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车展

新闻版>新能源>正文

大众(中国)瞄准电动车领域24亿强攻新技术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18日 09:06   中国经营报 字号:

  即将达到中国市场年产销200万辆的大众,下一步瞄准的是电动车领域领军者的位置。

  本次2010广州国际车展上,大众展示的EBora是大众电动车在中国市场上即将投放的“探路”车型。在2014年到2018年间,大众将在中国生产并销售1万辆电动车,并希望到2018年在中国市场实现电动车年销量超过10万辆。

  “在中国,我们要做电动车市场的领导者。”刚刚履新一个多月的大众中国总裁兼CEO倪凯铭言语中暗藏杀机。

  后来居上

  广州国际车展开幕的当天,日产纯电动车聆风在日本正式上市。单车超过30万元人民币的售价,让大众“踏实”了不少。

  “我们比别人晚了好几年,但是我们一发力优势就非常明显。” 倪凯铭并没有把包括聆风在内的竞争对手放在心上。在他看来,高高在上的成本将成为竞争对手们的拖累。而在三个月前,日产还专门让聆风与中国各界人士进行了一次亲密接触——9月,2010日产汽车安全与环境科技巡演在北京拉开帷幕。日产方面认为,日产聆风由创新型层叠式锂离子电池驱动,在完全充电的情况下可以实现160公里以上的巡航里程,能充分满足消费者在实际生活中的驾驶需求。

  按照大众此前公布的成本,按每千瓦时500欧元计算,搭载了密度为26.5千瓦时电池的电动高尔(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夫,仅电池一项成本便为13250欧元(约合人民币12万元)。按照大众的计划,当动力电池每千瓦时的成本降到200欧元(约合人民币1800元)时,大众的电动车或将能够和传统动力汽车一争高下。

  “这也是为什么要等到2013年、2014年才在中国生产这款车(指电动朗逸(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的原因。”倪凯铭表示,发展电动车最关键是消费者能买得起,这样的产品有意义。“一个示范车队,或者很昂贵的混合动力(包括电动车),不会从根本改变现状。”

  早在今年4月的北京国际车展上,大众汽车宣布了其专门针对中国市场制订的大众(中国)电动车战略。

  “在2013年~2014年间,首款国产的大众汽车电动车型将从大众汽车在中国的合资公司下线。”前大众中国总裁范安德曾透露说。

  按照大众的计划,大众将整合其在华的两家合作伙伴,由在中国的零部件供应商提供大众电动车零部件。今年5月11日,大众大连变速箱投产仪式上,范安德回避了大连工厂将生产大众电动车零部件的问题。不过,在大众宣布的将在华追加投资的60亿欧元中,有40%将用于新产品和新技术的导入。

  “大众目前正在做各项准备工作,并且这些电动车有可能在南北大众正在建设的新工厂中投产。”大众中国副总裁杨美虹透露说。

  谋划国产

  事实上,就在大众宣布其针对中国市场的电动车战略后不久,网络上已有纯电动新宝来(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的谍照流传出来。与传统动力的新宝来(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相比,电动版新宝来的外观造型变化不大,只是在前脸造型和前后灯组上作出部分改动。

  如出一辙的是,已经公开亮相的电动版朗逸,从外观上看也与传统动力版一模一样。利用成熟的在售车型,搭载由大众集团开发的电动系统——这正是大众有信心“后来居上”的关键。

  “电动高尔夫(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目前在欧洲研发,但是电动朗逸和电动宝来是在中国研发的。”倪凯铭表示,大众电动车的研发是在模块化战略指导下进行的,通过模块化战略,很多核心技术或者部件有非常好的相互适应性。“有一些核心模块是在中国合资企业里面研发出来的,这对大家都是有利的。”

  与通用VLOT、日产聆风不同的是,大众将在2013年前后上市的电动车均来自现有量产车型。至于动力电池组这一核心部件,大众已决定在德国由自己来组装电池组系统(包括电池单体、冷却和加热系统及电池管理系统);而在中国采取何种生产方式,尚在探讨之中。不过此前,大众中国前任CEO范安德曾透露,大连将成为大众电动车零部件的生产基地。

  虽然没有公布具体的量产时间,但大众却已经为自己的电动车战略设定了销量目标。按照计划,在2014年到2018年之间,大众将在中国生产并销售1万辆电动车,并希望到2018年在中国市场电动车年销量超过10万辆。

  与竞争对手相比,大众也是第一个公布电动车销量和国产化的汽车企业。“起始阶段的产能可能只有一两万台,但国产化率起点会很高,”杨美虹表示,由于没有自己的电池技术,大众将在国内选择电池供应商,截至目前,已经经过了几轮筛选,“还在选择,与十多家电池供应商都在谈,包括比亚迪。”

  通过联手在中国的两个合作伙伴,大众至少可以在纯电动车车型开发、生产及部分零部件总成方面省下不少费用。而一旦最为关键的电池成本达到大众的预期,“我们有能力再设计一款全新的适合中国市场的电动车。”倪凯铭的这句话似乎在提醒竞争对手——步步为营的大众,要在电动车领域后来居上。

(编辑:新浪羊毛)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