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车展

新闻版>企业新闻>正文

北京国资助力收购通用汽车子公司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16日 17:44   新京报 字号:

  上月底,中国汽车零部件领域迄今为止最大的一宗并购案尘埃落定。北京亦庄国际投资与发展公司和天宝国际集团的合资公司———北京太平洋世纪汽车公司宣布,正式完成对有着104年历史的美国通用汽车子公司耐世特(Nexteer)的收购,交易金额约为4.2亿美元,从11月30日起生效。

  耐世特系国际汽车行业的转向器巨头之一,收购方太平洋世纪汽车公司是专为收购耐世特而成立,由具有北京国资背景的亦庄国际控股。这种“政府出钱、企业出力”的收购模式,复制了去年轰动一时的京西重工收购德尔福案。

  金融危机冲击耐世特

  耐世特近几年深陷窘境,资金极度不足,通用决心专注发展汽车核心业务,在今年1月对外公布了出售耐世特的计划。 

  根据收购协议,太平洋世纪汽车公司出资4.2亿美元,将拥有耐世特的全部股权,并获得其全球先进的转向与传动技术、产业经验,以及位于全球的转向与传动业务,包括北美、南美、欧洲和亚洲的全部22个生产厂、6个工程中心以及14个客户服务中心。

  收购方太平洋世纪汽车公司是北京亦庄国际投资与发展公司和天宝国际集团的合资公司。其表示,收购完成后,耐世特的总部将继续留在美国密歇根州萨吉诺市,太平洋世纪将履行耐世特与全美汽车工人联合会(UAW)签订的5年期劳工协议,保持该公司基本的管理团队不变,首席执行官和总裁将继续由罗伯特担任。

  此次收购最早浮出水面始于今年7月。美国当地时间7月12日,太平洋世纪与美国通用汽车公司在底特律签约,收购耐世特并保留原有团队。

  与通用出售的其他资产不同,耐世特并非劣质资产。耐世特是世界转向器巨头之一,最早隶属于德尔福公司,后在德尔福申请破产保护后成为通用汽车子公司。在遭遇金融危机之后,通用决心专注发展汽车核心业务,在今年1月对外公布了出售耐世特的计划。

  耐世特全球员工超过6000人,年销售额20亿美元,近两年一直保持盈利。其在2008年的销售额约为20亿美元,客户包括通用、菲亚特、福特、丰田汽车、克莱斯勒和标致雪铁龙,其中对通用汽车的销售几乎占到其总销量的一半。

  由于金融危机的冲击,耐世特近几年也深陷窘境,资金极度不足,通用有意将其出售。而耐世特公司的其他客户,也愿意让耐世特从通用中独立出来。

  谁是太平洋世纪?

  亦庄国际控股成立太平洋世纪,民营资本天宝集团占25%股份,成立初衷是为了收购耐世特。 

  因为这次4.2亿美元的收购,“太平洋世纪”浮出了水面。谁是太平洋世纪?这是一个对于汽车业内人士都很陌生的名字。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太平洋世纪成立的初衷,就是为了收购耐世特。

  作为北京亦庄国际投资和发展有限公司与天宝集团共同组建的合资公司,北京太平洋世纪成立于2009年2月,注册资金30亿元,由亦庄国际控股,民营资本天宝集团占25%股份。

  亦庄国际隶属于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国有资产管理办公室,是北京市政府在开发区设立的投融资平台。成立于1984年,发迹于安徽的天宝集团,曾被业界誉为“零部件传奇”,目前已成为全球OEM客户服务综合汽车零部件供应商,并拥有多个车型平台、完整的技术开发数据库,已能够承担整车的造型以及底盘和动力总成部分的设计和开发工作。

  在这场收购中,国资和民资分别扮演了不同的角色。天宝集团是实际的项目操盘手,而亦庄国际则是幕后推手。太平洋世纪内部的一位知情人士表示,亦庄国际作为政府背景的投资公司,国有背景使其在海外并购交易中可能遭遇到资产价格哄抬、交易审批政治化等问题,但是在政策、资金上拥有先天的优势,这对整个项目的顺利发展起到了关键的作用。

  而天宝集团作为民营企业,自身资金相对匮乏,但是其产权清晰,风险意识、机遇意识敏锐,决策果断,主动性和创新性强等特点,决定了其拥有更强的国际市场的适应能力和海外并购运作经验。上述知情人士认为,这样组建的收购团队在降低审批风险、提高收购方信用和执行力等问题上可以发挥作用。

  直奔耐世特核心技术

  收购耐世特,可获得全球领先的EPS(能效和电动转向系统)及先进的“轮到轮”转向系统技术。 

  此次收购中,太平洋世纪也遇到了不少竞争者,国内外多家公司报价,包括来自韩国的买家以及美国私募股权基金。但最终这个来自北京的买家出价颇具吸引力,而且全部付现金,没有使用贷款,成就了中国汽车零部件业领域迄今为止最大的一项海外收购。

