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车展

新闻版>行业动态>正文

十二五上汽自主赢利法则:突破规模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22日 10:01   21世纪经济报道 字号:

  本报记者 俞凌琳 上海报道

  16万辆,增幅高达78%。这是上海汽车自主品牌在即将过去的2010年取得的业绩。12月20日,上汽乘用车公司副总经理蒋俊对上海汽车自主品牌的高成长性表示满意。

  上海汽车自主品牌从中高端切入,因而推出之时品牌附加值就比较高,也具备了一定的利润空间,预计2010年自主品牌毛利率将达到20%。”但如何在十二五期间收获更多的利润,蒋俊告诉记者,最直接的方法是在规模上进行突破。“制订十二五,是今年上海汽车主要的工作之一,而十二五规划中,上海汽车的自主品牌建设将取得突破性的发展。”

  目前MG品牌在上汽整个自主品牌销量中所占不过三成,显然在十二五期间,为MG开拓更大的市场,将直接决定上海汽车的规模是否能迅速膨胀。

  广州车展上,上海汽车除了推出最新的第六代MG3之外,还将前五代车型一并带到现场。上海汽车市场传播部 总监何晓劲表示,每一代车代表了一个时代,第六代MG3将主要针对80后的消费者。而荣威则继续打出"车联网"科技概念。

  自2007年12月上汽集团(上海汽车工业集团总公司)收购南汽(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将MG资产纳入上汽集团以来,近三年的时间里,MG名爵并无大的发展。

  “MG飘忽不定的定位,在某种程度上看是影响了他的销售。”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分析。

  在南汽未被收购之前,MG名爵的车主定位于25~40岁之间,中产主流精英、社会的中坚力量,有一定的教育基础和文化修养,与当时荣威的定位相似度很高。上汽对名爵的品牌定位有了更改,MG偏向于个性、运动、激情。一位上汽内部人士曾私下告诉记者,上汽就是要使荣威偏于商务车,MG偏于个人购买。这样的说法,看上去更像MG有意避开荣威的主流车主。不过,这样的定位在此后的销售中并看不出实质的推动。

  直到去年下半年,上海汽车将荣威和MG的各个部门都合二为一,统一管理。并为MG设计了新的LOGO,为了使这个LOGO看上去更年轻、时尚,去除红色,改为银色,更加有立体感。而MG的品牌定义为“个性,创造力,气质”。此后,荣威和MG在终端上客户群体的差异性逐步拉大。

  蒋俊称,原来为保证三四线城市经销商的利益,将荣威和MG实行并网销售,不过,随着MG定位越来越明确,两者客户群已有了明显的差异,为此,上海汽车在三、四线城市的网络规划上,已重新考虑,未来在一二线城市荣威和MG继续分网,而在三四线城市,两个品牌在销售上也是分网的,只是在售后服务上并网。

  与此同时,十二五期间,上海汽车也希望通过对新能源汽车的提前布局,为上海汽车未来的发展赢得更大的利润空间。

  记者了解,目前上汽正在参与工信部关于汽车行业的十二五规划,其中重点内容为新能源汽车领域的目标及规范,确定“三电”核心技术路线。“三电”是指“电机、电控、电池”等新能源汽车三大瓶颈。

  

(编辑:李芳芳)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