和北汽共销售汽车1271.01万辆,占汽车销售总量的70%。

  虽然2010年自主品牌的市场份额有所提升,比上年提高了约1.30个百分点,但2010年销量排名前十位的轿车生产企业仍主要是合资企业,依次为:上海通用、上海大众、一汽大众、北京现代、东风日产、比亚迪、奇瑞、吉利、长安福特和一汽丰田。

  值得深思的一个现象是,2个月前,在盘点去年前10个月销量时,尚有半数汽车企业预计难以完成全年目标,而在去年最后两个月,不少车企却实现了“集体逆转”,突破式地完成了全年任务,有些企业还超额完成了目标。这其中,因各项优惠政策到期及限购政策即将出台的恐慌性购买成为了此轮销量飙升的主要原因。

  但在一轮恐慌性购买后,市场走向将会发生怎样的变化,乘用车联席会(下称“乘联会”)给出了更为悲观的预测。“2011年国内汽车销量可能出现超过10%的负增长。”乘联会秘书长饶达表示,“政策退出后的第一年负增长是正常的,正增长是反常的。我们必须接受这个现实和今后的低增长,否则就可能出现经营决策的失误。”

  在饶达看来,不同细分市场的车型在2011年的表现将不尽相同。MPV、SUV和进口汽车不受优惠政策推出影响,预计2011年仍将小幅增长。小排量轿车和微型车则可能因优惠政策取消而出现负增长,导致今年汽车销量减少200万辆。2009年、2010年连续两年超前消费,汽车购买能力提前释放,将使今年销量减少80万-100万辆。

  “这样的市场状态显然已对汽车企业现有的生存模式提出了挑战。对中国汽车企业来说,今后的发展应当由一味追求规模,过度追求销量,转变为内涵增长,追求品质的发展模式。一定意义上讲,中国汽车产业能否由大变强,将取决于中国的汽车企业发展模式的转变。”业内人士称。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阅微)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