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行业动态>正文

低碳世博调研总结 加快公车改革减少会议出差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03日 08:39   解放日报 字号:

  本报记者 王海燕

  世博会结束后,如何发挥“低碳世博”效应?在日前举行的市人大2010年全国人大代表专题调研总结交流会上,张全等22位上海市全国人大代表递交一份详实的 “答卷”——《关于发挥“低碳世博”效应,促进低碳发展的调研报告》。代表们认为,“低碳世博”的启示,最核心的理念体现在低碳的城市发展规划、低碳的技术和产业以及低碳的生活,建议坚持公交优先、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政府公共机构加快公务车改革、减少会议出差等。

  本次世博会首次提出“低碳世博”理念,筹备、举办过程汇聚了世界各地低碳发展的智慧和实践。调研报告介绍,世博园规划、建设、运营中全面落实低碳措施,可持续发展的园区规划全程体现。园区变旧城为公园,绿化覆盖率达到50%以上;60%以上的路面由建筑垃圾和钢渣制成;老建筑的保护和利用占园区总建筑面积的1/5;通过综合整治,恢复了园区白莲泾河生物多样性。

  此外,世博园里还大力推行低碳交通,构建城市轨道交通网络总长达420多公里,建成300公里公交专用道,试点开展社区达到公交枢纽的免费自行车租赁;集中应用环保低碳技术,清洁能源和可再生能源使用比例达到50%以上。80%的照明光源采用LED技术,园区内公共交通基本实现“零排放”,世博会还集中展示了全球最新低碳成果,并创新体制机制搭建世博自愿减排平台。

  调研报告称,本届世博在筹办和展示中充分体现了全球对未来城市发展的共同价值取向,以低消耗、低排放、低污染为特征的低碳发展模式,其核心是发展观念的转变、技术创新和制度创新。在代表们看来,“低碳世博”的启示是多方面的,但最核心的理念体现在三方面,即低碳的城市发展规划、低碳技术和产业以及低碳生活。

  “降低能源消耗的紧凑型城市发展规划模式和城市低碳交通规划组织,已经成为城市未来发展的核心理念。”调研报告提出,以实施城市公交优先战略为核心,以推广应用智能交通信息技术与低碳交通工具为手段,加快构建高效、清洁的低碳交通运输体系。据悉,本次世博会共投放1538辆新能源汽车,经过半年超负荷运行证明,这些新能源汽车在技术上已经基本成熟,具备了推广应用的条件。代表建议,加强政策扶持,逐步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从公交、出租为主,扩大到物流、环卫公务、通勤、邮政和私人等领域。

  “政府公共机构应率先垂范,推行绿色办公。”代表们还建议,政府实施公共机构能耗水平与能源费用定额管理,并进一步贯彻落实公共机构节能绿色采购制度,推行绿色办公,加强空调、照明、电梯、热水器等公用设备的日常管理,加快推进公务车改革,减少电脑、复印机、打印机等设备的待机能耗,减少会议出差,推行计算机网络信息传输和电视电话会议。此外,建议完善绩效考核和节能减排问责制,提高节能减排考核在各级政府、部门和国有企业领导班子考核中的权重,并完善节能减排法律法规体系。

(编辑:路宁宁)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