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车展

新闻版>行业动态>正文

北汽株洲基地12月26日落成 小型车平台启动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17日 16:53   新浪汽车综合[ 微博 ] 字号:

  近期,北汽集团自主品牌乘用车基地纪行活动来到位于株洲的南方基地,该基地将于本月26日正式落成,将产高端交叉车型车和小型车,以及自主研发的发动机,这为北汽自主品牌乘用车发展给予动力支持。

北汽株洲基地车身厂冲压车间北汽株洲基地车身厂冲压车间

  据了解,北汽集团南方生产基地位于湖南省株洲市天元区栗雨工业园,基地规划用地53万平方米,建筑面积20万平方米,其中,一期建筑面积14万平方米,总投资25亿元人民币,共包括车身冲压、焊接、涂装、总装四个车间和发动机动力总成配套设施,将于12月26日正式落成,二期建筑面积6万平方米。

  据北汽相关领导介绍:株洲工厂的建设堪称业界传奇,仅用18个月时间就在荒山土坡上,建成现代化的质量中心;总装厂、车身厂、涂装厂拔地而起;提前3个月实现冲压设备安装调试后的试生产;提前3个月实现涂装的投槽;28个人,六个月装配出自己设计的发动机,在韩国台架实验,一次点火成功,创造出令韩国人惊叹“very-amazing”的世界速度,比行业常规时间提前了整整12个月!

  奔驰的SMART、宝马的MINICOOPER都堪称小车中的高端车。低排不等于低端,小车不等于劣车。北汽以生产高品质轿车的技术与标准建设小型车生产基地,“南方从交叉型、小排量轿车开始起步,北方从中高端、新能源轿车进入”是北汽发展自主品牌乘用车的思路之一。南方基地的建立,是这一路线多以实施的重要一环。

北汽集团株洲基地\北汽株洲基地车身厂一瞥北汽集团株洲基地\北汽株洲基地车身厂一瞥

  北汽南方基地将按照“一次规划,分步实施”的原则,其整车产能最终将达到20万台,发动机产能20万台,一期规划将于2012年完成,实现整车10万台的规模,二期规划,年产整车将达到20万台。目前,车间中的工人正在为BC301Z26日下线做着最后的准备。

  据了解,株洲基地生产线采用柔性生产方式,共包括两条生产线,一条生产交叉车型,按照北汽的规划,共包括三款,分别为BC305Z、BC306Z、BC307Z,其中,BC306Z已于10月28日正式下线。

  株洲基地的另外一条生产线将生产中高端小型车,共包括BC301Z、BC302Z、BC303Z三款车型,其中BC301Z将作为该基地的首款小型车,将于本月26日正式下线。

北汽株洲基地车身厂一瞥北汽株洲基地车身厂一瞥

  制造体系中的车身、涂装、总装几大总成工厂以及正在建设中的发动机厂的生产线设计均出自国内外相关领域顶尖企业;设备和零部件均从国际大牌公司在国内的合资或独资工厂采购;车身厂使用了轿车生产线和部分生产中高级车才使用的设备,如车身机器人翻转式混流焊接线、ABB机器人滚边、多台三坐标测量机。

  在北汽南方基地的规划中,发动机工厂也是其重要组成部分,发动机工厂正在建设当中,将于明年4、5月份建成,7、8月正式开始投产,投产的首款发动机排量为1.2L,这款发动机将首先搭载在交叉车型上,未来还将搭载在小型车上。

北汽集团株洲基地\北汽株洲基地涂装厂一瞥北汽集团株洲基地\北汽株洲基地涂装厂一瞥

  在整车和发动机生产基地外围,北汽还规划了占地约300亩的零部件产业园区,该园区也将于明年6、7月正式建成、其生产的产品将首先保证株洲整车的生产所需。

  虽然目前北汽南方基地刚刚起步,但是北汽领导陈宏良信心满满地说,在“十二五”期间,“我们或将建设第二工厂,产能将达到40-50万台。”

(编辑:春棉)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