  太平洋世纪董事长赵广义在美国底特律的交割仪式上表示,这次收购对中国、特别对北京汽车零部件产业将起到非常大的推动作用。

  上述知情人士介绍,作为一个有政府背景的企业,太平洋世纪此次出手收购看中的是耐世特的众多核心技术,期望以其先进的技术和经验快速提升汽车零部件的技术水平与竞争力。

  在汽车行业多年的发展中,核心技术空心化一直都是束缚发展的一个死穴。中国民族自主品牌企业在发动机、自动变速箱等核心零部件方面一直都依赖于外资企业配套,受制于人。

  根据上述知情人士的说法,耐世特在设计和制造转向、传动系统及零部件方面具有全球领先的地位。他透露,通过收购耐世特100%股权,收购方可以获得全球领先的EPS及先进的“轮到轮”转向系统技术,同时,还能获得耐世特拥有的三个研发中心、1100名工程师组成的研发技术团队,以及研发中心拥有的专利和完整的数据库。这可以大大缩小中国和世界先进水平的技术差距。

  目前,耐世特在传统的汽车传动系统和液压助力转向系统两大领域内,占全球市场份额约10%,位列前三。在EPS方面,拥有全球领先的核心技术,已成为全球第四大电子助力转向系统供应商,占全球市场份额的9%。此外,还拥有未来混合动力和纯电动汽车都将采用的最新一代电子助力转向技术。

  耐世特已经在中国开展业务。目前其在中国拥有三家独资及合资工厂,在北京和苏州设有研发中心,公司亚太区总部位于上海。

  复制京西重工收购案

  再次运用“政府出钱、企业出力”操作模式,北京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汽车零部件产业建设。

  另据记者了解,此次收购运用的“政府出钱、企业出力”操作模式,是天宝集团复制了自身参与的、去年轰动一时的京西重工收购案。

  2009年11月,京西重工以1亿美元在国际汽车零部件大佬德尔福的收购大战中胜出,收购了原德尔福底盘系统公司。而京西重工是2009年3月为并购德尔福而成立的三方合资公司,其中首钢集团占股51%,北京房山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占股25%,天宝集团占股24%。

  目前,在北京市政府的推动下,京西重工在房山窦店的高端产业基地已在规划当中,未来有望成为影响世界市场的重要汽车零部件制造基地。

  收购德尔福时,中方派出的数十人谈判团队绝大多数来自天宝集团,但天宝集团没有太多的现金投入,资金更多来自政府的支持。此次收购耐世特的模式与收购德尔福底盘系统公司如出一辙。

  近年来,北京屡屡出手海外零部件,目前,汽车产业已是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四大主导产业之一。在去年国家出台了汽车产业振兴规划后,北京市也同步出台了《北京市调整和振兴汽车产业实施方案》,明确提出了培育具有核心竞争力的汽车零部件产业建设。

  目前,北京除现代、奔驰、福田等较大规模整车企业,已在顺义、怀柔、大兴和房山等区县先后打造了数个零部件产业园区。

  海外收购也被视为超速发展的捷径。除了此次收购耐世特、去年京西重工收购德尔福底盘业务两项海外并购外,去年北京市还促成了北汽对于萨博部分知识产权的收购。而耐世特最具核心竞争力的电子转向系统,被认为是汽车转向系统未来的发展方向,可以为北京市乃至国内在发展新能源汽车方面奠定技术基础。

  ■ 声音

  美国各方情绪复杂

  11月9日,耐世特收购接近尾声的时候,美国一家知名财经媒体发表了一篇2000字左右的文章,描述了美国各方对于此次收购的看法。

  文中称,耐世特被中国公司收购是这个时代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交易之一,中国投资者首次收购了如此大规模和悠久历史的美国制造业公司。但是,美国国内的反对声浪不断,原因是美国失业率高居不下,政客纷纷抱怨中国抢走了美国人的工作甚至美国的辉煌。

  来自萨吉诺、现任密歇根州参议员的卡恩说,这个公司真的不得不卖给中国人吗?我希望看到美国公司在美国人的手里经营得红红火火,现在的状况可不符合这个标准。而工会甚至把这项收购看作是“特洛伊木马”闯入。

  文中分析称,这一收购产生的更广泛的影响是,中国直接在美国投资也许会有助于改善美国糟糕的贸易关系,就像20世纪80年代和90年代日本汽车工厂在这里的做法一样。

  收购前景业内看好

  近年来,中国企业频频有海外收购的大动作,腾中收购悍马、吉利收购沃尔沃汽车,北汽收购萨博部分知识产权等等,都获得了国内外的关注。对于收购耐世特的前景,业内的看法相对比较乐观。

  在某门户网站对于此次收购前景的看法调查中,84%的被调查者选择了“非常看好”和“看好”。有业内分析师指出,目前,国内的整体零部件缺乏自主研发的能力,从掌握技术的角度来说,与其收购海外整车企业,不如并购关键零部件企业。此外,相较于海外整车企业的劳资问题,零部件企业相对较简单,收购后运营也更顺畅。 

  对于4.2亿美元的收购价格,业内人士表示难以简单判断是否划算,关键要看有没有收购比较先进的设计技术,因为新车型的零部件都是需要独立设计匹配的,如果没有先进设计的话,难于发展。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朱艳莹SourcePh">

(编辑:李芳芳)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